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特典二:待月)

说花鸟风月的太太们,你们猜对啦!以及花布棉袄和小苹果系列真是很让人动心啊下次就这么干

今回安利:夏蝉 - 熊木杏里。光听还是很治愈的,别查歌词(

————


“不如我们来讲鬼故事吧。”林敬言说。

一院子横七竖八躺着的人里面,有一半都附和了这个提议。另一半则还沉浸在滞重的暑气里,脑子不太转得动,半睡半醒间只能发出一两声咕哝。

联盟这次新情报交流会,选的时机实在不怎么好。正是一年盛夏,又在相当闷热的地区,简直是开着空调都挡不住让人冒汗。两天过去,会开完了,交流也交流得差不多,大部分人立刻就拖家带口地跑了。剩下那些不着急走的干脆聚在一起,趁着联盟年度报销的机会,到附近享受一下短暂假期。

这会儿院子里不少人,有的歪在躺椅上,有的干脆在地上铺了竹席,都在夜晚慢悠悠晃过的风里睡不着觉。不过屋外倒确实是凉快了好些,比那空调房里的冷又是另一种感觉。

“鬼故事挺好,适合夏天。”叶修赞同道,“据说开鬼故事会的时候,真正的鬼魂也会聚集过来,宁心安神,降温消暑。”

“……”不要一本正经地说这种话好吗。

“真的会有鬼过来吗?”张佳乐迟疑地问。

“比鬼更可怕的东西你都打死过那么多了,居然还怕鬼?”黄少天转头问,“鬼不就是死了的人,飘来飘去什么的,都没有脚,有什么可怕啦。”

“不是一回事好吗,起码异种不会躲在你浴室或者纸拉门后面,也不会把头发从天花板上垂下来……等等谁说我怕鬼了!”张佳乐反驳道,“我只是对这种封建迷信持否定态度!”

黄少天道:“新锐灵异作家百花缭乱大大,你说这话真是一点可信度都没有。”

“又不是说不想听鬼故事,我正好还能给新坑收集几个梗呢。”张佳乐挥着扇子说,“来来来,谁先讲?”

“我来吧,正好有个现成的。”方锐趴在藤椅里说。他想了想,又补充道:“这可是个真实的故事。”

“讲鬼故事的人都爱这么说。”叶修嘲笑他。

“就当我遵守传统呗。”方锐喝了口酸梅汁,“这个鬼故事呢,是跟游戏有关系。从前有个游戏,是勇者过关斩将打败小怪兽和大BOSS,救出公主的故事。单机横屏,主角吃蘑菇还能成长。”

林敬言说:“那不就是超级马里奥?”

“不,勇者是个小矮人。”方锐神秘莫测地笑了笑,“这也跟鬼故事有关系,我先不剧透。虽然他也是在水管里穿梭,但是水管不是绿色是黑色。”

“完全就是山寨版的超级马里奥……”肖时钦小声道。

“总之呢,玩家需要操作这个小矮人,干掉下水道里的虫群老鼠群还有变异生物,去救被囚禁的公主。”方锐比划了一下,“据说那画面可是非常真实的,虽然是像素风格,但是却把下水道里的场景描绘得惟妙惟肖。”

黄少天说出了听众们的心4 声:“谁会想在玩这种游戏的时候体验下水道生活啊!”

“这就是游戏的卖点嘛。等玩家带着小矮人来到下水道的尽头,从入水口里出来,会发现BOSS战的地点竟然是一个金碧辉煌的浴室!公主正在里面洗澡,然后她就叫来了卫兵,开始群殴主角。”

“……这勇者只是个单纯的变态吧?”林敬言纠结道。

“玩家们当时也是这么想的,但是都打到这里了可不能放弃。”方锐笑眯眯地说,“大家免不了会想,难道之前那些下水道里的怪物不是拯救公主前必需的关卡,而是偷窥狂在这个过程中理应遭受的苦难?反正最后,主角只要干掉卫兵,再打败看守长,游戏就通关了。”

“那结局呢?”张佳乐追问。

“结局有一个选项,可以选择要不要带走公主。”方锐道,“如果你因为之前公主叫来卫兵的事情,选择不管她,公主就会告诉你,其实只是她闲来无事才散播求救的消息,看勇者们争先恐后来到她的城堡,借以打发时间的。然后主角就会被从天而降的真卫兵带走,关进地牢里。”

黄少天瞪大了眼睛:“这情节简直是世界的恶意啊!”

“这还没完,如果你仍然想要带走她,她会乖乖跟你走,”方锐做了个背刺的动作,“然后从背后给你一刀。在主角死前,她会告诉他,实际上她被年长但富有的贵族囚禁,想要逃离这里,寻找真正的爱情。但是小矮人看起来并不是她心目中的恋人,因而她准备留在这里等待下一个勇者,也许运气好,那就会是个英俊的王子。”

“……”所有人都被这游戏设计者的脑子震惊了。叶修诚实道:“如果我玩了这个游戏,会想给作者寄刀片的。”

“别忘了,这是个鬼故事。”方锐清清嗓子,“游戏的设计人其实对自己的脚本十分满意,感觉既充满了戏剧性,又能好好耍一把玩家们,反正他也只把这游戏当成了山寨的仿制版。游戏在网络上公布之后,有很多人来他的博客下面留言抗议,他只为自己日渐增高的浏览量和人气而高兴。”

“虽然听起来不怎么样,但是这种人也挺常见的。”林敬言说。

“这当然不是结束。某一天,他去浴室洗澡的时候,在哗哗的水声中间,隐约听到了奇怪的响动。”方锐压低了声音,“他拉开浴帘向外看去,蒙在下水道口上的隔网不停抖动,就好像有什么东西要从里面钻出来一样……”

黄少天正聚精会神地听着,就在这时候他忽然感觉肩膀一沉,有个黑影站在了他旁边。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院子里好几个人不约而同地惨叫起来,包括正在讲故事的方锐。

抱了个西瓜回来的喻文州莫名其妙地站在原地:“你们还好吗?”

“没事,我们正在讲鬼故事……”黄少天一头冷汗地回答。叶修还在兴致勃勃地追问:“然后呢?什么从他的下水道里钻出来了啊?”

“没了!故事到这就结束了。”方锐没好气地说,“你们是要吓死我吗?讲鬼故事的时候最怕有人尖叫了!”

“气氛挺好的不是嘛。”叶修没心没肺道。刚刚叫出声的几个人纷纷表示哎呀这故事也没什么可怕,就是大半夜的气氛太好,外加喻文州神出鬼没走路不出声才小小吃了一惊之类的。趁着黄少天拔出剑把西瓜唰唰分块的时候,喻文州微笑道:“不好意思,那作为赔罪,我来讲下一个鬼故事好了。”

“……”你那明明是一副准备把我们再吓死一次的愉悦表情啊。

“我也不知道什么很吓人的故事,就随便讲个温暖人心的都市传说吧。”喻文州想了想,“你们听说过那种会偷看人的衣柜吗?”

张佳乐搓了搓鸡皮疙瘩:“没有,但是听着就不是什么好东西。”

每个人都分到了西瓜吃起来,院子里也点起了几盏小灯,氛围慢慢从阴森变得温馨起来。外加喻文州讲故事的语调也比较和缓,让大家倒是放松了一点。

“衣柜的传说是这样的,有些人独自住在家里的时候,会感觉有眼睛从衣柜的缝隙里偷偷往外看。”喻文州说,“不过真正打开衣柜检查,里面又什么异常都没有,总之最后他们就会觉得是自己疑神疑鬼了。这个故事的主角,是个在大城市里工作的播音员小姐,她一个人住在公寓里,也听过这个传说,有时候就很怕自己房间里的大衣柜。为了这个,她一般都会开着衣柜门睡觉。”

“住在这里比较要担心的是蜘蛛之类的吧。”黄少天的思路比较现实,“难道衣柜里有钻出蜘蛛——碗口大的,或者成群结队连成片,站成一排跳体操那种?”

“别说了啊!”众人异口同声地制止了这种让人毛骨悚然的描述。

“衣柜里没蜘蛛,其实衣柜里什么也没有。”喻文州拿了一片西瓜,“她的衣柜正对着床,自己总觉得害怕,好像会有什么东西从里面钻出来一样。她就在外面搭了衣架,把柜子搬空,拿胶带把柜门贴了起来。”

林敬言担忧道:“这好像有点神经过敏啊。”

“一个人住,可能就会想得比较多吧。后来有一段时间,她工作压力很大,又连着不睡觉,终于有天没能按时起床去上班。她发现再怎样都要迟到,感觉很绝望,心想就干脆翘班被辞退好了,可是一整天都没有接到上司或者同事的电话。第二天她胆战心惊地去上班,却被表扬说‘你昨天工作做得很好’。”

“这是梦游了吗?”方锐猜测,“还是第二人格?”

“她一开始也这么想,结果回家之后发现,衣柜上的胶带被撕下来了。”喻文州微笑道,“有点吓人,是不是?就好像有谁从衣柜里出去,替她上了一天班似的。”

张佳乐:“……你确定这真是温暖人心的故事吗?”

“到这里为止还算可以吧。”喻文州摊手,“总之她害怕得很,不敢打开衣柜看看究竟,却又觉得偶尔这样也不错。她拿胶带重新把柜门贴上,有几次她故意没去上班,果然有人替她做好了工作,回头一看衣柜的胶带又被撕掉了。”

“这姑娘的神经有点粗。”叶修中肯道,“一般人碰到这种情况的反应难道不是‘我已经报警了’吗?”

“其实这也不错,有人替她工作,还做得比她好,这种事情大概挺多人都想要吧。”喻文州笑了笑,“总之她一开始还挺怕这个神秘的衣柜代班工,慢慢地,就习惯这家伙给她带来的便利了。有了它之后,她都不用去工作,也可以工资照拿不误,中间甚至还有升职;她可以用大把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逛街购物,恋爱,喝酒……生活美好得很。”

“心太宽了。”肖时钦评论,“她就不会感觉到压力吗?”

“压力当然有,虽然表面上很享受这一切,她大概还是很怕衣柜里的东西,也害怕这一切有天会忽然消失吧。”喻文州的声音越来越轻,“终于有一天,她喝醉之后,扯开了那些她一直不敢亲手去碰的胶带。她借着酒劲,鼓起勇气,打开柜门看了进去。里面起先一片黑暗,可忽然……”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院子里的灯光就在这时候齐齐熄灭了。肖时钦只感觉有什么毛茸茸、不断挣动的东西掉在了他的头顶,还拼命在他脸上扫来扫去。

“--这是什么玩意儿啊啊啊啊!”

院子里一阵大乱,片刻后灯重新亮起,王杰希正把一只大鸟从肖时钦的头上拔下来。“不好意思,我以为它翅膀受伤就没法动弹,但是它好像还是可以用脚跑路。”他解释道,“它把电线撞到了。”

“你又捡了只鸟?”肖时钦揉着脑袋问。

“这次确实不是我撞的,也不是它撞的我。”王杰希用绷带把鸟缠了两圈,“大概是夏天太热了吧。”

黄少天青着脸说:“你们能不能不要这么配合鬼故事吓人?”

“你们在讲鬼故事吗?”王杰希饶有兴趣地坐了下来,“鬼故事会有时候可是能招来真正鬼魂的啊。”

“……”怎么办!配合你的眼睛听起来更阴森了!

“然后呢?”张佳乐追问,“播音员在柜子里看到了什么?”

“她看到了自己的房间。”喻文州回答。

听众们有点费解。林敬言疑惑道:“柜子里是面镜子吗?”

“不是镜子,就是一个真实的房间。”喻文州慢条斯理地说,“她看到衣柜里有一片宽阔的空间,那就是她的屋子,一切摆设都和真正的房间没有任何区别。但是这个角度有点奇怪,还可以看到房间里唯一的那扇门。”

大家都屏息听他往下说。“就在这个时候,她看到房门打开,穿着职业装的‘另一个她自己’回到了衣柜中的屋子里面。那个人看了衣柜一眼,走到她面前,很平静地拿来一卷胶带,把门关上了。播音员这才察觉,原本她是从房间打开衣柜的门向里看,不知何时,她却变成了待在衣柜里的那个人——周围黑暗又气闷,她拼命捶打衣柜,门却像是被贴紧了那样,不管怎样都没有打开。”

寂静里,每个人都觉得后背有点发凉。“卧槽,”张佳乐打了个寒颤,“简直就是那种替身娃娃取代主人的剧情啊。”

“你不是也写过类似的吗?有什么好怕的。”孙哲平说。

“谁说我怕了?”张佳乐飞快敲字,“下次就加个惊悚情节给你们好好感受一下!”

“……”总觉得主角阵的死亡率又因为不可抗外力而提高了呢。

“好,那么下一个轮到谁讲?”黄少天左右张望,“要不我来……”

喻文州眼疾手快地给他塞了块西瓜,阻止了全体人员一起通宵这种悲剧的发生。

“我来讲个鬼故事会的故事吧。”叶修用吸管戳了戳杯子里的碎冰,“标准结局难道不是鬼故事会的最后大家发现自己也变成了鬼故事里的人物吗?我们要顺应时代的潮流。”

林敬言喃喃道:“这种潮流不要也罢。”

“鬼故事会的故事是这样的。”叶修开始讲,“从前有一帮人夏天乘凉的时候感觉很无聊,就提议大家一起来讲鬼故事。讲的故事倒不是很可怕,就是过程里总出现什么奇怪的小状况,把所有人都搞得神经紧张。”

“这不就是我们吗?”张佳乐怀疑地说,“你该不会是现编的吧。”

“我要能编这么快就也去投稿了,不要对号入座。”叶修摇了摇手指,“他们和平地讲了一晚上鬼故事,第二天度过了同样和平的白天,晚上又重新坐到了院子里。这一晚结束的时候有几个人发觉,明明他们不应该一直待在这里,但白天却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该离开,而只是浑浑噩噩地在房间里坐着,等待夜晚降临。”

方锐啃着西瓜道:“还是LOOP系的,听着好高端。”

“就这么循环往复过了好几天,所有人都发现了不对。”叶修继续道,“每天夜里都是晴空,但是月亮从来都没有出现过。他们中间的某个人挑明了这件怪事,然后他们被告知,只要讲满一百个鬼故事,月亮就会出现,他们也就可以从这个奇怪的轮回里面解脱出去。”

“谁告诉他们的?”王杰希抓住了重点。

“兴许是集体潜意识,或者是做的梦?别太在意,鬼故事哪有什么逻辑啦。”叶修摆手,“总之他们就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可是他们没人能记住之前到底讲了多少个,每天都要重新计数,每天他们都会在讲满一百个之前睡着。就这样,他们永远没有走出那个院子。”

“就结束了?”张佳乐歪头,“听起来没什么爆点啊。”

“这可是个真实的故事。”叶修笑眯眯道,“那些等不到月亮的人,也许至今还在什么地方讲着鬼故事——也有可能,是在异种的肚子里被消化了嘛。”

他抬起头,众人不由自主追随他的目光,看到没有一丝云朵的夜空上,同样也不见月亮。

院子里无论是吃西瓜的、嚼着冰块的、在竹席上滚来滚去的,还是逗着鸟玩的,全都握着武器站了起来。他们一扫之前半睡半醒的闲散神色,盯视着院子门口。

一团毛茸茸的东西跳了两跳,窜出了阴影,后爪直立站在他们面前。

“没想到还是被发现啦。”这只脑袋上黑白毛色相间的獾冲里面的人们点了点头。

“我们原本没打算抓你。”喻文州说,“如果不是讲第一个鬼故事的时候你暴露了波动,我们还不会发现有个异种在附近。”

这只獾并不是联盟记录里的新型异种,以前也曾出现在猎人的视野中。它本身不太强,但是擅长根据真实的环境来营造背景,很容易会把人拖进与现实世界相差无几的裂缝里。它总是挑人们在开鬼故事会的时候下手,这就是它的特征。而那一百个鬼故事的说法倒是真的,在裂缝里,如果人们不讲满一百个鬼故事,就会被裂缝的规则限制到走不出小院。

傍晚时分的第一个鬼故事讲到一半,猎人们就相继发现了异常波动,索性将计就计,把异种给引了出来。

“我不想跟你们打架。”那只獾后退了两步,“虽然你们不会像普通人那样被影响得忘记前一天的事情,但是一百个鬼故事总要讲一阵吧……你们就在院子里老老实实地待会儿吧。”

“你的裂缝展开的范围太大,这就是你的错误。”黄少天像语文老师那样批评了它一句,“这样可不行,不认真点的话是没法承包鱼塘的。”

异种用爪子挠了挠地面,退后得更远了:“什么?”

“鬼故事会这种情节,人数总是一个有意思的梗。”张佳乐补充道,“不管是有多的还是缺人,小说或者游戏里先清点好人数经常会触发意外情报对吧。”

那只獾似乎感觉到了不安,也不跟他们多说,转身就想离开。叶修慢悠悠道:“你没发现,院子里少了一个人吗?”

异种脖子一凉,被掐着后颈提了起来。它的小短腿在空中挣扎了半天,也没能摆脱控制。

从院外回来的韩文清抓着它,拎到眼前看了看:“这是什么玩意?”

“一只特立独行的獾。”叶修评价道。

韩文清顺手一捏,这只异种就像气泡一样散开了。众人看到明亮的月光从夜空上照耀下来,而周围的暑气也瞬间回到了这个原本清凉的小院里。

“还以为真的变凉快了呢,现在看来完全是异种搞的吧。”黄少天精神不振地趴在椅子上,“早知道就晚点干掉它了,还能蹭个制冷机什么的……”

“那不是真的,但起码西瓜还是真的。”喻文州又切了块西瓜,“夏天就是这样。”

韩文清这才回头,把放在小院门口的箱子搬过来:“有谁要冰啤酒?”

好几个人欢呼着冲向了啤酒箱。韩文清自己拿了两瓶,走到叶修那张躺椅前,毫不客气地把他挤开,跟他并肩坐在一块。叶修戳了戳他露在短袖衫外面的手臂:“离远点儿,好热。”

韩文清把啤酒瓶伸进他衣服领子里去。

叶修被冰得头发都要炸起来了,抢过一瓶就准备跟对方大战三百回合。韩文清一脸你在无理取闹的表情:“你不是说热吗?”

“现在更热了!”叶修把瓶口往椅子扶手上一磕,启开了瓶盖,“你这是打算灌醉我吗,老实交代,有什么不轨意图?”

“你的酒量还需要人灌才会醉吗?”韩文清挺惊讶地看着他。

“……”叶修指着他,“今天就让你见识哥的实力。”

“别光说不练,”韩文清直接敲掉了瓶盖,“输了可别哭啊。”

在月下的小院里,他们碰了下瓶子。


END

评论(63)
热度(1686)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