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四十二)

42


“原来是你。”叶修掏出一根烟点上,“是你当时看到了我们的仪器,才通知那个小红提防我们的?”

“其实不用看仪器,在瞧见你们两个的时候我就知道了。”快递员耸肩,“你们在联盟里的名气那么大——特别是最近论坛上关于你们的帖子多的不得了,很难有不认识你们的人吧。”

一提到论坛帖子,叶修也有点笑不出来了。

快递员还没发觉面前的三个猎人里面有两个已经想把他干掉了,他继续道:“不过我都是为了你们好……虽然都是猎人,但是我们大路朝天各走一边,不要互相干涉才是正理。”

“我可没觉得你做的是猎人的活计,”叶修吐出一口烟,“怎么看都是个拉皮条的吧。”

快递员的脸色青了青,不过还是忍住了没回嘴。

“你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他讥嘲道,“整天就想着四处找异种,然后二话不说野蛮地把它们消灭掉,所谓联盟的一流猎人,其实也就是闻着血腥味就跟过去咬的狼而已。”

“不杀异种,”韩文清在一边冷冷地说,“难道像你一样去杀人?”

“我没杀人!”快递员拔高了声音,“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救人!”

叶修弹了弹烟灰。“我不关心你到底有什么伟大目标,”他说,“就算你说不要互相干涉,但你这事闹得太大,任谁都不可能不管。在我们把你捆回联盟之前,给你十分钟自由陈述时间,不要浪费了。”

“捆回联盟?”快递员尖锐地笑了一声,“你觉得联盟对我的行动什么都不知道吗?”

他来回扫视在他面前的三个猎人,指望从他们脸上看出一点震惊慌乱或者世界观碎掉的表情,不过此刻谁都没给出他期望的反应。

“那正好。”韩文清往前迈了一步,“既然送回联盟都没用,不如把你就地正法算了。”

快递员:“……你们讲不讲理,我根本就没杀人!”

“行了,不是说给你自由陈述的时间了吗?现在就剩九分钟了。”叶修一摊手,“要是觉得自己无辜就说啊,我们又不是不讲道理。”

邱非心想韩文清那明明一副不管怎样最后都准备把这人揍一顿的表情啊。

“你们不就是为了那个失踪事件来的吗。”快递员纠结了一下,还是说了出来,“我确实在小红这件事上起了推动作用,但是之前那些失踪者跟我可没关系;而且小红她确实是自己推小绿下去的,你们总不能把这也怪在我身上吧?”

“教她写催眠的也是你?”叶修问。

“是我。”快递员爽快地承认了,“不过我可没想真把人害死,我一直在这守着,只是想看看这个千波湖的异种到底有什么能耐而已。”

邱非插口道:“你为什么一定要让小红把人骗下湖?”

“只有她可以。”快递员说,“千波湖的异种是个很奇怪的家伙,它不会主动吞噬人们,你看这么多游客来来往往都没什么事——它只接受因为感情纠纷而产生的祭品。”

“所以近期就只有小红符合它的选择条件?”

快递员歪了歪头:“不像你们这种随便调查一下就跑来的,我对千波湖的了解比当地人还多。这个异种已经待在这里几十年了,每当有人因为恋情烦恼在湖边许愿或者作出类似的事情时,它都会用扭曲的方式满足对方的愿望……基本每个案例里面,都是单恋者追求别人的恋人无果,最后被追求忽然爱上了许愿的人,把原本的情人抛在脑后,就像是把全部的感情转移到了许愿人上面一样。”

邱非想了想,这挺像之前被科普的一个叫做嗯踢啊的名词。

“实现愿望,拆散姻缘,这个异种挺奇怪的啊。”叶修评论道。

他和韩文清不约而同地想起了之前那个婆婆讲的,关于千波湖作为蜜月胜地由来的传说。“那祭品又是怎么回事?”

“反正过往的案例里,每一对被撮合的情侣身边,肯定有失踪的人。”快递员说,“我觉得这个异种就是用这个方式捕猎的,要不然它饿着肚子怎么活下去?”

“所以你想说的是,联盟派你来研究这个异种,想知道它到底是怎么在这待了这些年的。”叶修放下烟,“然后你只旁观了小红的事件,没动手杀一个人?”

“随你怎么认为,但我确实就是这么做的。”快递员说。

叶修问他:“你觉得,一般人在拖延时间的时候,会说真话还是假话?”

快递员的脸色大变,他猛地回过头——在他没有看到的时候,湖中已经升起了一道浪涛之墙,正铺天盖地向他们压过来!

叶修拎起邱非就跑,韩文清一脚踹倒这个快递员,抓着他的一条腿拖着走,那个大浪随即拍在了他们刚刚所在的地方。他们一路奔逃,总算到了离那个湖比较远的地方。

“我们还没出裂缝!”邱非看着月亮。

“现在还不用逃,只是这家伙得好好问问。”叶修转向被韩文清扔在地上的人,“你好歹也是个猎人,身手太渣了吧。”

快递员恶狠狠地说:“我是研究人员,跟你们这群莽夫不一样!”

“哦,大科学家。”叶修抱着肩膀说,“满嘴跑火车的习惯可不科学啊,简直太丢人了……你算计好那个异种会在刚刚发难?”

快递员闭紧了嘴,一言不发。

“让我猜猜看,你之前遇到我们的时候跳下水,是为了把我们引到湖里吧。”叶修在他旁边蹲下,“估计你对这个异种有一定了解,可不像你说的那么简单。”

快递员尖声惨叫起来,长柄伞的顶端划过他的咽喉,鲜血渗了出来——疼痛和恐惧感让他觉得自己快要死了。

“你们怎么能杀人!你们不是联盟的猎人吗!”他毫无风度地大喊。

叶修平静道:“你还继续坚持之前失踪的人跟你没有关系?”

“他们都是自己跳下湖的,我只是……只是引诱了它们一下……”快递员捂着脖子,“千波湖的异种本来对镇子上的人没有食欲,但是它最近已经疯了,如果没有人喂它的话,它不知道哪天就会把来玩的游客全吃了,难道死更多人就是好事吗!”

“可是你还是要让小红来骗人去湖里。”叶修用伞尖指着他,“你丢进去的祭品好像没作用。”

“我说过异种只愿意接受和来实现愿望的人有关的祭品,这点我没说谎……谁知道它为什么有着毛病!”快递员喘着气说,“不过其他人多少也有点缓解作用,如果不是我,这里都不知道要死多少人了!”

“再不称职,你也是个猎人!”韩文清斥道,“这时候的首要选择不是消灭它吗!就算你没有战斗力,难道就不能上报联盟要求援助?”

“消灭它?你知道它有多宝贵吗?”快递员脱口而出,“这可是仅剩的——”

他猛然住口,一脸惊慌。

韩文清一伸手就把他从地上拎了起来:“把话说完!仅剩的什么?”

两个人忽然发现,不是他自己不说下去了,而是有一条细而透明的水带,正死死勒住他的咽喉。叶修飞快地挥伞斩去,但是水带似乎丝毫无损,转而猛地把快递员往后拉去。

“是异种!”邱非拽着快递员的头发,“——从湖里来的!”

湖里波浪滔天,裂缝里不知何时下起了雨,豆大的水珠泼溅在码头边的几个人身上。那条水带就从雨幕中穿出来,死死扼住快递员的咽喉,试图把它向湖里拖去。

叶修和韩文清下意识地抓住了快递员,但从水带上传来的拉力太强,他们都几乎站不稳,也一点点被拖向湖边的方向。

“嘿你这蠢货,”叶修这时候也不忘嘲讽一下对方,“还献给毛线祭品,明明这个异种看上的祭品就是你吧!怎么样,要不要为了你的科学研究去跳个湖啊?”

快递员已经说不出话,被两边的拉力搞得快要翻白眼了。

一个超出常识,却在裂缝里显得稀松平常的大浪拍过来,他们四个终于一起被卷进了湖上的漩涡里。快递员被拽出了他们掌控的范围,在水中失去了踪影,而叶修他们三个也在滔天浪潮里勉强维持;其实这情况只是让他们不适应,倒没那么危险,但连异种本身都看不到毕竟也是很大的问题。

“飞上去!”叶修一张嘴就感觉水往里灌,他喊道,“都抓住我!”

韩文清一边一个勒住了叶修和邱非两个人,叶修此时把伞开到了最高转速,长柄伞像旋翼一样嗡嗡地带着他们向浪顶飞去。

从这大潮中冒出头的时候,他们觉得月亮离他们如此近,简直一伸手就能摘到。

一尾叶修和韩文清都很熟悉的大鱼从水里面显出身影。它比两个人之前看到的还要大了许多倍,在浪里浮浮沉沉,眼睛好像夜间高速路对面来车的远光灯那样格外让人不爽。它的嘴里叼着一个人,看样子就是那个倒霉的快递员科学家了。

韩文清湿透的头发被风吹得贴在额头上,更显露出那张面孔上的惊人压迫感——他已经松开了悬浮着飞行的叶修,却仍稳稳地站在大潮顶端。他紧盯着那条大鱼,向那个方向迈出步伐。

一步一步,踏浪前行。

几乎是转眼间,他就来到了那条大鱼前方。韩文清抓住它的鱼鳍时,为传来的感觉吃了一惊:不是对方的力气太大,而是太小了,好像根本就没有反抗的意思。

这个疑惑一闪而过,他首先扯着快递员的腿把他从鱼嘴里拽出来,丢给了不远处刚刚赶来的邱非。而叶修此刻也把充当悬浮翼的伞合起,手腕一甩,整个人抓着它疾冲而来——那一刻的景象,仿佛与多年之前那握着战矛的身姿重合在了一起。

隔着大雨看到这一幕的邱非揉了揉脸,感觉雨水流进了眼睛里头。

大鱼被伞尖贯穿的时候,湖上的风浪在一瞬间止息了。叶修来不及打开伞,就跟着大鱼和韩文清一起噗通掉进了湖里,还好这离岸边也不远,他们很快就爬上了岸。

“这异种怎么……”邱非瞪大眼睛看着还串在伞上的鱼,“还没死?”

“因为我本来就活不了多久了啊。”鱼说。

三个人全吓了一跳。在他们的注视下,大鱼慢慢变成了一个年轻人,看起来平凡无奇,穿着上个时代的衣服;他把插在胸前的伞拔了出来,身体显得有点透明。

“要听我说说我的故事吗?”他说,“我很快就要死了。”


————

其实po主想到了那句“那一刻被电光照亮的他的身姿,千万年后仍凝固在传说之中”(。


评论(35)
热度(1248)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