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四十四)

44


叶修叼着一支烟,站在旅馆楼下背风的墙角里。这会儿天还没亮,他套着件松松垮垮的外衣,从袖子里伸出半截指头摆弄手机,怎么看都不太像守法良民。

他拨了一个号码,把手机贴到耳边。

“早啊大眼,”电话接通之后,他热情问候道,“睡醒了没?”

对面停了停,传来王杰希四平八稳的声音:“现在是凌晨五点,你说呢?”

叶修还没来得及接话,对方就继续说:“按照H市的地理和空气情况,这是最适合晨练的时间段,你是更早到H市的,肯定更清楚这个吧。”

叶修:“……”哥就不知道晨练这两个字怎么写啊。

“总之,找我有什么事吗?”王杰希问,“等下我还要回去喂鸟。”

“你先别管鸟了,”叶修说,“我有个重要的问题要问你。”

王杰希严肃道:“是什么?”

“那本《关于精神幻觉的外部成因及对施放者与受害者物理和心理双重后续影响的阶段性论证》,今年在联盟新上架的工具书,”叶修说,“它的作者‘永不对称’,是不是你的马甲?”

王杰希:“……”

“看来就是你没错了。”叶修断定道。

“这是个误会。”王杰希冷静道,“交稿的时候,帮忙校对的张新杰改错名字了。”

“这个笔名挺好的啊,形象生动。”叶修宽慰他,“既然是你写的就好办了,我这边碰上了一次精神幻觉,上次我看这书的时候记得有类似的案例说明,来帮我鉴定一下吧。”

“你有这本书还需要找我吗?”王杰希不解,“如果看完了那本书的话,应该对所有已知精神幻觉都有一份大致了解,根据索引就能进行判别了才对。”

“那本书有三千多页好吧。”叶修面无表情道,“这话跟‘做完这两万八千套题你就能满分通过GMAT’有什么区别吗?”

“……”王杰希轻咳一声,“好吧,你碰上了什么问题?”

“是异种濒死前放出的幻觉。”叶修给他详细描述了一下异种的情况,幻觉发生的环境,以及事后的异常之处。那边王杰希听了半天,奇怪道:“你说了这么多,完全没说幻觉里出现了什么啊?”

“那个嘛,没什么特别的。”叶修轻描淡写地说,“我想知道,这个幻觉是什么性质?”

“你说当时旁边的韩文清也陷入幻觉了对吧?”王杰希问。得到确定的回答后,他沉吟道:“听你的描述,这应该是共通性幻觉。”

叶修感觉有点牙疼起来:“共通性?”

“因为当时的情况不允许那个异种构筑一个完全自主的幻觉。”王杰希解释道,“它大概是用取巧的方式,把你们两个的精神暂时联系到一起,再加上一点暗示,才搭建起一个相连的幻觉空间。”

“等等,”叶修问,“相连的幻觉空间,是指我们的精神同在一个幻觉里?”

“没错,简单点说,你们经历的幻觉应该是一模一样的。幻觉里面你们的行动,取决于你们受到的暗示以及自主意识。”王杰希说,“所以你究竟看到了什么?”

“不是看了什么的问题,是做了什么的问题……”叶修喃喃自语。

“提起成年话题前请先给一个警告。”王杰希认真道,“英杰还在旁边,听到这种事情会对未成年产生不可估计的影响的。”

叶修:“……”还没说什么呢怎么就成年话题了!

他又闲扯几句,挂断了通话,刚把手机塞回口袋里,韩文清的身影就出现在了转角。

“那个快递员怎么样了?”叶修问。

“脑子好像被异种打的有点不清楚。”韩文清皱着眉头走过来,“什么都问不出,如果报告联盟的话,这也是个问题。”

“在弄清楚联盟在搞什么之前,我看还是别报告这件事了。”叶修吐了口烟。

“我也是这个意思。”韩文清点头,“回头就找家精神病院把他暂时安置进去吧。”

叶修:“……”看来那家伙真的让你很火大……

他清了清嗓子。“一般的精神病院不安全,我是说,对医院里的普通人不太安全。”他想了想说,“不如把他先交给楼冠宁他们的医院,那边隐蔽点,也有处理这种情况的经验。”

“好。”韩文清转过身,叶修从墙角迈出来,两个人并肩走回旅馆,“我们处理完这里的后续事情,就去一趟那个医院。”

叶修弹了下烟灰:“再在这里待上一天,差不多就能找齐验证我们猜测的资料了。正好天快亮了,我们分头行动?”

“行动是可以,”韩文清扫了他身上半湿不干的外套一眼,“先去把衣服换了。”

 

叶修回到房间又检查了一下快递员,确认他是因为异种造成的某种精神伤害而陷入了意识混沌状态,然后就把他重新打昏,加了几层防护之后塞进了韩文清那辆车的后备箱里。

小镇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清晨,居民和游客们依旧在街道和摊铺间来来去去,千波湖还是有着一样的景色,没人知道那里有条大鱼已经永远不会回来了。

他们在旅馆一楼吃早饭的时候,周围人议论的都是小红的事情。听说她昨天夜里去自首了,但就在后半夜,医院里的小绿也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这桩原本充满了谜团的爱情奇迹,现在看起来更是笼上了一层诡异的色彩。

不过越是这种东西,越是令人们津津乐道。毕竟对于看热闹的人来说,他人的不幸充其量也只是作为一时谈资而已。

离开旅馆之后,三个人就分开行动。他们要调查的东西不算什么机密,除了这些年来在千波湖边获得了奇迹般爱情的情侣们,还有千波湖这个旅游景点建设起来的过程中起到作用的外来者们。为了调查能顺利进行,连邱非也戴上了一顶带有“一旦接受了这种设定”效果的帽子。

按照约定,他们在下午四点左右到公园集合。

临近黄昏的时候,邱非到了预定的地点,他本以为自己是第一个到的,不过很快他就在路边看到了韩文清停在那里的车。他快走几步,轻轻敲了下车窗:“韩文清前辈?”

韩文清正在手提电脑上敲字,听到之后给他开了车门。邱非把查到的内容给他传输过去,一边总结道:“虽然案例不全,但是在异种的帮助下恋爱梦想成真的情侣,事后大多遭遇了不幸;很多是分手,一小部分是卷入事故。在那些分手的人中间,有很多都在分手之后失踪了。”

“失踪者是哪一方?”

“男方居多,女方也有。”邱非一怔,“呃,也有两个都是男人的情况,那个失踪的是……”

“不是说性别。”韩文清调低了一点车里的暖风,“失踪者是不是都是改变心意的那一方?”

邱非明白过来,他低头看资料,那其中除了临时查来的,还有以韩文清的终端工作站为中转,分享过来的其他情报:“不是所有案例里的人际关系都能查到,但在已经知道的部分里——所有遭遇意外的都是改变心意的那一边。”

“果然这样。”韩文清点头。邱非不解道:“这应该不是异种干的吧?”

“不是,”韩文清说,“但他们都是被异种催眠过的。”

邱非想到一个可能,不禁悚然而惊。“难道是有人要研究这种催眠的成因?”他呐呐道,“难道是联盟……”

“你大可没必要因为那个快递员的话就怀疑联盟。”韩文清沉声说,他的语气并不温和,但有种可以稳定人心的特质,“我知道联盟对于自由猎人来说意义非凡,何况眼前事情还没到非黑即白的程度。”

邱非松了口气,而韩文清虽然说了这些话来安抚他,自己却在对方注意不到的时候皱了皱眉头。

他在手提电脑上敲下几个键,传出一份与千波湖景区投资建设相关的粗略文件。根据这个,网络另一端的人就有机会顺势调查出来,当年究竟是哪些人促成了这个景区的建立。

“老师还没过来吗?”邱非在后面问。

韩文清合上手提电脑的屏幕,转头向右面车窗看了一眼——约定的地点在那个方向,可他刚刚转过脸,就感觉有熟悉的气息出现在了左侧。

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突然出现在驾驶位的车窗边,韩文清一回头,就看见那只夹着烟卷、骨节修长的手搭在了降下来的玻璃上。

“差点找不到你们。”叶修俯下身,半张面孔随即出现在窗外,“调查的还顺利吗?”

“就等你了。”韩文清说,抽出车里的点烟器在对方的烟卷上压了一下,连他自己都没发觉,这个动作完全是出自下意识的。

叶修得意洋洋地吸了口烟。“比起这个,”他说,“我倒是把大鱼先生的临终嘱托完成了一半。”

他退开一步,一个让韩文清觉得有点面熟的人出现在了他的视野里。


评论(23)
热度(127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