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喻黄]地下火(三)

节食节食……作业作业……

【今回简介:读心警官另有隐情,冷酷杀手肚子饿了】

————

3


喻文州把指着自己眉毛的剑尖推开两寸:“所以我们现在能不能谈一谈了?”

黄少天干脆地点了点头,也没看到他是怎么收起来的,下那把剑就像被开了屏蔽的弹幕一样消失在了他手里。

“好了,”他问,“你要谈什么?貌似你对这个基地也不怎么满意啊。”

他脑子里同时冒出了另一个念头。之前他能这么顺利地伪装四号联络员混进基地,是因为帮助他伪造身份的人拿到了从基地内部泄露出来的一些资料,难不成这些资料就是眼前这家伙送出去的?他看起来是在为“将军”工作,但现在看来似乎面和心不合,搞不好还有什么狗血的恩怨情仇,以至于走上了打倒基地的道路,而他会在这个储藏间里等着,是不是也是计划好的有意为之?

喻文州苦恼地皱起了眉头。“要不然你先转过头吧,”他诚恳地说,“我觉得谈话节奏太快会有点混乱。”

黄少天:“……”差点忘了这人会读心了。

他拖过来一个折凳,背对他坐下来。喻文州才道:“我不是基地原本的工作人员。在底层实验室还没有搬进地下城之前,我偶然接触了它们的某个实验,结果发生了一些异变。当时更多人当场死亡或者被处理掉了,而基地觉得我这种才能不该浪费,才把我一起带到了地下城,专门负责审讯和情报。”

“他们不怕你看到他们的机密吗?”黄少天好奇道,“平时跟你一块工作的人岂不是什么都被你看到了嘛,平时去哪找乐子,女朋友凶不凶之类的……”

“你没注意到我身边的人都戴着墨镜吗?”喻文州说,“只要我不直接看到他们的眼睛,这个能力就没作用。”

非但如此,而且他的人身自由也被极大地限制了,周围的人对他的能力感到恐惧,不自觉会敬而远之……这些他则没有提起来。

“哦,他们肯定很怕你吧。”黄少天表示理解,“不过我倒觉得挺方便啊,你看刚才我不用说话你都能知道我在想什么。”

为了证实这句话,他扭过头看向对方——嘿我知道你这种能力肯定会被知情人排挤的,我自己当年也是一样,不过只要厉害到能把他们所有人都打趴下就没事了是吧?而且你好像只能看到当前的浅层意识,比如你应该就不知道我小时候欺负过隔壁院子的大白鹅还给他们洗澡来着,糟糕我怎么想起这个了……总之我是不怕看的,你尽管看没关系,我们连通讯线路都省了,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然后默默地自己转了过去。

黄少天:“……”

“你的电波传达太快了,我有点接收不过来。”喻文州实话实说。

黄少天痛心道:“这是什么世道!连读心术都歧视我吗!”

喻文州背对着他,没留意自己也露出了一个货真价实的笑容。

“整个基地除了将军和看管我的一组同事,没人知道我能力的具体细节。”他继续道,“这也是因为将军防备着将来可能的内部矛盾,想把我作为一张底牌留到最后。”

“这么说之前在审讯室的时候你看了我一眼,这不是错觉了?”黄少天想起了这件事。

“没错,这也是将军的指令。”喻文州说,“我看到了你的一些内心活动,也发现了你不是四号联络员。”

“但是你没告诉他对吧。”黄少天啧了一声,“否则他就不会死得那么撕心裂肺了。”

喻文州一怔:“将军死了?”

“是啊,”黄少天比他还惊讶,“你没在我的脑子里看到?”

“我只能看到你当时正在想的事情,还有一些零碎的信息。”喻文州揉了揉眉心,“我还以为你正要去刺杀将军。”

“嗯我已经把他宰啦,开心吗。”黄少天说。

喻文州:“……”还行吧。

“我现在要去底层实验室。”黄少天又道,“这个你刚才已经看到了对吧,你说要帮我,有什么代价?”

“我要找实验室里的一件东西。”喻文州说,“我能带你去那里,进去之后我们就分头行动,互不干预,怎么样?”

“两件事。”黄少天竖起两根手指,随即意识到对方背对着自己看不见,只好装作没事一样默默放了下去,“你为什么觉得我自己找不到实验室?你怎么保证到时候我不会一剑砍了你以绝后患?”

“前一个问题,因为底层实验室两天之前进行了一次大清洗和重装,你手里的情报没有更新得那么快,凭你的身手硬闯也会大费周折,想必你不会拒绝捷径。”喻文州说,“至于我为什么知道你的情报,那是因为这里的资料是我传给你那个线人的。根据线人给你的说法,基地里有一个可以相信的内应,你在被我拉进储藏间的那一瞬间就已经猜到,我就是那个内应——没错吧?”

“读心术可真要命。”黄少天叹了口气,“我记得那时候屋子里黑灯瞎火的啊,你还是看见我了?资料里可没说这个内应会读心,真够坑爹。”

“你的线人也不知道这个。”喻文州说,“屋子很暗,但你的眼睛挺亮。”

“说的可真瘆人……”黄少天咕哝了一声,“现在也没什么试探的必要了,你说说怎么走吧?”

“你之前都做了什么?”喻文州问,“将军是怎么被你杀掉的?”

“我在悬空长廊的天花板上凿了两个洞,后来又拿东西堵住了。”黄少天很快地说,“然后我在中枢控制室里伏击将军,把他捅死了,放了个炸弹,把他反锁在控制室里,只要没人进去就发现不了。”

“你在中枢里装了炸弹?”喻文州一惊,“什么时候起爆?”

“控制器还在我这里。”黄少天摆了摆手,“小型的,没事,只够把那个破电脑给炸碎,这个地洞炸不塌。”

也不知道将军要是听说自己的基地被形容为“这个地洞”,会不会直接气诈尸了。

“千万别炸。”喻文州严肃道,“一旦中枢受损,整个基地能源都会进入备用模式,彻底切断内外界的联系,到时候我们谁也别想出去了。”

“好好好,我会忍住不摁的啊。”黄少天笑眯眯道。

听着他的语气,喻文州不禁感到一阵忧虑。

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身份卡,转过身:“那么你先拿着这个……”

黄少天没提防他会忽然回头,跟他眼神撞了个正着。他正在想今天的晚饭不太好吃,流黄蛋煎得太硬,安保居然不在桌上放盐瓶和胡椒瓶,切碎的小土豆边角都烤焦了,尤其是原本的四号联络员这家伙胃口还小,为了装的更像还不能多吃,只能眼睁睁看着本来也做得不怎么样的肋排和西兰花没吃两口就被撤走,简直心酸——我靠他回过头了!我一点都不饿!

喻文州:“……”

黄少天看着天花板,纯洁无辜地笑了笑。

“拿着这个,”喻文州把身份卡递给他,“我们去厨房。”

评论(67)
热度(174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