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六十三)

63


韩文清听见有人在叫他,声音越来越清晰,最终把他从视觉的幻境中拽了出来。

他睁开眼睛,发现不止一个人围在他旁边,肖时钦担忧地问:“你还好吗?”

“没事,”韩文清的掌心里还残留着一点冷汗,但他很快站了起来,“召唤要开始了?”

“基本准备好了。”王杰希拿着一个疑似鼓槌的东西说。上次他们举行这个仪式的时候,韩文清正在孙哲平的裂缝里游荡,没见过它的运作方式,肖时钦就在旁边跟他简单解释了一下流程。

林敬言按了几下手机,抬头说:“喻文州发消息说,联盟的调查团队已经集结完毕,就要开始挨个审查猎人各组织在H市的驻地了。”

“他们不先找异种,审查我们干什么?”罗辑问。

“——他们的说法是,怀疑这次H市异种的波动和某些猎人有关系。”

林敬言把手机放在纸箱上,打开了免提,喻文州的声音从里面传来:“老林,我没猜错的话,你现在是在兴欣酒吧那里吧?叶修在不在?”

“你没猜错,”林敬言说,看了韩文清一眼,“叶修不在。”

“那看来这事是和叶修有关系了。”电话那边响起几声杂音,喻文州继续道:“虽然不知道你们在搞什么,但估计你们不会想跟联盟的人打照面;我们先把调查组拖在这边,你们有什么要做的就抓紧时间吧。”

“谢谢,事后会给你们说清楚具体怎么回事的。”王杰希说,“你们能拖多久?”

“这个嘛,还真说不准。”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说,“我安排了少天全程陪同调查组参观我们的驻地。”

通话里远远传来说话声:“请看这就是我们的训练设备,考虑到我们的队伍里有很多精力旺盛的年轻人,那些项目都尽量寓教于乐,比如这个场地是如果不能成功完成二十个三周跳就要把摔倒的录像做成无限鬼畜GIF放在队伍官网上,那个场地是沙盘模拟装置专门训练潜伏和脱逃,阶段测试失败的惩罚是把麻袋套在头上在游泳馆门口散发传单,请看这里还有一个考验反应速度和眼力的夹娃娃机,里面有doge、加强版doge、还有反色doge……”

“……”调查组还能不能活着出来了。

喻文州挂了电话后,地下室里的准备工作已经收尾。罗辑一回生二回熟,站在动作感应式引导储能发生装置上已经不怎么紧张了,王杰希也在变轨复写式空间调律器前面拿起鼓棒,跳舞机魔王和节奏大师准备完毕,肖时钦启动仪器,动次打次的音乐顿时充满了房间。

罗辑在闪动的彩色方块上跳来跳去,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稍有成果,这种程度的运动量已经不是什么问题了;但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这一次似乎没有上回仪式里那么顺畅的感觉,他虽然在进行正确的流程,可总好像少了点什么。

节奏渐渐接近结尾,所有人都等着像上次那样的裂缝入口出现——但一直到周围重归寂静,地下室里还是什么都没有。

罗辑喘了口气:“我们失败了吗?”

“裂缝没有反应。”王杰希仔细看着面前的波形图,“但是我们的过程也没有失误,问题应该出在别的地方。”

肖时钦在连接线下面戳来戳去,没过多久,一卷好几米长的错误报告就从仪器里喷了出来。众人把纸摊开,凑在一起研究上面的数据。

“感应条件不足,”方锐念着上面的注释,“不应该吧,这次的异种波动明明比孙哲平那次更强烈,就连我们都能感觉到,更别说仪器了。”

“这个错误还有可能指的是没有满足连接异种所需要的条件,”肖时钦查了查维修手册,“但后一种情况理论上是不应该出现的啊?”

“为什么不应该出现?”韩文清问。

“这个对应的是异种的本能。”肖时钦解释道,“任何异种都是需要进食的,它也许可以暂时不主动吞噬人类,不过一旦有人表现出想要进入裂缝的意图,它的本能就会打开一条通往裂缝的路径——我们的召唤方式,就是把这个意图传递到异种那里,它只要感受得到,召唤就一定会成功。”

韩文清说:“有没有可能这次的异种压抑了自己的本能?”

在车上听到了事情来龙去脉的几个人顿时就明白了。“原来如此,”王杰希放下鼓棒,“现在异种不止被本能驱动,还有别的因素在影响它,如果它不想让我们进去,那再怎么召唤也没用。”

所有准备和异种大打一场的人听到这个结论,都不由得十分泄气。林敬言道:“我们先把这些仪器运回去藏好,别让调查员查到你们头上——老韩,你和我们一起回去吗?”

“不,你们先走。”韩文清说,“我还有事要问叶修他弟。”

 

叶秋就等在地下室门外,被从里面出来的韩文清逮了个正着。

“你们没进去?”他挣扎着往门里看了一眼。韩文清把他拉到一边,问:“你说实话,叶修和五号之间的相互影响到底有多大?”

叶秋说:“也没多大,至少我哥说不太严重。”

“你还不明白你哥?”韩文清盯着他,“别人哭着喊着叫苦的时候,他也就最多哼唧两声。他说不严重就真不严重?”

“但你总得相信他能扛住吧?”叶秋毫不示弱地回瞪他,“我们没意义的安慰又有什么用?他都已经花那么大力气忍耐了,难道不该尊重他的坚持?”

“我不管他坚不坚持,”韩文清说,“我只要他活着回来。”

叶秋沉默了一会。“你想知道这个干什么?”他问。

“你知道召唤仪式失败了,我得看看别的办法。”韩文清说,“他是不是不仅会被五号影响,自己也会影响五号?”

“理论上是。”叶秋皱眉,“但他对五号的影响又没有用,五号只是个残缺的裂缝——你要做什么?”

韩文清转身就走:“做个实验。”

叶秋一怔,赶紧伸手拽住他:“你别冲动啊,不然我哥回来非得找我算账不可!”

“放心。”韩文清说,“他回来就没空找你算账了,我还要找他算账呢。”

叶秋:“……”

还没等他仔细思考这是什么意思,韩文清的背影就已经消失在了楼梯上。

酒吧里面灯火通明,搬运的搬运,毁灭证据的毁灭证据,还有全程跟踪联盟调查组蓝雨一日游随时汇报动向的,每个人都在忙碌。韩文清登上楼梯,从后门出去,之前林敬言把车停在了巷子里——他每次也都停在那个地方。

他抬起头,从二楼那排窗户里分辨出了叶修卧室那一扇。他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怀里还抱着一个渐渐温暖起来的家伙;他还记得第二次他驶到窗台下面,正对着的那扇窗子打开,叶修扒着窗框伸出头和他对视,叼着根没点燃的烟冲他笑。

那扇窗现在紧紧关着,碎掉的玻璃已经补好,不会有人再从里面大喊“今晚不用给我留饭”了。

他发动车子,从小巷里倒出来,然后开上了城市的街道。路过附近那所大学门口的时候,他下车买了一盒章鱼丸子,又继续向前。夜色正深,积雨云阴沉地挤在天空的一角,月光把它们染上了凹凸不平的灰白;韩文清降下车窗,冬夜里的风驱走了车里最后一点热度。

他沿着城郊公路,向南边驶去。

河岸附近有一处城市里著名的烂尾工程,原本这里要修一座桥,可刚开了个头就因为地质以及各方面的原因被叫停了,现在那里只留下了一小段桥面。通向那个方向的路口上拦着歪七扭八的路障,因为基本没人过来,就算是外地人也会在看了旁边的告示之后掉头离开,那些路障已经很久没人维护过了。韩文清绕过它们,从灰土飞扬的路上开了过去,在这个角度上,正可以看到不远处在月下奔涌的河流。

他车里的屏幕忽然响起了警报声,是导航仪与监测仪在一起鸣响,嘈杂的音调震耳欲聋。韩文清却似乎显得挺满意,他关掉了仪器,径直向断桥的尽头冲去。

黑暗的路面在飞快缩短,他已经听到了江水的声音从前方扑面而来——在车子冲出断桥的一瞬间,他紧紧握住了方向盘。

但他既没有下坠,也没有落入水中。韩文清只觉得眼前暗了下来,天空上不再有月亮,一片雪飘落在了他的风挡玻璃上。

他把车灯开到最大,谨慎地观察四周,发现自己置身在树林间,周围的景象看起来有点熟悉,但因为反正都是树,他一时间也想不起到底在哪里见过。

面前只有唯一的一条路,他沿着这方向开了过去。

 

叶修把手里的镜子放在一边。镜子上出现了几道裂痕,有一块碎掉的镜子掉了出来,深深扎进了他的手臂里;叶修皱着眉头把它拔出来,用染血的手在上面按了一会,很快血就止住了。

“你干了什么?”他问。

镜子里的他趴在那个缺口边,声音从中间传过来:“你的老相好,掉进裂缝里头来啦。”

叶修:“……”

镜子里的人在地上滚来滚去。

“我不是让你不要把任何人吃进来吗?”叶修一指头弹在镜子上。

“这又不能怪我!”镜子里的人被弹了个跟斗,大声抗议,“这是本能啊!”

叶修道:“我不是已经暂时拦住你吃人的本能了吗?忍一忍又不会饿死!”

“不是我!”镜子里的人扒着缺口,“是你啊笨蛋!”

“你说什么?”叶修看着他。

“那个人,他开着车,要往河里冲了。”镜子努力形容,“你不想让他死,你的本能里是这么说的……我控制不了,只能把他吞进来,都怪你!”

“明明是你太蠢了!”叶修怒道,“他的车是水陆两用的啊!”

镜子:“……”

叶修:“……”

镜子里的人尴尬地挠了挠头发,丢下一句“反正你快过来找我”,就消失在了镜子里头。叶修瞪着恢复成普通模样的镜子看了一会儿,不情不愿地把它放回了口袋里。

他这时候忽然感觉有光扫了过来,他转过身,发现那是两道车灯,正穿过树林向这个方向接近。

车在他面前停住了。叶修深刻地理解了“伸头也是一刀,缩头也是一刀”这句话,硬着头皮走了过去,和从车里出来的韩文清打了个照面。

“好久不见啊老韩。”他干笑道。

韩文清上下打量他,视线在他手臂上的伤口停留了几秒,又移回到他脸上。

“单刷副本,挺有能耐啊。”他说,“你有什么要解释的吗?”

“解释就欠着吧,”叶修一副准备赖账的表情,“反正你欠我的章鱼丸子不是也没还……”

他停住了,因为韩文清回过身,从车里拿出了一个纸盒。韩文清打开盖子,里面整整齐齐两排丸子,加了双倍芥末。

叶修:“……”

韩文清挑眉看着他。

“好吧,”叶修接过纸盒,“不过解释这种东西,也不用我自己来……你看。”

韩文清顺着他指的方向抬头看去,发现树林的一侧不知什么时候亮起了灯光。那里矗立着一座不大不小的建筑,韩文清花了几秒钟才辨认出来,因为它和日后破败的模样差的实在有点远。

二十年前的嘉世研究所,就在他们面前。

一辆车无声无息和他们擦肩而过,停在了路边。无论是从车上下来的人,还是从研究所里赶出来的那些白袍研究员们,都好像完全没有看到站在这里的韩文清和叶修。几个人先后下了车,然后他们从车里领出两个小孩子——他们长得一模一样,其中一个神色不安地拉着旁边孩子的衣角,被拉着的那个反手握住他的同伴,露出了个安抚的表情。

“那是你?”韩文清皱着眉头问。

“是啊。”叶修目送着他们进了研究所,往前走了几步,在灯光回头冲他笑道:“欢迎参观我的人生回顾之旅,不收你门票。”

评论(59)
热度(1538)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