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二十三)

23

 

叶修沿着凹凸不平的峭壁向下爬。公正点说,虽然这里的条件比不上室内攀岩设施,但是比普通的野外山岩好很多——没有从淤泥中伸出来的植物枝叶,也没有随时会掉在头上的虫子;攀爬者能摸到的只是光滑的石头,带着一些干燥的砂土。

没有生命,也没有它们曾留下的迹象。

叶修抬头看了一眼,大坑的边缘还透出一点微光,不过在天色渐晚之际,他们可能很快就无法从这点光线来判断自己的位置了。长柄伞被他背在身后,他没用这东西向坑中降落,鉴于这里差不多是裂缝的中心地带,他不太想把赌注押在相信这个异种神智正常上面。万一这家伙一时兴起打算把他们连同牛顿一起团灭,那真是摔扁了也找不到人说理去。

“老韩。”他出声道。

韩文清也在不远的地方下降,速度不快不慢,保持着与他相近的节奏。他看了叶修一眼,没搭腔,只是等着下文,兴许也觉得这家伙现在蹦出来的不会是什么好话。

“你说,咱们这些人就算了,你那辆车还能不能从裂缝里出去?”叶修真诚地关怀道,“以前可没人把车开进来对吧。”

“以前几十年里也没人做过召唤。”韩文清说。

“我总觉得我们停车的位置不太好,可能会被开罚单。”叶修颇为担忧,“要是被异种的非法拖车组织拖走就糟了,我刚发现有一整包烟忘在了车里。”

韩文清:“……”

“而且我现在身上一根烟都没有,简直累觉不爱啊。”

韩文清:“忍着。”

“这可不是小事,你不知道狙击手跟杀手什么的执行任务之前都要抽一支烟稳定心情迷死观众顺便刷足时髦值吗?”叶修咕哝道,接受到韩文清“那是什么玩意我没听说过”的眼神之后他补充了一句:“电影里都是那么演的。”

“问题是你跟我说也没用。”韩文清说,“我也没烟。”

“那我就没什么要说的了。”叶修总结。

韩文清瞧着他一脸忧郁的表情,心情好了点。两个人继续往下爬,天际最后一点光亮也消失不见,夜空上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宛如劫匪兜头罩下的麻袋把他们扣在中间。

头顶是黑暗,脚下是深渊。两个猎人就这么时而斗个嘴、时而谁也不理谁地沿着峭壁,一路向下。

“注意。”韩文清忽然说了一句。

他的提醒出口之时,叶修也同时反应过来,两个人不约而同向岩石凹陷的地方躲避过去——但是自下而上卷起的狂风比预料中来得更快,他们一瞬间就被拉离了竖直的峭壁,坠入了不停旋转的疾风中。

那一刻,叶修下意识往旁边伸出手。他没想太多,只是这种情况下他们拴在一起更有利一点,他原本觉得自己会抓住对方的手臂或者肩膀,实在不行能抱住大腿也行。

但他抓住的是一只手。刚一接触到,那只手就以比他更大的力道反握了回来,就好像他是个超大号钱包似的。

穿过狂风和黑暗,他们向彼此伸出的手终于握在了一起。

 

张佳乐掉下来的时候砸坏了很多花花草草。

他的周围全都是花,有很多花,不分季节与时令竞相开放着。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超现实的品种,比如黑白条的玫瑰和豹纹风信子什么的。他觉得这个异种的生物课说不定学的很差

,至少绿豌豆黄豌豆那节课肯定睡觉了。

这是一个很大的温室,没有门,他试着砸开玻璃往外走,但是玻璃外面还是温室,温室周围还是玻璃。张佳乐心想难道这裂缝里面就长这样?但是其他人完全踪影不见,不知道是没进来还是暂时没碰到面。

他看着这些奇形怪状的花,越来越觉得眼熟。他很确定自己以前没见过这些东西。但可能是它们的排列方式或者色彩构造连接起了回忆中的某些印象,给他带来了上年纪的人有时候会遭遇的那种苦恼——越想越想不起来,越想不起来越要想。

然后他听到了脚步声。那声音挺轻,窸窸窣窣的,从他背后传来。他听到鞋底敲在地面上有规律的节奏,中间夹杂着几声响动,估计是踢到了花盆或者是什么别的东西。

这倒不错,张佳乐想,有新情况总比一个人在这里漫无目的的砸玻璃好多了。在找到孙哲平的消息前,他常常处于一种微妙的状态里,既有非得把什么东西找回来的焦躁,又有点“该来的总会来的我也迟早一样”那种心灰的感觉。但当他真正进入了这个对方最后失踪的裂缝之后,那些浮动不定的情绪都不再有了。他还是那个无所畏惧的猎人。

他回过头,看到了完全预料之外的一张脸。

 

叶修和韩文清被风卷着飘来飘去。他们的手握在一起,有点像苏沐橙小时候爱看的那种动画片里欧劈或者意弟里面的场景。他们左转右转,越来越低。不过那些画面里可没有主角被头发糊一脸的细节,叶修一边努力甩开有一阵子没去剪的头发,一边觉得那简直就是欺诈。

因为周围实在没什么光线,他们只能大致推断出他们在下降。接着毫无预兆地,两个人一下被狂风按进了水里。水上同样有着被风掀起的浪涛,他们没几下就被推到岸边,拍在了沙滩上。

有光从他们头顶照下来。

他们搁浅的地方是座空无一人的破败神庙门口,它瞧起来挺像神庙狂奔里会喷出黑色怪物还附带着几十万米永无尽头铺满金币的石道那一种。两个落汤鸡男人没空欣赏它的建筑风格,只弄了点树枝堆一堆,拿叶修那个居然还能用的打火机生起火,也不管裂缝里有没有环保条例之类就开始烤起了湿衣服。

韩文清看一眼对面脱了上衣的叶修:“缺乏锻炼。”

叶修看一眼对面脱了上衣的韩文清:“锻炼过头。”

俩人隔着火堆大眼瞪小眼,对彼此给出的评价都不太满意。过一会上衣比裤子先烘干了,叶修就把那件挺长的外套往身上一裹,去神庙门口探查情况去了。

韩文清用凝重的眼神看着他迈上石阶的两条长腿。

叶修觉得有点微妙的后背发凉。神庙门口有个怪模怪样的石盘,上面刻满星星点点的符号,中间嵌着两根指针,一拨居然还会转。叶修拨来拨去地玩:“这玩意怎么跟坏了的表似的?”

他话音刚落,石盘上就发出了嘀的一声。

“不太对吧,”叶修一愣,“这么中美洲土著古风的神庙设备弄成电子表的报时声,这异种到底是文艺还是二逼啊?”

“等等,”韩文清从火堆边站起来,“你先离那个远点。”

“紧张什么。”叶修特别欠揍地笑道,“老韩,你先把裤子穿上再说……”

一瞬间石盘里猛然爆发出耀眼的光芒。

叶修眨眼间已经退到了台阶下,但那光并不是冲着他来的,而是扶摇直上,像装了推进器一样冲上了夜空。在星空中央,从石盘中喷出的那道光像烟花般碎裂开来,在夜幕上涂刷了一行光芒熠熠的金色大字。

【老韩你先把裤子穿上再说】

韩文清:“……”

叶修:“……”

韩文清:“你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叶修:“误会,这绝对是误会。”

韩文清:“我在你来之前就在这里待了好几天。”

叶修:“啊你现在把裤子穿上了……没没你继续说。”

韩文清:“也观察过夜晚的星空。它一直不变,也是我们现在头顶的样子。”

叶修:“你兴致真好。”

韩文清:“所以我们往下掉了一段距离,但现在还在裂缝的大地平面上。”

叶修:“……”

韩文清:“懂了吗。”

叶修:“……懂了。本来以为是队伍密聊,结果尼玛放到了世界频道。”

他沉痛地看着火堆,觉得这次英名毁的差不多了。

而此时,裂缝里看到这段文字的猎人们都在一边在表面或者内心狂笑着一边赶向他们的所在地。

 

张佳乐回过头,看到了一张年轻的面孔。

十四岁,还带着青涩骄傲的小少年模样,发尾上绑着根带子,手里拎着对他来说还有点重的武器。十四岁的张佳乐就这么站在那里,不好意思地、微笑着举起了枪。


评论(42)
热度(1492)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