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五十四)

林敬言大大事件和研究所黑历史同步进行中,争取下一次让他们打起来。

等了这么久,终于写到那个谁了……

————

54


【有一些事情,我不知道该不该写下来,但是如果这些东西真的有必要被除了我之外的人看到,那就肯定是到了紧急局面。看着这些话的我自己,又或者是我的朋友,我要告诉你一件事情,是关于老林的。】

韩文清和叶修在车里读着方锐的日记,总有种窥探别人秘密的尴尬感,不过事到临头,硬着头皮也得往下看。叶修注意到导航仪上代表联盟小队的亮点向远方移动,然后在城市里徘徊起来,似乎也不知道该往哪儿去。

他继续往下看,方锐在这段下面写着:【猎人都有些自己的秘密,像压箱底的手段之类的,轻易不会说出去。老林这个秘密不是什么大杀招,但是也从来没人知道,如果我不说明这件事,读这本日记的人可能根本就不能明白我在说什么。所以我现在要告诉你……】

“点点点是什么意思!”韩文清暴躁道。

叶修赶紧把日记本往后翻了一页。后面那页上只有一句话:

【老林有洗去别人某段记忆的方法,具体操作就是用板砖砸头。】

读着日记的两个人:“……”

韩文清说:“我倒不知道这件事。”

“我也没听说过。”叶修摇摇头,“人总是有点小秘密嘛。”

韩文清看了他一眼,心想你的秘密只有更多,回头再找你算账。

【我是早就知道他这项技能,】方锐在日记上继续写着,【但我从没想过他会把这一招用在我身上。我不想怀疑他,可是有些征兆越来越明显;比如我有时早上起来发现头上被砸了个包,虽然我猜他在反复砸我的时候尽量让受力位置均匀分布,但总归有些蛛丝马迹可以发现的。】

读着日记的两个人:“……”

“看来这个洗脑技巧也有缺陷。”韩文清说。

叶修则非常震惊:“他被砸了这么多次居然还没被砸傻?”

韩文清:“也许砸出了脑洞。”

“怪不得他脑洞这么大……”叶修想起这家伙在论坛上的事迹,似乎明白了什么。

【老林的板砖砸头技术非常过硬,当然他的板砖也过硬。】日记上的笔迹有些急促,【被他砸的人记忆虽然被清洗修改,但是本人根本发现不了,从其他地方挪来的印象会填补记忆里缺少的片段。所以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午饭期间,晚上睡前,和最后关上手机的时候,都各在日记上记一笔,如果中间有哪些地方没有写,那么就一定是失去了那段时间的记忆。】

韩文清疑惑:“最后两次之间有什么区别?”

“你不懂拖延症的人生啊——”叶修长叹。

他们接着翻日记,后面不再有整页的大段记录,而是密密麻麻的时期和时间,夹杂着一两句标注。不出所料,在由一天四次记录构成的时间线上,果然时而会有日期缺少,每当这种情况发生时,日记主人就会把前后的时间用红笔圈一个大圈。

一页一页翻过去,那些红圈看上去简直让人心惊肉跳。

从方锐那些零散的记录里,他们差不多可以看出几个结论:首先是他并不是没想过要去找对方谈谈,但是每次他在日记里透露出准备找林敬言摊牌的意向,之后都会失去一两次记录,明显是被砸了;其次在有记载的时间里,林敬言表现的再正常不过,他也到底没弄清楚对方为什么要这样做;最后记录丢失的频率有个特征,就是常常有很长一段时间记录都十分连贯,然后在两个连贯期中间少了大量记录。

“这个是不是和老林后来经常离家出走有关系?”叶修研究着那些记录,猜测道。

“很有可能。”韩文清说。他们的表情都不轻松,因为方锐的这个小黑本日记,某种意义上还是为那个四号的存在提供了佐证。

“所以你觉得拿板砖砸方锐的不是老林本人?”叶修抚摸着本子的书脊,“但是连方锐都认为平时的老林很正常,而我们上次见到他的时候,不是也很正常吗?”

“也许只是砸砖的时候不是他。”韩文清说,“谁知道四号具体是怎么个情况?”

“那为什么他一定要砸方锐?”叶修翻到了有字迹的最后一页,上面并没留下什么特别的信息,显然日记的主人把东西交给邻居家小孩的时候十分匆忙,“而且还是砸失忆,那种精确的失忆,比肥皂剧里那种被车撞了头只忘掉女主角然后再撞一次又想起来了的桥段还神奇,老林真是有特别的洗脑技巧……假如那时候的真是异种,估计都直接一板砖把方锐砸死开始吃了。”

“异种说不定也有自己的考虑。”韩文清的目光停留在本子的黑色封面上,“比如要可持续食用,又或者不忍心吃他什么的。”

叶修忽然抬起头看着他,直到韩文清被他盯得毛骨悚然:“你看什么?”

“我在想,这可不像你说的话。”叶修慢条斯理地说,“硬派先锋韩文清大大。”

“我不明白你指的是什么。”韩文清皱着眉头说。

“不忍心啊什么的,你真的觉得异种有这种感情?”叶修问。

“以前不提,但是最近碰到的几只,你不觉得它们并不像我们常识认知里的那么直线思维吗?”韩文清反问,“不说有什么正面感情,起码也是有思考能力的吧。”

“我可不这么想。”叶修说,“小灰在人类里面过了许多年,而且还不明白自己是异种;被罗辑召唤来那一只,有一半是大孙的意识;还有湖边那个,虽然他没吃铲子姑娘,可还是懂得怎么撒出诱饵——你看这些家伙,平时仔细想想似乎还有点小萌,可是一旦进食本能上来,就只想着怎么吃人了。”

“可异种本来就是这样的吧?”韩文清对他的话感到莫名其妙。

“我只是想说,因为它们表现出来的人性就同情它们,其实挺危险的。”叶修转过头,“不管怎么说,异种就是异种。”

“那是当然,”韩文清没太当一回事,“该杀还得杀。”

叶修笑了笑,正要说话,忽然手机响了。他拿出来一看,顿时睁大了眼睛。

“是谁打来的?”韩文清边问边探过去看,见到屏幕上跳动的名字时也愣住了。

联系人的名字,赫然写的是“林敬言”。

 

“这回我相信那个闹钟里面说的话有凭有据了。”肖时钦愁眉不展地说,“这地方就像被洗劫了似的……阿嚏!”

王杰希咕哝了一句Bless you,两个人继续在昏暗的走廊里前进。他们正沿着这个所谓“嘉世分所”进门的路线向里面探索,它外面看上去是个废墟,里面简直比废墟还不如,显然经历过一次非常粗暴的清理;照明设备几乎都被砸碎,许多门洞里堆积着倒塌的砖块,那些地方也不是进不去,但是要不破坏现场也需要时间仔细清理,两个探路者索性就暂时不管岔路,沿着唯一通畅的路线前行。

“话说陶轩这人是谁,你听说过吗?”肖时钦手里还拎着那个闹钟,若有所思,“如果说是曾经能当上研究所负责人的家伙,不该一点痕迹都没留下——我是说异种研究方面的。”

“我确实没在文献和著作里见过这个名字。”王杰希肯定地回答,“何况你想,煎饼摊的摊主基本都会摊煎饼,但是餐馆老板就不一定会颠大勺了。”

“外行指挥内行最坑爹了。”肖时钦颇感同情,“特别是研究项目上。”

他正四处打量,走在前面的王杰希忽然停步,他一不留神差点撞到对方的后背上。王杰希却似乎没有感觉到,只是抬头看着墙壁上的东西。

“你发现什么了?”肖时钦举起探灯,眯着眼睛瞧过去。

墙上挂着的是很常见的那种木质展示框,里面原本应该贴着不少照片之类,现在也显得模糊不清。蒙在上面的玻璃早就碎了,被灯光一照,半边是白光半边是阴影,晃晃悠悠地好不吓人。

肖时钦后知后觉地发现,他们眼下这种场景,废弃研究所、空荡荡的长走廊、惨白的探灯、好奇心过盛的两人小队……根本就是标准的恐怖游戏配置啊。

“不,往这边点。”王杰希说,很自然地把手搭在他举着探灯的手腕上,轻轻往旁边推了两公分。肖时钦脑子里一会儿想着鬼片桥段,一会儿又闻到对方帽子上飘来隐隐约约的药草香味,都没注意到自己灯光照到了什么。

幸好他很快反应过来,往碎玻璃后面看去。

灯光里,是一张标着“年度之星”的优秀员工照片,它被贴在展示框正中间,附注里老生常谈地说了许多诸如这位研究院工作努力成效斐然特此表彰之类的话。虽然那明显是一张被放大了的三寸照,可照片里面的年轻人并没有一般证件照里人物的那种呆滞表情,看上去清清爽爽,笑容灿烂。

“我记得小戴说过,证件照才是检验颜的硬件标准。”肖时钦感叹道。

王杰希想了想,安慰他说:“别沮丧,虽然你联盟登记里那张照片发型有点奇怪,但是现在这样已经好多了。”

肖时钦:“……”

“至于你驾照上的照片……”王杰希继续道。

“咳咳,这个人看起来还挺年轻的。”肖时钦迅速转移话题,“能在研究所里工作,还当了优秀员工,应该很厉害吧?”

“按年份来算,他现在应该比我们更大才对。”王杰希指着他的照片,“你看他的名字,是不是感觉有点熟悉?”

肖时钦往下看去,那里标注着这个研究员的名字:苏沐秋。


评论(81)
热度(1364)
  1.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