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路上说(二点四)

感谢跟我拼字的北极圈老师和黄鹤楼老师,真是爱的鞭策……

这年头不打LL的太太已经不多了

————

5


十分钟之后,会议按时开始了。

叶修显然对目前的讲演内容没什么兴趣,韩文清原本还打算听听,不过他很快发现开头这几个讲演者都不是特别靠谱,于是也没再继续。这会场的单向隔音效果十分出色,保证即使列席观众来一曲黄河大合唱都影响不到台上的人;他们干脆把桌板调高,两人躲在同一个蛋壳里面研究缴获来的清洁机器,特别有学生时代上课摸鱼的感觉。

“你在干什么?”叶修怀疑地问。

韩文清十分从容地给机器人开了个瓢。他把从手提箱里拿出来的小型工具盒放在桌子底下,一手扶着打开的金属外壳,一手小心地用工具拨动里面的元件。

“这个机器人有点问题。”他说。

叶修:“是啊,它要是人的话脑浆都流你一手了。”

“我是说它之前被人动过。”韩文清把一支多头叉模样的工具塞给叶修,“在给你送信那个人改动它之前,里面还有被其他资源侵入核心的痕迹。”

叶修很自然地接过那个叉子:“我就说这会场早就被人盯上了吧。”

“弄得很粗糙,可能这一批清洁机器都被检查过。”韩文清说,“除此之外没别的信息了。玩这个花样的人不是老手。”

“我看也是。”叶修完全没有在安全局人员面前要谨慎发言的自觉,“换我们的话就不会这么干,对付活人比处理机器要有效多了。这年头的安保都有点本末倒置,非得谁来给他们点教训才能记住。”

他现在是你的护送目标,韩文清在心里默默对自己说,你不能把他一拳砸倒然后扭送回安全局。

“你怎么一脸想揍我的表情?”叶修问。

韩文清:“……”你说呢。

这机器人目前没提供给他们什么有用的结论,他们还是得一边忍受冗长的前置演讲一边随时等待意外状况发生。韩文清又从工具箱里拿出两个钳子,用支架撬开机器人的顶盖,开始摆弄里面的内容。

“你想让这个机器人摆脱会场的主控系统?”叶修问。

韩文清点点头,本想说你还挺有眼光,不过考虑到后续反应,他还是把这句话咽了下去。

让一个单独的清洁机器脱离系统不难,问题主要在于如何在不惊动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完成这项任务。虽然系统可能没有把监控重点放在一群清洁机器人上,不过单看这个机器上两次被修改的痕迹,就知道这东西的作用其实也不是那么小。韩文清只带了简单的工具,过程中不得不让叶修来打打下手。

“用第三个叉子头,”他指了指里面错综复杂的线路,“把那个绿色编号是19,29,33和35的元件夹出来……”

叶修出手如飞,唰唰就把目标全都搞定了。韩文清后来又下达了几个指令,对方的动作比他预计的还要敏捷和精密。

“挺熟练的你。”他实话实说。

“当然,刚入学的时候我给高年级打下手的时候可是得到一致称赞。”叶修说,“虽然我不是那届最好的助手,不过也差不多了。”

韩文清点了点头,忽然感觉有点不对:“你不是学生化的吗?”

“是啊,其实区别不那么大。”叶修耸肩,“修这个还简单点呢,拆炸弹里面有红蓝线,肚子里的血管可不会给你编上号码。”

说着他拿着工具叉轻轻一挑,一个六角形的元件咻地弹了出来,被他一把抓在手里。

韩文清必须承认有他在一边帮忙,效率比自己来要高不少。他最终还是完成了这项工作,归根结底,他这么做是为了躲开会场的机器人监控系统,来检查一下首个入侵者留下来的痕迹。虽然这里面不见得会包含什么有用的信息,但是反正他们现在也没什么事情做。

“你刚才说还有比你更好的助手,”他想起了这个问题,“那最好的助手是谁?”

“那个啊,”叶修说,“其实跟你是一个专业的。”

“机械派?”韩文清不解。

“脑子聪明,反应灵敏,技术高超,性格还温柔。”叶修露出了追忆的表情,“是从机械院拐来改造的外科助手机器人,有八只手,两个头,全部展开足有两米六——整个系的人都叫她小护士。”

韩文清:“……”

“她改变了很多系里学生的人生目标。”叶修说,“后来好多学弟们都梦想着去机械系娶个小护士回来。”

韩文清难以理解:“难道不是活人更可靠吗?”

“哪有那回事。”叶修摊手。

韩文清心想:跟生化派的果然永远没法达成一致。

叶修心想:机械派的果然是跟机器人打交道太多脑子被锈住了。

韩文清摇摇头,打开自己的终端机,把拆下来的一个芯片连进了个人工作平台上。“把解析盘递给我一下,”他说,“在工具箱里的黑色袋子里。”

叶修把袋子倒过来拎了拎,倒出好几个指甲大的存储盘:“是这个红的吗?”

“是白的,编号42。”韩文清说。

叶修把解析盘递给他,自己拿着那个红的端详起来。“这不是声库模拟盘吗,”他啧啧称奇,“新技术?我之前用的还是上一代产品呢。”

“这是机密,无可奉告。”韩文清公事公办道。

“那里面到底是谁的声音模拟?”叶修好奇道,“这个总能剧透一下吧。”

韩文清:“你的。”

“……”叶修揉了揉额角,“你带这东西居心何在啊我说?”

“下船之前临时做好的。”韩文清瞟了他一眼,“准备在会议上救场用,谁知道你这家伙要惹出什么乱子。”

“你也是蛮拼的。”叶修真诚地说。

韩文清顺手把那个模拟盘拿过来,往机器人里一插。他调整了几下内部线路,合上盖子,机器人头顶的指示灯顿时啪啦啪啦地闪烁起来。他在工作台上敲了个几个字,机器人用叶修的声音说:“嘿!回家玩泥巴去吧!”

叶修:“……”

“效果还不错。”韩文清点头。

“我有说过这句话吗?”叶修非常疑惑。

“我也不记得,不过你的表情经常就像是在说这句话。”韩文清说,“这是预置测试短语。”

这时候室内的灯光稍微提高了一些亮度,他们向会场中间看去,上一个学者已经走下了讲演台,那里现在空无一人。叶修隐约感觉不太对,他检查了一下预定的发表顺序,果然发现如今正应该是来自雷霆独立城邦的肖时钦上台讲演。


【君莫笑】小事情,你失踪了吗

【生灵灭】咦,发生了什么事

【生灵灭】我还在后台

【君莫笑】现在不是轮到你上来演讲吗?

【生灵灭】不是啊,刚刚通知这边修改流程顺序了

【生灵灭】你们没有看到变更通知?


叶修抬起头,他看到悬挂在天花板一侧的屏幕上,会议流程顺序没有任何变动。

他三两下把工具箱装好,旁边的韩文清忽然说:“我知道之前的入侵者想让机器人做什么了,他们要截断整个会场的供能系统……”

下一秒,室内所有的灯闪烁了两下,整个大厅陷入一片黑暗中。

会场里寂静了几秒钟,然后细微的窃窃私语连在一起,逐渐演变成了喧哗。大部分人都没有把它当成什么人为事件,只是免不了要抱怨组织方的办事不力;然后在这些杂乱的声音中,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人们过了一会儿才意识到,那是展厅的门被关上了。

不安的气氛在会场里蔓延。有人用力清了清嗓子,打开了自带的应急灯。

黑暗中,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一道电光横空而来,直击应急灯亮起的地方。灯光一瞬间就熄灭了,伴随而来的还有尖叫,然后是痛苦的喘息——有人袭击了开灯的与会者。

“安静,安静。”恐慌的人群听到一个声音从会场中间响起,“不要开灯,你们就不会被攻击。”

一片死寂。半晌,一个强自镇定的女声在黑暗里问:“你们要做什么?”

袭击者短促而傲慢地笑了一下。

“研究院的叶秋先生,我知道你现在就在会场里。”他说,“请跟我们走一趟。”

评论(41)
热度(10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