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三十)

30


博弈论大课结束之后,罗辑收拾起笔记和书,随着人群一起向阶梯教室外面慢慢走去。他觉得旁边的两个女生有点眼熟,过了一会他想了起来,几天之前在食堂里围着百花缭乱的那群书迷,她们当时就在其中。

虽然只过了几天,但好像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

“你听说了吗,百花缭乱要封笔了!”一个姑娘跟她的同伴说。

“什么?真的假的?”

“他自己公布的这个消息啊。”女生惋惜地说,“他的最后一本书还没出版,在网上连载呢,刚刚完结……不过他这次超良心的,居然一个人都没死!”

“那还是百花缭乱吗,不会是被人给盗号了吧——”

“反正他说是最后一次了,让大家都找到幸福比较好什么的……不过啊,”姑娘叹了口气,“虽然是好结局,但是看得让人想哭呢。”

她们的议论声飘进罗辑耳朵里,让他忍不住走神了,结果差点被门槛绊倒。在他撞上前面的高个子之前,一只手忽然从旁边伸出来,把他拉了过去。

“包子?”罗辑赶紧抓住手里的书。

包子几天来一直待在学校里,罗辑上课的时候他就四处乱转探查情况,整座校园没多久就被他差不多都摸清楚了。他举起手里的袋子:“小弟你要稍微有点防范意识嘛,老板娘给咱们带了卷饼和鸡腿,吃不吃?”

“啊……谢谢。”罗辑接过其中一袋,“等等,你怎么也开始叫起老板娘了?”

“因为我入伙了嘛。”包子灿烂地一笑,“要变成天下第一的老大猎人,可有挺多要学的。”

罗辑懒得去吐槽什么老大猎人,心不在焉跟着他去找地方吃饭,脑子里还在想别的事情。直到一阵凉风把他吹得清醒过来,他才发现自己被领到了什么地方。

“这不是讲座楼的天台吗!”罗辑瞪大眼睛,“吃饭为什么要跑到这里来?”

“据我观察,这里是学校内部最安全的地方了。”包子有条有理道,“周围开阔没有被偷听的危险,一旦发生意外也不容易引起骚动。其实小弟你这种事故体质,本来就该离密集人群远一点啦。”

“我知道了。”罗辑闷闷地说。他找了个背风的墙角坐下,拿出一只鸡腿吃起来。

包子严肃地看了他一会儿,在他旁边坐下。“看你这几天都跟霜打了的土豆似的,身为老大我有必要关心一下你的状况。”他说,“你到底在愁什么啊?”

“我没在犯愁,”罗辑咬着饼含糊不清地说,“就是在想事情。”

“想他们组团下裂缝的事情?”包子问。

罗辑默默地点了点头。

经由召唤通道进入裂缝的猎人们回来已经有两天了。虽然据说他们在裂缝里度过了不少时间,但是现实世界只过了半个晚上。值得庆幸的是所有人都完好无损,之前无故被卷入的三个人也顺利出来了。但是将希望寄托在这一次上面的张佳乐,却最终没有得到他想找回的东西。

罗辑从叶修那里原原本本听到了他们与异种作战的经过。虽然最后那段时间他们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莫名其妙就被裂缝吐回到了地下室,但是张佳乐平静下来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大家表示感谢,以及证实了他的搭档孙哲平已经消失这一事实。

令人难过,可也在意料之中。

对于罗辑来说,他才刚刚意识到猎人世界的真实一面。平时能够轻松笑闹的人们是生存在一个多么危险的境地下,以及人们之间的维系有多么脆弱,这是起初的他并不明白的。半只脚踏入这个世界的时候,他还始终有种不真实感。事情的进程如同走马观花,即使他了解张佳乐寻找他搭档的希望有多渺茫,但是当他说出“你一定会找回你的搭档”这种话的时候,是打从心底觉得这种努力会成功。

这种信心简直是没来由的,理所当然会在现实面前撞得粉碎。

“你也别太为这件事揪心啦。”包子拍拍他,“日子还是要照过,这种事情每天都会发生。”

“我知道。”罗辑说,“大家都看起来没什么,是我太纠结了。”

“不是不难过,是早就有心理准备。”包子咬了一口鸡腿,“如果连这种事情都接受不了,那跟异种打交道可就困难啦。”

“……你也是吗?”

罗辑小声说:“你也是猎人,你也有准备吗?”

“是啊。”包子咻地把鸡骨头一抛,准确地落进远处的排水管里,(罗辑:你不能往那里面丢垃圾!)“不管是自己,还是朋友搭档什么的,说不定哪天就会再也回不来,再厉害的人也有失手的时候。”

“而且,”他摇了摇还沾着一点油的手指,“被裂缝吞掉会连一点痕迹都留不下来,特别环保。对于那些无牵无挂的人,消失都不会激起一点动静,你知道很多独行猎人在联盟报道备份的原因是什么吗?这样他们要是有一天失踪了,起码还能在联盟的记录上留下一笔,就算是‘XXX,某年某月失踪’,也总比什么都没有好。”

他没心没肺地笑道:“我也是啊。”

罗辑沉默了一会儿,忽然说:“我们的数学课有一份旁听名单,你知道不是那种正式的,就是一个偶尔去找教授问题的时候的记录。这东西是我负责的,上次我把你也填进去了。”

“哦。”包子一愣,“所以呢?”

“所以你作为一名光荣的数学系旁听生,我身为负责人会记住有你这么个人的。”罗辑一抬下巴,“以后去拼命的时候悠着点,不是说要当老大罩我来着吗!”

“哦……”包子茫然地点了点头,“旁听生要参加期末考试吗?”

罗辑怒瞪他:“不需要!不过我会印一份卷子给你的!”

包子苦恼地低头吃东西,不说话了。过了一会儿,罗辑眼前忽然多了一只鸡腿。

“最后一只鸡腿给你啦。”他说,“这是小弟的福利。”

傍晚时分他们回到酒吧,包子立刻被唐柔拉走当陪练去了。罗辑刚把书包放下,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叶修就把他拎进了一辆黑漆漆毫不起眼的商务车里。

“你什么时候买车了?”罗辑手忙脚乱地系上安全带。

“问别人借的。”叶修随手调了调后视镜,嗖地一下就开了出去,驾驶的飒爽程度让罗辑心惊胆战。“别担心,咱们去老韩的地盘一趟,给你做个常规检查,顺便探望一下张佳乐同志。”

“检查?”罗辑头皮一麻。

“放心啦不用抽血打针,就是会有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拿奇怪的仪器在你身上扫扫,跟去医院没差别,一点都不疼。”叶修用护士哄小孩那种语气说,“其实召唤之前大眼给你检查过了,这次只是详细点儿。”

罗辑最怕医生,闻言简直想跳车,不过想想还是忍住了。他扭头看着窗外人流不息的街道,还有黄昏渐渐偏移的夕照,看着看着就觉得中午吃的那些东西都堵在了胸口,噎得他眼睛都有点泛酸。

“我能问你一个问题吗?”他犹豫着说。

“关于论坛上八卦帖子的事情想都别想。”叶修秒答。

“……”罗辑哭笑不得,“不是,我只是想问,你们为什么要当猎人?”

“这个啊,每个人都不一样吧。”叶修动了动右手,似乎本来想去摸烟,但是考虑到车里还有人所以忍住了,“不过据我所知,有很多人都是没有选择的。”

“没有选择?”

“这也分很多种。”叶修把车窗降下了一条缝,“有些是从小就只被教导这些东西,根本没有想过除了这种活计之外还能干什么;有些是亲人朋友被异种害死,仇恨让他们眼里装不下其他的东西;还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多了去了,总归都不是什么愉快的事。”

他们已经驶到了近郊的公路上,吹进车里的风带着傍晚干燥芬芳的气息。罗辑转头看去,叶修继续道:“而且呢,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

他带着惯有的、懒洋洋的笑容,眼中映着夕阳的余晖。

罗辑张了张嘴,却觉得说不出话来。他赶快低头看手机,在镜片后面用力眨了好几次眼睛。

浏览器定格在一个页面上,那是百花缭乱的封笔之作。他之前就在看这本书,不过经历了这次的事件之后,他一直没点进去看百花缭乱最近更新的结尾。现在他看到书评区一片泪流成河的评论,有点怀疑教室里那两个姑娘的情报有误。

不过他去评论里看了看就明白了。很多人的说法都是“明明是存活结局,但是为什么看着看着就哭了呢”——外加努力挽留百花缭乱不要停笔。罗辑翻了翻他上次看到的地方,距离完结也没几章,他读东西又一向很快,没过多久就到了结束。当看到完结感言的时候,他也忍不住感到一阵怅然。

百花缭乱的完结感言最后一段是这么写的:

“虽然从前经常让笔下的角色经历生离死别,但那不是出于刻意安排,只是依据局势的发展,他们按理讲自然会走向那样的命运。不过前些日子一个老朋友告诉我,故事总该比现实生活要圆满点,至少虚构与真实的世界里,该有那么一个地方,让所有人都会得到他们的幸福结局。谢谢看到这里的读者们,感谢你们一直陪伴着我,也希望在你们的生活里,你们都能珍惜陪伴自己的人。”

“《繁花血景》,完结于XXXX年X月X日。百花缭乱。”

 

张佳乐一行人的住处在郊外。罗辑下车之后被医生领进门了,叶修则沿着回廊往里面走,差点在转角和韩文清迎面撞上。

韩文清眉毛一拧:“你来干什么?”

他大概刚做完例行训练,背心外面披着一件运动服,肩上还搭着一条毛巾。在秋天寒气涌动的傍晚,他似乎从里到外都散发着鲜活的热意。叶修啧了一声,眼神上下扫了扫:“反正不是来看你展示腹肌的。”

韩文清缓缓把视线移动到对方的腰上。

叶修:“……”真不该提起腹肌这回事。

韩文清抱起手臂,配合他常年具备威慑效果的表情,简直是标准的校园拦路恶霸。叶修推推他:“我没钱包给你,我是来看张佳乐的。”

“他在院子里。”韩文清说,“我看你最好等一会儿再过去。”

叶修没出声,往旁边走了几步,扒着栏杆往那个方向看。

秋日的院子里一片萧瑟,花草早都枯的差不多了,树上的叶子也半黄不绿地直往下掉。张佳乐穿着睡衣和拖鞋坐在院子里的木桌边,对着一台手提电脑敲打键盘,时不时往嘴里塞一块饼干。

他脸上带着点笑容,瞧起来孤孤单单的。

叶修看了良久,叹了口气,从栏杆边缩了回来。他发现韩文清竟然还没走,就那么站在旁边。

“真不愿意去想象他现在的心情。”他喃喃道。

“我也不想,”韩文清说。“但我知道。”

叶修微微睁大了眼睛,想要看清在暮色渐深中对方面孔上模糊不清的神色,尽管他大概没法从那严厉的表情里找到什么不同之处。韩文清也看着他,过了几秒,两个人各自转开了视线。

“我也知道。”叶修望着院子里的落叶说,“他把那么一大盒饼干都吃完了,一口水都没喝,估计现在就快噎死了。”

韩文清:“……”

叶修的手机在这个时候震动了起来,他接通电话:“老板娘,嗯我在老韩那儿。你说谁?哦是姓楼不是姓龙,我知道他,楼冠宁是吧,他的私人医院怎么了?……什么?再说一遍?那个人说他叫什么名字?我马上过去!”

韩文清皱着眉头,看着叶修脸上的表情不停变幻,很难想象他也有这种情绪剧烈起伏的时候。接着更难以想象的事情发生了,叶修一挂上电话,就忍不住一把抱住了他,似乎准备来个喜出望外的原地甩圈。

韩文清:“……”

从回廊拐角走出来的林敬言和方锐:“……”

叶修意识到不太对,赶紧松开手,转身举起看起来比较瘦弱的方锐,嗖嗖转了两圈。方锐头晕脑胀地咆哮道:“卧槽叶修你疯了!你以为你是大风车吗!”

叶修把他往地上一放,深呼吸了两口,才说:“有个认识的半职业猎人刚刚联系我们,说他私人医院里接治的一个病人这两天醒了过来……”

几个人神色一凛,显然都想到了某种可能。果然叶修接下去道:“这个人说,他的名字是孙哲平。”


评论(111)
热度(1583)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