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五十三)

53


方锐的小黑本到手之后,两个人正考虑是离开还是在这里观察一下情况,忽然就听到一阵沉闷的铃声,好像是隔着什么东西传来的。

中学生脸色一变:“是对面,下面有人在按方锐家的门铃!”

叶修和韩文清不用想也知道,这时候来的肯定不是什么友军。中学生推了推他们:“你们要不要从楼梯下去?”

“没用的。”叶修说,“如果他们派来两个以上的人,肯定一边走楼梯一边走电梯。”

中学生当机立断地把他俩拉进屋子,砰地关上了门。韩文清见形势发展到了这种奇怪的节奏上,也摸了摸自己的外套口袋,从里面抽出一叠卷起来的、购物收据一样的东西。

“这是什么?”叶修凑过来看,发现它们看起来确实像购物收据,只不过商品名都是一些【静音30min】【最炫民族风loop12hr】【鬼打墙2hr】【avi音效20min】之类奇怪的东西,下面的厂商写着“微草雷霆联合工房”。

“这是他们的日用小卷轴新产品。”韩文清解释道,找了一张【静音1hr】抽出来。

叶修:“……他们到底给了你多少赞助出镜费?”

韩文清没理他,把那张购物收据往门背后一贴。不一会儿,外面就响起了脚步声。

中学生小声问:“这个会隔音吗?”

“对的,我们说话他们现在听不到。”叶修说,“但是现在的问题是,他们一会说不定会来敲你的门。”

“那你们藏到里屋去,”中学生果断道,“我来应门。”

叶修摸出一个硬币来,塞在他手里:“他们会自带某种跟催眠差不多的东西,让你忽视他们不符合常识的地方,这能让你避免被影响,但是你最好还是装出没见到那些奇怪事情的样子。”

“好的,我知道了。”中学生沉稳地说,然后弯腰从旁边的鞋柜里拿出两双皮鞋放在门垫上。“我不能让他们进屋搜查,你们到时候配合一下吧。”

还没等他们串通好怎么配合,从外面的声音听来,调查员显然已经进了一次方锐家,掉头过来准备调查邻居了。叶修和韩文清顺着屋主指的方向躲进了客房,中学生深吸一口气,撕掉了门背后的收据,在敲门上响第二下的时候打开了门。

门外站着穿快递装的一男一女,帽子写着“圆丰eX快递”,字母一个大写一个小写,带着对强迫症剧烈伤害的效果戳在帽檐上。

中学生没等他们开口,就不满地说:“这是在搞什么?我的五十年高考三十年模拟都做不下去了!”

联盟快递员们:“……”

女快递员努力地微笑了一下:“小同学,我们想问,你最近有没有注意到你对门有没有回来?”

中学生斜挑眉毛,一副不爱搭理人的学霸表情:“不太清楚,对面好像一直没人住。”

“那你知道对面住的是什么人吗?”男快递员也和善地开口。

中学生看着他的眼睛时,觉得脑子有点晕眩,但这时候他放在睡衣口袋里的手正捏着硬币,从薄薄的金属片上传来的寒意让他一下子清醒了;不过他仍保持着有点迷糊的表情,向旁边跌了一步,差点被放在门口的鞋绊倒。

两个快递员也注意到了那两双皮鞋,女快递员清了清嗓子:“那,你家长现在在家吗?”

“在家。”中学生露出有点不高兴的表情,“但是他们现在没空——”

还没等两个快递员再问,远远地从房间里就传来了一阵非常微妙的声音,伴随着吱吱嘎嘎的响动,似有若无的喘息,还有缠绵不已的呜咽声。

联盟快递员们:“……”

中学生恼怒地看着他们两个,直到女快递员率先红着脸告辞,另外一个也追着她离开,才慢悠悠地关上了门。

他把隔音收据重新贴好,晃到客房门口敲了敲门:“他们走了。”

叶修一脸镇定地从里面出来,韩文清随后揭下一张贴在门后的收据,中学生扫了一眼,果然是那张【avi音效20min】。

他们在客厅里坐下,叶修问:“刚刚门口的鞋不是你尺码吧,你等下会有家长回来吗?”

“没有,那是我哥的鞋。”中学生无所谓地说,“他正在出差呢,这两天家里就我一个。”

“你为什么要帮我们?”韩文清忽然直截了当地问。

“因为我和方锐是朋友嘛。”中学生别开视线说。

韩文清看着他,中学生沉默了一会儿,终于说:“其实我也是半个猎人,但是我哥怎么都不让我去干那些危险的事儿,所以我也就没在联盟正式登记过。不过我也有关注那边动向,你们两个我都知道,特别是最近的八……”

他飞快地停下了,然后转移话题:“而且我是张新杰大大的粉丝!”

叶修和韩文清:“……”

“所以其实见到你们的时候,我想说不定能要到签名呢。”他清了清嗓子,“不过不说这个,你们肯定还有别的要问吧?”

“我会给你要到签名的。”韩文清认真地说。

中学生的眼睛闪闪发光起来。叶修问:“那你对方锐了解多少?”

“也不太多,他只是家在我对门,不怎么太在住在这里,有时候我们也一起去吃点心什么的。”他回答,“然后他前几天忽然回了一次家,我晚上刚好在,他把那个东西交给我之后,就离开了。”

“那前几天,到底是哪一天?”韩文清问。

中学生想了想,确定地说:“两天前。”

两天前,又是两天前。韩文清与叶修对视一眼,同时觉得诡异的预感挥之不去。

他们没多久就离开了中学生的家。之前他们把车藏在了远处的一条小巷里,确认了联盟没人留在这附近,才悄悄过去回到了车里。叶修拆下包裹在本子上的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启开搭扣,翻开了这个皮面的本子。扉页上写着方锐的名字,意料之外地,字迹相当漂亮。

叶修手里托着本子,狭窄的车里充满暖意,两人头挨着头,一起看着里面的内容。

第一页有个潦草的日期,下面写着:“中奖拿了个本子,还从来没写过日记,从今天开始试试吧,我叫方锐。”

下一页也有个日期,但是和第一页的日期隔了差不多两个月。“忘了还有这个了,今天开始写。”

再下一页的日期变成了半年后:“今天开始每天写!”

再往后有好几页涂鸦,显然本子的主人已经放弃了治疗。里面有素描的林敬言大头像,有带着兔耳朵的张佳乐,旁边写着黄少天的愤怒鸟,还有疑似叶修和韩文清的爱心九宫格。

韩文清:“……”

叶修:“我觉得他的画风有点像论坛上的某个楼主,不过我以为那是个妹子来着。”

韩文清:“……”

他们默默地翻过了前面乱七八糟的内容,终于在某一页上,他们看到了有价值的信息。这页上面是这么写的:

“今天要开始写日记了,最近我总觉得,生活里的有些事情很不对头。我好像总是会忘记一些事,而如果仔细想想的话,这些事都和老林有关系。方锐,如果你看到这一页,你要知道这是你自己写下来的记录。如果你觉得自己忘了什么,就在里面找一找,看看能不能想起什么吧。”

 

傅科二号降临在林间空地上。肖时钦刚跳出飞行器,一只羽毛雪白、肚子碧蓝的金属小鸟就扑了过来,叽叽喳喳地围着他转。

肖时钦擦了擦防风镜上的水汽,跟在小小的引路使者背后。树林显得挺稀疏,里面反常地弥漫着雾气,肖时钦先是被带到了一条土路边,然后跟着土路走了一会,终于见到了树林间的废弃建筑。

“这怎么会?”他脱口而出,“这片地方明明没有这东西的,我在俯瞰的时候上查过……”

“上面加了很奇怪的防护。”一个声音从他背后传来。

他一回头,果然看到了王杰希站在不远处。今天对方的装束看起来仿佛是要去下斗一样,只不过手里拎的是把扫帚;即使如此,戴着单片镜的魔术师仍不像个倒斗的,更像是个正经八百的考古工作者。

“跟我来。”王杰希冲他招了招手。他们两个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废墟里,来的一扇门边。肖时钦估计这就是对方找自己来的原因了,他仔细端详了一下门锁,发现虽然周围都破败了,但这个机械制动的加锁装置还保存的挺完好。

“你又来打劫谁的房子啦?”他问。

王杰希清了清嗓子,却没说话,只是扫了扫门边一个牌子上的浮灰给他看。

看到金属牌上的“嘉世分所”字样后,肖时钦顿时明白了事情的重要性。王杰希道:“你小心些,暂时打不开也没事,这地方看起来就很不对劲。”

“没问题。”肖时钦信心十足地说,“这点东西还难不倒我。”

不出十分钟,他就打开了最外一层的锁。肖时钦开门前挥手让王杰希退开,后者非但没有躲避,反而举起扫帚往前走了一步。

门被拉开的时候发出让人牙酸的声音。两个人等了一会,看暂时没什么异常,就想往里走。

下一秒,一个闹钟模样的东西嗖地从门框上掉了下来。

两个人都被吓了一跳,王杰希的面前升起无数星星,把他们挡在后面。但那只闹钟好像也没什么伤害力,在地上蹦了两下,就大声播放起录音来:

“荣耀联盟,最大研究所,嘉世研究所倒闭了!王八蛋老板陶轩吃喝嫖赌 ,欠下了三点五个亿,带着他的小姨子跑了。我们没有没有办法,拿着异种抵工资。原价都是三百多、二百多、一百多的异种, 通通二十块,通通二十块!陶轩王八蛋,你不是人,我们辛辛苦苦给你干了大半年,你不发工资,你还我血汗钱,还我血汗钱!”

肖时钦和王杰希:“……”


评论(87)
热度(1357)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