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韩叶]路上说(五点三)

好久不见!(你还好意思说)前文见→(五点二)

本来以为这次老王能出场,看来只能下回啦

————


叶修躺在黑暗里,仰望着床顶那一点十分微弱、时隐时现的指示灯。

隔着不算宽的卧室,另一头传来对方轻而悠长的呼吸声。他自己也有着相差无几的平稳呼吸,光听就知道是睡得很香的那种——虽然其实他根本没睡着。

他等了几分钟,估摸着以韩文清的正常战斗素养,这会儿应该已经进入了熟睡。然后他无声无息地坐起来,从床边摘下一个换气过滤罩,来回掰了掰支架角度,让它对准自己的脸;接着又摸出一根烟,手指一弹,点着了打火机。

在一闪而逝的火光中,他看到韩文清盘腿坐在对面的床上,面无表情地看着他。

叶修:“……”

他差点被烟呛到,摸了好几次才摸到照明开关。

分开两半的桶床里有那种供阅读的小灯,点亮之后的光线仍然十分柔和,不过总算勉强把舱内照亮了。韩文清看了看他,开口道:“你行不行,按照基本战斗素养,过了五分钟都还没睡着?”

“我抽个烟。”叶修精神不振地说,把烟叼上,含含糊糊地说,“既然你醒了,我还是出去抽……”

韩文清看着透明过滤罩后面的一点摇曳火光,也不知道是什么情绪。他说:“别人都睡了,你就在这吧。”

“嗯。”叶修吐出一口烟,“我就是跟你客气客气。”

韩文清:“……”

“你不是也睡不着吗。”叶修看看他,“认床?”

“怕你梦中杀人。”韩文清冷冷道。

“……”叶修噎了一下,“是吗,我还以为你心潮起伏,忆古思今,浑身热血沸腾,准备下床做广播体操呢。”

韩文清:“有什么好起伏的。”

“嗨一点嘛。”叶修转了转过滤罩,“多少咱们也算是私奔了。”

“谁和你私奔了?!”韩文清为他颠倒黑白的说法瞠目结舌,“这次去研究院你还没……”

“别管到底是为什么,总之你在遵从任务要求把我抓回去和跟我一起逃亡之间,选了后面那个。”叶修打断道,“等回到有信号的地方我们再看看,嗯,其实我都能想象出花边新闻的头版是什么了。”

韩文清:“……”这么一说,似乎真的够要命的。

他摇摇头,暂时不去考虑那些糟糕的可能性。“你不是说要在路上把黑幕告诉我吗?”他问,“反正你也没睡,现在就可以说了。”

“这个其实没啥特别的。”叶修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之前在黑市也跟你说过,研究院内部的激进派在开发一种具有基因污染作用的东西,为此需要特殊的基因素材,……然后他们就把我逮住了。”

“把你逮住了?说的那么轻松……”韩文清一脸不信,随即忽然反应过来,“是嘉世?”

“呃,有那么一点关系吧。”叶修摆了摆手,显然不想深入这个细节,“不过以我为样本的计划失败了,他们就找上了叶秋。表面上让他护送基因样本,实际样本就是他自己。这时候我已经从里面逃了出来,就趁这个机会把叶秋转移走,由我代替他回去。原本打算混进去再看情况,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嘛。”

“等等,你说你逃出来了,”韩文清皱眉,“但是他们明显一点都没怀疑你会假扮叶秋,也没有搜捕你吧?”

“他们不知道我逃出来了。”叶修说,“我被关得……比较严实,他们一时半会还发现不了这个问题。不过我看,离他们知道也为期不远了。到时候,你就不是和叶总私奔,而是和传说的雇佣兵叶秋私奔了……我靠怎么感觉可以写一出替身情缘了。”

韩文清怒道:“都什么时候了你还想着跟谁私奔啊!”

“我这不是为了你的清白名声考虑吗?”叶修义正言辞。

“跟你在一起还有个屁的名声。”韩文清没好气道。

他说完感觉好像语义不太对。不过叶修正好喷出一口烟,雾蒙蒙的烟气在过滤罩里打着转,挡住了他的眼睛,于是他也懒得纠正了。

“你接下来的打算呢?”他问。

“我必须回研究院,搞清楚这个计划实行到哪一步了,然后搅黄它。”叶修说,“说实话我觉得此行凶险,不过我知道你肯定也会去的,就不啰嗦劝你了。”

“当然。”韩文清回答,“不过你搞清楚,我是去调查这件事,如果和你的私人目标——别那么看着我,我知道你没把话说全——有冲突,不要指望对你手下留情。”

“你什么时候对我留情过?”叶修眨了眨眼睛。

韩文清:“你不也每次都把我往死里打……还有,既然基因样本其实就是叶秋,那你那个小立方体是什么东西?”

叶修拎着细绳,把它从睡衣的领子里勾出来。那个合金小方块在灯火下闪着微弱的光。

韩文清的视线移开了一秒,然后在叶修注意到之前,若无其事地回到了对方的脸上。

“这个嘛,”叶修说,“它是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念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

“……”韩文清估计他这是不准备说实话了,干脆道,“我没什么要问了,明天起来再商议行程路线。睡了。”

他往床上一躺,背过身去。

叶修也抽完了烟,把过滤罩收好,推了上去。他觉得有点奇怪,韩文清之前都是平躺着睡的,也不知道怎么就转过去了。

可能是看到他就来气,所以睡不着吧,他想,合情合理。

他也关掉灯,躺回枕头上。舱室里仍然静悄悄的,不过在清楚两人都对装睡很有一套后,他们又要花个几分钟思考对方到底睡没睡,以及自己应该什么时候睡了。

黑暗中安稳的呼吸声彼此交错,间隔仿佛被秒表量过。

过了五分钟,叶修说:“你没睡吧?”

“我睡了。”韩文清道。

叶修:“……”

一丝非常淡的、没有被过滤罩捕捉到的烟味飘荡在空气中。韩文清闻着那熟悉的味道,不禁产生一种错觉,仿佛那个抽这支烟的人就在他的枕边。

虽然现在那个人也离他并不远。黑暗中即使相隔万里,可能也会显得很近。

“睡不着的话,我来唱个RAP好了。”叶修忽道。他酝酿了两秒,“我们不会就这样轻易的狗……”

韩文清:“睡觉!闭嘴!”


次日清晨,在正常人还不会起床的时间,舱内通讯里传来警报声。

“注意,船体开始进入隐蔽模式,”忧郁小猫猫的声音在通讯里说,“由匀速行进转为高速弧线行进,请诸位注意可能发生的寝具变化……”

在广播响起的时候,叶修这间卧室里分成两半的桶状床,顶端就已经开始闪烁起红光。

不过里面的乘客比机械的反应更快。在设备的用意如此昭然若揭,FLAG的颜色如此迎风飘扬,可能的结局如此喜闻乐见的时候,两个人显然都对此有心理准备——在床开始移动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一跃而起,想要越过缺口跳到地上,结果在半空中砰地相撞。

韩文清:“……”

叶修:“……”

说时迟那时快,睡床在他们旁边合拢,而两个人已经一起摔在了地上。

韩文清把自己支起来,低头看着躺在地毯上的叶修。那个合金小方块从他的领子里滑了出来,在自然光中,它是如此的黯淡而不起眼,简直像是一粒沙尘。

有那么一会儿,叶修的表情带着一种诡异的安详,让人觉得刚才指挥他行动的,并不是意识而是反射神经之类的东西……韩文清皱起了眉头,然后他看到叶修眨了眨眼睛,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到了他的身体里。

“大清早的,看什么呢?”叶修用膝盖拨了拨他,“起来,我去看看外面是怎么回事。”


评论(74)
热度(7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