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喻黄]地下火(十九)

①二十更以前没法完结 ②喻总生贺赶不及了……

今回安利:How to save a life - The Fray

————

19


黄少天在黑暗的直井里下坠了一秒钟不到的时间,鼻子里就已经闻到了一股自己鲜血的生腥味。这里面的环境很显然十分恶劣,就连空气里的成分也特别可疑。

他立刻屏住呼吸,想要开启身上仅剩的缓冲装置,它在这种局面下可能起不到什么作用,不过也聊胜于无。就在这个时候,他眼前闪过一道光亮,腰侧被什么东西重重一撞,打着圈被抛到了一堵厚厚的垫子上。

在稍纵即逝的照明下,他隐约看到自己掉在了一面斜坡的顶端。

虽然突发状况让他免受垂直坠落的危险,但倾斜放置的垫子好像也不是为保证人类安全而设计出来的,他身不由己地沿着垫子斜坡一路往下滚,被颠得头晕眼花,恍惚有种自己回到童年、在那从来没玩过的充气城堡滑梯上弧线冲锋的幻觉。

直到他终于瞅准空隙,拔出冰雨一把插进垫子里,稳住了头上脚下滚动的势头之后,他才缓过神来打量周遭情况。

——其实也什么都看不到,反正都是漆黑一片。

他猜这个忽然出现的垫子斜坡是有人在帮他,毕竟在所谓“弃置区”的直井里,这种结构没什么出现的必要。可是喻文州在上面估计已经被安保人员给抓回去了,难不成实验室里还有别的内应?又不是黑衣人组织……

“喂,你把叉子拔出来。”一个女孩的声音在黑暗里说。

“我去!”黄少天寒毛直竖,“这不是废料堆放的处理场吗,怎么还有小姑娘的声音,我是直接掉进恐怖片副本里了吗!”

“快点,不然这个东西就要坏了。”女孩的声音催促道,“往下再几十米就是地底了,你先下去再说。”

一圈昏暗的灯光随之亮起,照亮了方圆几尺的空间。

这不知道是人是鬼的声音似乎没什么恶意,而且听她的口气,垫子的出现也跟她脱不开关系。黄少天不再犹豫,把冰雨一收,踏着斜坡往下纵跃,脚尖连点了几下垫子,轻飘飘地落在了地面上。

他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换了几口气,却发现这里的空气已经不会烧得他鼻腔与咽喉疼痛,完全可以正常呼吸。他眯着眼睛打量一圈四周,发现光线是从用一根麻花线吊下来的简易应急灯里照射而出的,不过对于应急灯来说,它的亮度实在是很不及格。

“小妹妹。”他试探着说,“你在这附近?还是用通讯设备在跟我说话?”

“谁是你妹妹。”女孩的声音说,“我年纪比你翻两番都大。”

黄少天:“……”

完了,他想,这绝壁是个女鬼啊。

下一秒,他猛然回过身,拉着拴在麻花线上的应急灯向后扫去,正把一架缓缓开来的轮椅车照了个正着。里面坐着的人惊叫一声遮住眼睛,愤怒地喊道:“你要不要反应那么快啊!把灯关了!”

黄少天一拨灯罩,让灯光向上照射,笑着说:“看来你果然就在这附近。”

不过当他看清来人的时候,还是不免吃了一惊。轮椅车里坐着一个用绷带包住面孔的少女,她有双似曾相识的、玻璃一样透明的眼睛。

“你不是……”黄少天迟疑道。

“啊,我就是。”女孩冷冷地说,“被你的同伴照头来了一枪的那个。”

黄少天咳嗽一声,当做没听到后半句:“所以你为什么要帮我?”

“我没要帮你。”女孩驱动轮椅车往前,“我只是反对那个计划,所以才需要你们的行动来达成目标。”

“哦,你是说那个把蓝雨混进麻醉剂和镇定剂的方案吗?”黄少天摸了摸下巴,“看来你知道的也不少,是决策层的一员吗?”

“不用套话,我自然会给你解释。”女孩瞥了他一眼,“跟着我。”

黄少天走前一步,绅士地替她推着轮椅车,暗中掂量了一下对方的重量。从他的感觉来看,眼前这家伙起码是有实体的,不是什么鬼魂。

“索克萨尔估计已经告诉你了。”女孩说,“我是实验品,也是研究员。用你们的话来说,就是没人性,没良心,不但拿别人做实验也拿自己做实验,丧心病狂那种。”

“你不用这么卖力自黑也行……”

女孩哼了一声。“我当然觉得自己做的是对的,为了研究什么我什么都能干,不过我也很明白在你们这群人眼里,我们完全罪大恶极。这点先不讨论,我要说的是,首先我早就被排除出了决策层,其次我的目的就是让你毁掉那批试剂。”

“我已经在上面扔了俩起爆管了。”黄少天指了指头顶。

“我知道。”女孩说,“不过那可不是全部的存货。而且就算解决了那个,也不能阻止后续计划,所以必须斩草除根。”

黄少天把应急灯别在腰上,“把计划说来听听吧。”

“这里是实验室的弃置区,里面有很多废料和有害物,更重要的是,里面其实丢着很多从上一代实验室里留下的废弃机器和失败品。”女孩伸出一根手指,“因为资料断层,有些东西他们不知道怎么用,也不敢乱动,只能堆在这里,现在我们就要把这些利用起来。”

“所以你知道怎么用?”黄少天颇为怀疑。

“呵呵。”女孩冷笑道,“你之前在第一代实验室里待过吧?”

黄少天眨了眨眼睛:“你怎么知道?”

“我感到你的杀气已经把我的脖子勒住了……年轻人别这么大火气。”女孩咳嗽了两声,“虽然实验室建立不算很久,不过对这个项目的研究早就开始了,当时我也是团队的一员。虽然我现在是这副样子,如果按照我自己真正的岁数,现在已经可以去广场上领舞了吧。”

“原来是阿姨。”黄少天说,他充满威胁性的气场缓缓散去,“失敬失敬。不过青春永驻不是挺好吗?”

“也许吧。”女孩无所谓道,“不过我也快死了,在那之前,我不能允许蓝雨制剂被大规模投放出去。”

“按照你们的逻辑,实验品不是多多益善吗。”

“当然不是,只有合理有效的利用,实验品才能发挥出最大价值。”女孩不耐烦地说,“这件事我和现在那个……教授,并不是同样观点。他太急功近利了。”

黄少天若有所思:“所以你只是反对把蓝雨制剂散播出去而已。”

“是的。”女孩点头,“这对于研究来说没什么好处。也许它可以增加实验室在黑暗世界的声望,联合到更多的势力,但是这和我们的根本目标相悖。一件成熟完善的产品可以改变这个世界,我们是在让世界变得更好,而不是搅乱它。”

“对于我们这些人来说,”黄少天说,“世界可是被变得坏得不能再坏了。”

“这是必要的过程。”女孩老气横秋地说,“一部分高效利用的实验品,少数的牺牲,能够造出通往至高目标的阶梯,这又有何不可?数十个纪元之前,统治者为了建造他们的宫殿和城池,不惜用尸骨和血汗来铺平道路,历史书里论功论过又真的公平吗?而我们所做的,是在帮助多数的人类,我们最终还是要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无论会不会得到理解。”

黄少天沉默了片刻,真心实意地说:“阿姨,你可真是个大龄中二。”

女孩:“……”

“你简直比我还话多,角色定位也是蛮奇妙的嘛。”黄少天继续道,“现在没什么时间讨论了,反正咱们肯定说不到一块去,不过我得说,虽然现在我们是组队的状态,我还是得努力抑制住把你扔出去的冲动。”

“那你好好控计里计几吧。”女孩说,“人生需要忍耐,一言不发大打出手,那是愣头青才会干的事情。”

没错,黄少天心道,所以我都是抓住机会再大打出手。

他忽然停下了脚步。几乎在同时,女孩也出声道:“停一下。”

“这是什么?”黄少天眯着眼睛说,把应急灯举起来。

在被光照亮的前方,有一些细细长长、就算白昼里看也很容易被忽略的透明丝线交织在他们的道路上。女孩啧啧称奇道:“我说,你这直觉也是很厉害嘛。黄豌豆,绿豌豆,圆圆滚滚皱豌豆……”

黄少天不等她说话,挥出冰雨一挑,粗暴地把这些线斩断了。

他很快发现,它们是老式恒温机器伸出来的采集网。地底弃置区已经走到尽头,他们仿佛置身于废品修理厂的院子里,女孩拍了拍手:“就是这里,我们得抓紧时间。”

“我还有一个问题。”黄少天把她的轮椅往后一转,低头道:“你是怎么预先知道我会掉进直井的?”

“当然是因为我料事如神。”女孩回答。

黄少天用“你不说清楚我们就在此开撕吧”的表情看着她。

“好吧,”对方权衡片刻,摊手说,“我会算卦。”

黄少天:“……”

“我是说,我能看见一些未来的片段。”女孩微微一笑,虽然这个笑意也被隐藏在了绷带后面,“比如我可以告诉你,你最好不要指望你的同伴来帮你的忙了——索克萨尔他,毕竟还是属于实验室的,你说是不是?”


在一间四壁雪白的房间里,喻文州坐在仅有的那张床上,没什么表情地看着面前的众人。

他被押送过来的时候,仅仅受了一点轻伤,此刻他身上还穿着那套沾满尘土的衣服,不过没人对于他就这么待在严格消毒的隔绝室里有任何不满。教授没有坐在他的轮椅中,而是站在研究员们中间,他的头上也包满绷带,和透明眼睛的女孩是同出一源的酷炫木乃伊风格。

教授挥了挥手,让所有人都离开,房间里于是只剩下他和喻文州两个。然后他关上门,又亲自屏蔽掉了所有的监视器。

“就像您希望的那样……”他弯下腰说。

评论(72)
热度(122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