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喻黄]飞行员

久违地尝试了一下童话风,感觉脑子被掏空

短短的小鱼,吃得愉快~

————


1

黄少天是个飞行员。

每当旅行开始,他就戴好护目镜,跳进小飞机唯一的座位里去。玻璃后面贴着一根老鹰的羽毛,让他在风暴中也能前行,还有一根天鹅的羽毛,让他能找到回家的方向。

起飞的时候,他的小飞机会咕噜咕噜地冒出黑烟,机翼上的绳子使劲地抖几下,摇晃着升到空中。他要和过去所有的那些飞行员那样,回头看一眼大地,然后拖着星光闪闪的轨迹,消失在夕阳里。

他的飞机很小,却可以飞到比天空还要远的远方去。


黎明破晓的时候,他会开着飞机回到大地上。

大地的尽头是一座高塔,有人说塔里住着公主,有人说塔里住着邪恶的巫师,有人说塔里住着公主同时她还是个邪恶的巫师。黄少天知道塔里没有公主也没有巫师,那里只有他的朋友。

他的朋友叫喻文州,已经在这个地方住了很久很久。

黄少天挺喜欢飞机降落时的轰鸣,但即使是这样吵闹的声音,在这里也显得有点孤独。他会抓着墙壁上的青藤爬上去,一直爬到那扇唯一的窗口前面。青藤长了这么多年,几乎把整座塔都盖住,它们自由自在地蔓延,只有窗户和窗台上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坐在窗台上,他能看见大地尽头的海洋。暮色中的大海像丰厚柔软的黑发,晨曦里的大海则是一面镜子,它反射着日出的光,让所有星星都躲藏到那辉煌的幕布后面。海浪像一万年以前那样拍打着礁石,正如同吹过这片岩滩的雨,还有带着潮湿香味的风,假如它们哪天没有按时到来,那么就准有什么大事要发生了。

黄少天晃着两条腿,哼一首没有歌词的小调。再过一会,他背后的窗子会打开,他的朋友会对他说早安。那个时候,他就要讲个关于星星的故事。


2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喻文州说:“我知道大地上所有的秘密。”

那时黄少天的小飞机掉在了浅水里,他费尽力气把它拖上岸,然后发现了岸边那座高塔。因为藤蔓长得太多,他差点以为那是一棵怪模怪样的大树。

他顺着青藤爬上去,找到了被遮住的窗口。用了好久,他才把窗前的藤蔓拔干净,然后他就发现有个人在窗户后面看着他。

“你是谁?”他问。

“我是喻文州。”那个人回答。

黄少天觉得现在他应该笑一笑。“我叫黄少天,”他说,“是个飞行员。”

黎明的日光照进窗口,他看到喻文州也在对他微笑。这就是他们的初遇,没什么稀奇的地方。


喻文州说,他已经在这座塔里待了太久,久到他记得每一本书的内容。

这座塔的里面有无数本书,记载着大地上所有的秘密。大到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上有多少棵树,小到一朵花的九种颜色会在什么时间盛开,一切的一切都会在某本书里找到答案。

“所以还有你不知道的事情吗?”黄少天问。

“有啊。”喻文州说,“比如那些星星,我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会在那里,也不知道它们的故事。”

“所以说,”黄少天想了想,“你说‘大地上所有的秘密’,真的是字面意义的‘大地上’哦?”

“我觉得这个说法还挺严谨的。”喻文州中肯地说。

黄少天喜欢和他在一起。他的新朋友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了解。他最喜欢坐在窗台上,听喻文州讲故事,一边听,一边拔掉窗户周围的青藤。有时候他听得入了迷,会一坐就是一整天。

喻文州的故事都很有趣。他会讲麦子和绿色的花怎样变成酒,羊角面包里住着几种小精灵,春天的最后一场雪在什么时候来到旷野上,草和小树如何从沉睡中醒来。他也讲跳舞的八音盒,汲水的车轮,竖着两只长耳朵的兔子,还有它们圆圆的尾巴。

“兔子是什么颜色的?”黄少天问。

“白色。就像雪一样白。”喻文州说。

“和你一样是黑眼睛吗?”

“不,比石榴还要红。”

“有多大呢?”

“可以抱在怀里那么大。”

“那,你喜欢它们吗?”

“我不知道。”喻文州说,“因为我没有见过它们呀。”

“可是……”黄少天想了想,不知道该怎么形容,“不管我怎么问,你都会给我答案,你比任何人知道的都多才对。”

“所以我也只是知道而已。”喻文州眨了眨眼睛,“虽然我有很多书,但是我见过的,只有透过这扇窗能看到的东西。”

黄少天问:“那你从窗口可以看到什么?”

“大海。像书里写的那样,平静的大海,波涛汹涌的大海,深蓝色的大海,月光下的大海。”喻文州说,“还有天空——日出时的光,下着雨的云,夕阳下的红霞,和许多星星。”

黄少天:“还有呢?”

“还有你。”喻文州笑着说。

黄少天不知为什么感觉很高兴。然而想到喻文州,他又有点难过。

他是个飞行员,见过广阔的山川与荒野,而无所不知的高塔主人,只有这一扇小小的窗口。那该是多么孤独啊。

世界上有羊角面包,春雪,啤酒花还有毛绒绒的兔子。可是那些加起来,他想,都比不上他们一起眺望的大海和星空。


4

黄少天不知道待在塔里是什么感觉。对于他来说,即使有看不完的书,但永远不出门的话,应该也会感觉很无聊。

“在遇见你之前,没有人和我说话,或者听我讲故事。”喻文州说,“所以大概是有点无聊吧……曾经我许过一个愿望,然后你来了。”

黄少天问:“它实现了吗?”

“我想应该算是吧。”喻文州这么回答。

“啊,那可真好。”黄少天叹了口气,“我自己的愿望,现在倒是完全没有进展。”

“是什么?”

“我想找到一个理由。”

“什么的理由?”喻文州问,“真奇怪,我不知道你的这个秘密。”

“那就当做是我的秘密好了。”黄少天高高兴兴地说,“既然所有的秘密对你来说都不是秘密,那么一个真正的秘密也很新鲜对吧。”

“现在我还有一个新的愿望。”喻文州想了想,“我希望有天可以和你一起,去看看书里记着的这个世界。”

“真的吗?”黄少天睁大了眼睛,“我们可以现在就走吗?”

“现在还不行,但总有一天可以。”喻文州看着天空,“有个预言家告诉我,当我记下六千个星星的故事时,我就能从这座塔里出去了。”

“六千个!”黄少天吃惊,“天上一共有多少颗星星呢?”

“我不知道。”喻文州摇头,“从前我想要数清夜空上的星星时,每次到一半都不记得自己数到了什么地方。它们那么多。”

“也那么远。”黄少天小声说,“真是远得不得了。”


之后连着好多个日子,小飞机都没有来到这座塔边。

直到有一天,太阳升起的时候,摇摇晃晃的小飞机穿过朝霞,落到了海边。黄少天跳到窗台上,大声说:“我给你带来了三个你听都没听说过的故事!”

“是什么?”喻文州把手伸出窗外,摸了摸他的手。飞行员摘下手套的时候,他的手就好像刚从雪里拿出来那么凉。

“是星星的故事。”黄少天宣布,“我刚刚从星星的旁边飞回来。”

星星所在的地方很远,比天空还要远。老鹰送给他一根羽毛,天鹅也送给他一根羽毛,这样他就能飞到星星那里,再返回大地的尽头。

喻文州用一本空白的笔记写下他带回来的故事。第一颗星星爱着一口银色的泉水,每当星星最明亮的那个夜晚到来,泉水就沐浴在它的光芒里,在黑夜里跳起人们看不见的舞。第二颗星星不喜欢说话,即使其他星星和它交谈,它也宁愿独自躲进黑暗,沉浸在平静和孤单中。第三颗星星总是在唱歌,它的歌只有星星听得懂,但人们如果仰望它,就会看到它的随着调子一直一直地闪烁。

黄少天讲啊讲啊,讲这些星星的故事,喻文州把它们全都记下来。到了夜里,他们一起看着窗口里的星空,这次只找到了第三颗星星。那颗星星教了黄少天它唱着的那首歌,他又把它哼给喻文州听。那是一首听起来很快乐的小调。

“我会把星星的故事带回来给你。”他说,“等写到六千颗星星,我们就一起离开。”


从这天起,黄少天开始往返与星空和大地。

有时候他会带回来一大堆故事,有时候他只会带来一个故事,有些故事很短,有些故事要讲很久。写着新故事的书越来越多,陌生的星星越来越少。高塔里不再寂静了,短暂的离别也变得没有那么难以忍受,每一颗星星的故事,都让他们更靠近彼此一点。

只有大海是不变的,它仍然带来寒冷的雨,打湿他们相会的窗沿。


5

黄少天带来第五千九百九十九颗星星的故事时,正是一个晴天。

海上既没有雨,也没有风,只有潮声在寂静中回响。上一本笔记还有几页空白,喻文州打算用来记下倒数第二个故事。

所有关于星星的书都摆在窗前,搭成高高的一大叠。“已经有这么多啦,”黄少天说,“我还记得你写第一个故事的时候,简直就像昨天一样。”

第五千九百九十九颗星星有一个不长的故事。星星爱着一座岛屿上的灯塔,每当灯塔在夜晚里亮起,星星也同样地在天空闪烁,船上的人会跟随它们的指引找到回家的方向。

“那座灯塔,”喻文州问,“它知道有一颗星星为他点亮吗?”

“星星没有说。”黄少天回答。

“它会想要灯塔知道吗?”

“如果灯塔知道的话,星星也会高兴吧。”黄少天想了想,“因为如果灯塔也在为星星点亮,对于它来说,那不也是大地上的另一颗星星吗?”

喻文州在纸页边画了一座灯塔,又画了一朵花。

“星星真的能看到吗?”他不确定地说。

“能的。”黄少天点头,“换做是我的话,不需要灯塔,只要有一盏小小的灯,我也一定能看见它的光。”

他们谈天说地,像往常那样度过了平静的一天。夜晚降临的时候,黄少天说:“我要走啦。”

喻文州问:“你去听第六千颗星星的故事吗?”

“你很快就也会听到了。”黄少天把一本新的笔记递给他,“到时候,你就在它上面写下最后一个故事吧。”

喻文州目送着小飞机绕着塔楼盘旋一圈,然后一直向上,消失在夕阳里。这天晚上,他做了一个和黄少天一起去看泉水和花的梦。那个梦太让人开心,他天还没亮的时候就醒了过来,坐在窗边等着太阳升起。

直到太阳再次落下的时候,他还是没有见到飞行员。


他独自度过了六个夜晚和六个白昼,那架小飞机始终没有出现。

在第七天的夜里,一颗新的星星出现在了天际。讲起那五千九百九十九个故事的时候,黄少天曾经和他一个一个地辨认过那些星星,但这一颗他从来没有见过。它是那么的明亮,闪烁着蓝色的光,好像正在遥远的地方对他微笑。

那是他的最后一个故事。

喻文州忽然想起了那本笔记。他翻开第一页,发现上面写满了字,还画着一颗蓝色的星星。


……

打开这一页的时候,你已经看到了那颗星星吗?又或者你还在等我,想着我说不定走丢了,找不到回家的路呢?

不要担心,我已经找到了我的方向。

你知道我是一个飞行员。我没有对你说过的是,每颗星星曾经都是一个飞行员,而每一个飞行员,最终都会变成星星。这是我们的命运。

很久之前我就明白,总有一天,我会飞到夜空的尽头,并且留在那里。我也知道,就和过去所有的飞行员一样,我将会找到一个心甘情愿这么做的理由。但是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并没有找到这个理由,这个世界有太多美妙的事情,让我想象不到自己为什么要离开。

在我为自己的命运感到迷茫的时候,我遇见了你。懂得大地上所有秘密的你,会给我讲一万个故事的你,却一个人在塔里陪伴着书,只能透过窗户看到大海和天空。你那么孤独,但是又那么温柔,你什么都知道,却什么都不在乎。

我把那些星星的故事带回来给你。当我发现夜空上只有五千九百九十九颗星星的时候,我就知道了那一个理由是什么。如果说有谁应该亲眼去看看这个世界,那一定就是你,你会走遍大地的每个角落,你会把讲给我的那些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而我,我将飞向我自己的命运。

我多想和你一起去看看雪山上的花,一起去尝尝小精灵的羊角面包,一起坐在草地上,捏捏白兔子的长耳朵。但是,即使你一个人去看这世界,也不要感觉孤单。只要你抬起头,就会知道我一直陪在你身边。

第六千颗星星的故事,是我献给你的故事。这个故事里有一个飞行员,他最喜欢的人住在高塔里,他希望他喜欢的人可以看看这个美丽的世界,他愿意为此永远地在夜空中闪烁。

我会变成一颗星星。而对我来说,你才是我的星星。


你的,

飞行员


6

“这就是大地的记录者和星星的故事吗?”小孩子问。

“是呀。”讲故事的人这么回答。他坐在黄昏的草地上,抱着一只毛绒绒的兔子,好几个小孩围坐在他身边,聚精会神地听着他说话。

一个小女孩说:“可这只是童话,对吧?这不是真的。”

“为什么你会这么想?”讲故事的人问。

“因为,”小女孩比划着,“因为那个记录者,怎么会知道所有的秘密呢?他难道连我晚饭吃了什么都知道吗?”

“也许真的有这样的人哦。”讲故事的人摇了摇手指,“比如你的问题,让我猜猜……你晚饭吃的是羊角面包和番茄浓汤。”

小女孩睁大了眼睛:“你、你怎么会知道?”

“这是秘密。”讲故事的人笑眯眯地说。

晚钟响起的时候,孩子们纷纷和他告别,往自己的家里走去。天色渐渐暗下来,一个小小的身影跑回草坡上,看到讲故事的人还在原地。

“我知道你是怎么猜出来的了!”她大声说,“你一定是看到了我围裙上的番茄汁和面包屑!”

“你说得对。”讲故事的人微笑着说。

小女孩反而有点犹豫了。“那个,我不是说我不相信你的童话,你的故事都很好听……”她揉着围裙的花边,“你会一直待在我们的镇子里吗?”

“有一天我会继续旅行,去更远的地方。”讲故事的人对她说,“不过在那之前,我还会给你们讲些别的故事。”

“讲第六千颗星星的故事吗?”她问。

讲故事的人从斗篷下面拿出一盏小小的灯。他把灯点亮的一瞬间,最后的夕阳也消失在了天空上。

“如果你想听的话,当然可以。”讲故事的人提着灯站起来,“不过现在太晚了,我得送你回家,否则你的爸爸妈妈会担心的。”

“好吧,”小女孩眨了眨眼睛,“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

“是什么?”

“现在星星这么亮,为什么你还要点灯呢?”

讲故事的人停下脚步,望向夜空。小女孩也顺着他的目光抬起头,她看到天际有一颗蓝色的星星,仿佛很高兴地轻轻眨着眼。

“因为星星会知道。”讲故事的人说,“即使只是一盏很小的灯……星星也一定能看到它发出的光。”

“那么,”小女孩想了想,“为什么你想让星星知道呢?”

讲故事的人伸出手,摸了摸她的头。在暖洋洋的灯光里,她好像看到对方的眼睛里有星光在闪烁。

“因为啊,”他温柔地说,“我也最喜欢那颗星星。”


END





————

作者也许有啰嗦:

关于六千这个数字,是我搜了一下“肉眼可以看到的星星数量”,百科告诉我是大约6000颗。虽然还有方位啊季节啊各种问题,不过反正只是童话,这个有点意义的数字就随便拿来用了。

补充一个忘记标的的灵感来源,灯塔的梗来自游戏To the Moon,涉及剧透,推荐大家去玩玩~

评论(248)
热度(3350)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