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五十五)

副本已开,这次除了异种还有调查员……小甲小乙,你们已经很努力了

老林:我有特别的开脑洞技巧

————

55


“在这时候看到老林的名字,”叶修叼着没点燃的烟卷,“让人觉得好像是绑匪的威胁来电似的……”

他边说边麻利地把手机连进车载系统,然后接通了电话。韩文清下意识地正想反驳他一句,电话那边的人就开始说话了——不是林敬言。

“老叶是你吗?”方锐的声音在音箱里显得格外清晰,中气十足的环绕立体声响彻车内,“我被老林绑架啦!”

韩文清:“……”

他用一种“原来你真是乌鸦嘴”的眼神凝重地看着叶修,后者只好假装四处看风景。

“你为什么拿着林敬言的手机?”韩文清问方锐。

叶修几乎在同时开口:“他在你旁边吗?”

因为他们问的问题差不多,方锐顿了顿就回答道:“不,我醒过来的时候就看到手机在旁边,他人不知道在哪儿……话说你们两个怎么又混一块去了,真够可疑的啊。”

“你醒来发现老林的手机这种事才更可疑吧,”叶修说,“简直就是标准总裁文的开端……你确定你是被绑架了,不是他把手机忘在床上了?”

“又不是在床上,”方锐没好气地说,“我是从硬邦邦的地板上醒来的好吗?房间没有窗户,门也锁得死紧,踢都踢不开,就跟外面砌着一堵墙似的。”

“考虑到老林是专业玩板砖的,”叶修摸了摸下巴,“他在门口砌了墙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总之凭借蛛丝马迹,很容易推断出我是被老林绑架的。”方锐继续道,“屋子里有一堆零食和点心——完全是我平时的口味,有我正在追的漫画和杂志最新一期,还有个平板,虽然没无线网,但是Temple Run都下了最新复活节版本,Flappy Bird还是记录为零的状态……”

“求绑架!”叶修发自内心道。

韩文清:“……”

“好吧你观察的真仔细,”叶修咳嗽了一声,“还有没有什么别的线索了?”

“有一个。”方锐说,“墙上贴着张纸条,写着‘不要离开这里,你被绑架了。——林敬言’。”

叶修:“……干得好,大侦探。”

“如果是他绑架的你,为什么要把手机留下?”韩文清皱眉。

“我也不知道。”方锐叹了口气,“关于老林,我有件事要跟你们讲……说来话长。”

他停了停,深呼吸一下刚要开口,韩文清忽道:“我们看过你的日记了。”

方锐:“……”

他一口气没喘匀,差点被自己噎住,这种故事还没讲观众就被剧透了结尾的感觉太要命,他有气无力地说:“那你们大概知道事情是怎么回事了,我本来一直在到处找他,后来发现最近联盟的调查员有点要调查老林的意思,我就觉得必须得抢在他们之前;反正我那间房子迟早都会被查到,我把里面收拾干净就走了。”

叶修问:“那你为什么要把小黑本给你家邻居?”

“邻居小孩特别靠谱,我相信他不会把东西乱给人。”方锐说,语调还是挺轻松,但是内容就不那么轻松了:“我担心去找老林回不来,起码能给你们留个线索之类的。”

“你就不能直接打电话跟我们说吗!”韩文清忍不住道,“万一我们没在你家邻居那儿拿到日记怎么办,你以为你在当剧情NPC吗!”

方锐心虚地干笑两下,小声说:“我也不太想让这件事被人知道,琢磨着哪怕万一呢……你想啊,万一老林的事情跟异种有关,大义灭亲什么的我可下不去手。”

“结果就是你被绑架了。”叶修一针见血道。

“其实吧,”方锐的声音认真了起来,“虽然我还是闹不明白老林做这些事是为了什么,但是如果他真的被异种附身或者洗脑了的话,那异种的伪装段位也太高了——我怎么看,老林都是原来那个老林,就连他绑架我的时候我也觉得他正常的很。”

“你就那么确定?”韩文清一边打开电脑一边问,叶修则在导航仪上继续追踪联盟调查员的行踪。

“当然啦。”方锐理所当然地说,“因为他最了解我,我当然也最了解他——关于这件事,没人比我更在行了。”

叶修揉着眼睛问:“他是怎么绑架你的?”

“哦,其实我没见到他的人。”方锐回忆了一下,“我当时听到老林的声音在喊我,我一激动就回头,结果放松警惕,被人从后面一板砖敲晕了。”

“你不是说他绑架你的时候很正常吗,”韩文清不解道,“这也叫正常?”

“当然。”方锐说,“从那板砖在脑后带起的风声,砸在我后脑上的力度和角度,还有我醒来之后隐隐作痛的区域来看,绝对是老林本人没跑了。”

韩文清:“……”

“这回我相信对于他的板砖,没人比你更在行了。”叶修由衷地说。

“没法定位老林手机所在的位置。”韩文清在键盘上又敲了几下,“我想老林已经把从工房订制的追踪设备从手机上拆掉了,方锐你对于你现在的所在地有什么猜测吗?”

“让我想想,”通话里传来细微的脚步声,那边的人大概正站起来在房间里转悠,“房间有横走十步竖走五步那么大。没有窗户,墙上有通风管,但是嗡嗡嗡嗡咕咕咕咕——从回音来看是向上拐弯的,这里说不定是地下室。墙漆掉了不少,感觉很有年头,放零食和书的是个铁架子,除此之外就没别的了,很安静。”

导航仪上联盟调查员的光点渐渐慢了下来,叶修把电脑从韩文清的腿上拿走,后者心领神会,很快把车倒出了巷子,朝着那个地方驶去。

“等等,”方锐忽然说,“不那么安静了。我好像听到了脚步声,两个人的,正往我这里来……不,不对,更高一点,他们在我头顶!”

那边传来一阵剧烈的杂音,然后通话断开了。

韩文清和叶修对视一眼,都感觉忧心忡忡。叶修定了定神:“既然他说老林还是正常的,那么至少他的人身安全暂时还不用担心。”

“可是他说两个人的脚步声,”韩文清不太赞同,“难道老林还有同伙?他的同伙是人吗,还是异种?”

“其实我很怀疑那脚步声是不是老林。”叶修说,“你看,调查员的移动更慢了,他们一定发现了什么。”

就在他话音刚落时,代表调查员的光点忽然从导航仪上消失了。

“糟糕!”韩文清立刻意识到了某种可能,但是从地图上看,他们离那个事发地点已经太过接近;车里的两个人只感觉眼前闪过一片橙黄的光芒,接着周围的景色就瞬间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格子型田野。

叶修想了想,认真道:“你觉得你这辆车以后会不会被放进联盟博物馆里,作为冲进裂缝最多次的交通工具?”

韩文清:“……”

他们谨慎地观察了一下四周,在这毫无遮蔽物的平地上,视野所及的范围里并没看到其他猎人,看来联盟的调查员如果也掉了进来,落点肯定离他们很远。

这辆获得了进入博物馆提名的车性能十分靠谱,沿着草地往前开的时候速度也不会太慢,只是对于这里面有着巨大格子的田野来说,他们的一切行动都在对照下显得特别渺小。韩文清看着前方:“这个异种会是老林吗?”

“都有可能吧。”叶修不确定地说,“这个城不像H市的环境那么单纯,异种还是挺多的,总不见得……”

他还没说完,一个林敬言就从田地里冒了出来。

车里的两个人:“……”

不过他们仔细一看,这个人从身量上明显比林敬言小很多,上面倒是林敬言的面孔,但是脸和脖子不是一个颜色,一看就是PS不成功的状态。这个伪林敬言穿着运动装,红黑两色的背心上写着一个大大的数字“2”。

 

“你有没有觉得他长得有点像苏沐橙?”王杰希问。

肖时钦努力回想了一下:“我不太记得苏沐橙长什么样……不过兴许挺像的吧。”

王杰希手里拿着从墙上拆下来的照片,闻言无奈地瞥了他一眼。他们两个继续在走廊里前进,刚刚那个告示框是他们一路上唯一看起来有点内容的东西,其他就完全都是废弃的基本设施,看起来毫无参考价值。

用肖时钦的话说,就是“地图还没完全打开呢”。

“你觉得这个人和苏沐橙是什么关系呢,”王杰希边留意周遭情况边道,“兄妹?或者家族里面的长辈之类?”

“都有可能吧。”肖时钦拿出手机拍了一下那张证件照,“我们可以回去问问她。”

在对方来得及回答之前,肖时钦忽然有一撮头发动了动,先是往下垂到额前,然后特别精神地竖立了起来;从侧面那不甚干净的玻璃反光里面,肖时钦看到自己那一撮头发像是中了羊癫疯一样,前后左右摇个不停。

“我的头发成精了吗!”他难以置信地提高了声音。

王杰希:“事实上这个是我上次给你安装的新式异种探测器。”

“上次?”肖时钦茫然道,“上次不是一棵种在头顶的花吗?”

“那是上上次,”王杰希说,“因为太显眼,所以我们做了新改进。”

“一撮跳舞的头发好像更显眼吧……”肖时钦苦着脸说。

“哦,听说现在人们都叫它呆毛,所以是可以理解的。”王杰希严肃道。

肖时钦:“你是不是听小戴这么说的?”

“对啊。”王杰希坦然道,“这个探测器还是上次我跟她一起给你安装上的,不记得了吗?”

“不记得了!”肖时钦斩钉截铁,“我什么时候……不对,现在这个东西立起来了是什么意思?”

“它在告诉我们,”王杰希说,“这附近有异种出现了。”


评论(74)
热度(1409)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