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四十一)

41


“醒醒,”邱非半睡半醒间,听到有人用那种抢劫团伙的语气说,“到地方了,起来干活啦。”

他一激灵,猛地坐起来,差点撞上车门框。叶修和韩文清已经下了车,他们停在一个没人的胡同里面,看样子是已经到了镇上这边的码头附近。

邱非从车上钻出来跟着他们,果然绕出这条街就到了船坞边。码头的路灯相距很远才有一盏,整片地方黑漆漆的,附近一个路人都没有,弯月让这里瞧着格外阴森。

叶修抱着手臂沉吟了一会儿,转向韩文清:“关于抢船这事儿吧,我觉得是不是老韩比较有经验?”

韩文清:“没抢过,你以为我跟你一样吗?”

“我也没抢过啊!”叶修一摊手,“早知道还不如白天来,说不定老韩你一去找他们,工作人员就主动问你要把船开到缅甸还是柬埔寨了。”

韩文清瞪了他一眼,懒得回话,径自去船坞那边察看。叶修领着邱非走在后面,一边品评着附近的几条大游船:“你看这个长成一个水鸭子型的,瞧着就不太靠谱。”

邱非:“那个好像是天鹅……”

“它看着不怎么白嘛。”叶修又转向另一边,“那个红船看着最大,我们干脆就借那条好了。”

“那个,老师你会开船吗?”邱非问。

“当然。”叶修说,“你进猎人这行还不久,联盟有办一个‘夏威夷特种技能训练班’,专门负责教各种日常技能,比如开飞机啦什么的……开船也不在话下,等你有空了去报一个学习学习吧。”

邱非点头记下了,心想怪不得经常在同行里听到“我在夏威夷学的XXX”这种句式。

在叶修为了选出一条最大最拉风的船而犹豫不决的时候,韩文清的声音从码头另一边传来:“你们两个,上船。”

“这么快就抢到船了!”邱非一惊,心想不愧是钱……韩文清前辈。

不过他们过去的时候才发现,韩文清没有对那些大游船下手,而是弄过来了一条游湖用的那种划桨小船。他单手拎着木桨,独自站在两头尖的小船里缓缓漂来,整个画面活像怪谈话本故事里才会出现的插图。

“明明是条小船,还瞧着这么酷炫是怎么回事……”叶修咕哝道。

邱非没听清,他疑惑道:“这小船走起来会有点慢吧?”

叶修啧了一声:“这是等着压榨哥的劳动力呢。”

韩文清把缆绳往码头边一甩,停住了小船,叶修和邱非两个都跳了上去。这船虽然比那些大型游船小很多,不过装下三个人还是绰绰有余的,叶修一上去就对着船尾巴抽出伞,抖了抖伞尖,开始在船尾两边划下线条。

他的伞尖上明明什么都没沾,却在有点掉漆的木头表面上留下了微微反光的银色痕迹。他画的很快,转眼两侧船帮上都有了一模一样的图案,然后他竖起伞,提醒了一声:“站稳了啊。”

韩文清已经收好了缆绳。邱非一愣,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叶修已经把长柄伞向下一拍——伞尖点在船尾的时候,那些图案一瞬间全都亮了起来,接着小船就像被无形之手猛然推动那样,飞快地向前驶了出去。

邱非抓住了船舷才没有掉下船去,虽然吓了一跳,不过他毕竟是有经验的猎人,很快就在这疾速行进的小船上站稳了。夜风迎面吹来,风中夹杂着一点像是秋日水果成熟之后的那种清香,他深吸一口气,感觉好像这个诡异小镇带来的隐忧都要在这一下中被冲散了似的。

黑暗的河面被月光照亮,他们的孤舟独自乘风前行。

叶修晃晃悠悠地走到船头,顺手点上了一支烟。“这么看看倒也不错,”他感叹道,“好像比天亮那会儿来的时候风景好多了。”

“现在根本什么都看不到,”韩文清说,“你就是来黑的吧。”

“这不是有月亮吗?”叶修反驳道,“作家说‘今夜月色很好’就能变成个典故什么的,同样的话换作咱们就只能在日记里骗字数,所以说这玩意根本不可靠啊。”

韩文清闻言抬头看着月亮,半晌他道:“你现在没有什么想说的吗?”

“我?”叶修不解道,“我该说点什么吗?”

他低头看了看,发现自己正站在尖尖的船头上,于是配合地双臂平伸,面无表情地说:“哥是世界之王——”

韩文清:“……”

船尾的邱非:“……”

韩文清说:“我看你是脑子睡坏了,你发现月亮跟我们刚刚在码头见到的不一样了吗?”

叶修和邱非同时抬头,发现之前还是半弯的月亮,现在竟然已经变成了一轮圆月。

“原来如此!”叶修脱口而出,“——原来整片千波湖都在裂缝里面!”

“搞不好就是这样。”韩文清在他的背包里翻找,“所以说,在裂缝里面的时候,探查过往波动的仪器没有反应,它的结果都被裂缝掩盖了。”

“而在镇上的时候监测却有反应,它针对的是距离相对更远的千波湖。”叶修接口道,“但这又不太讲得通,其实我们本来就应该想到这一点的,可是从来没有一个异种的裂缝,会让我们穿过去的时候也没有任何感应……千波湖每年来旅行的游客那么多,难不成他们天天都在裂缝里穿梭?”

“是很奇怪,但不是第一次这么奇怪了。”韩文清说,“你不觉得吗,自从小灰那件事开始,我们就一直遇到有某方面不合常理的异种。”

叶修吐出一口烟,没说话。

异种小灰的特点是“隐匿”,它不同于大部分异种的地方在于,即使是面对猎人,也能完全地隐藏起自己的波动,伪装成一个正常人;遗迹X型的特点则是“寄生”,在理应被消灭的情况下,它还能通过吞噬身为人类的孙哲平,借着这一点继续存活下去。这些都是从未在过往资料里出现过的特征,而类似的异常局面,如今在千波湖又出现了一次。

韩文清隐隐感觉到,他在因缘际会下与叶修一起经历的这些事件,它们之间并不只有巧合的联系——似乎有潜藏在背后的某种推力,让一切都不可阻挡地向着既定的轨迹滑去。

仿佛暴风雨正在天际酝酿,而第一下雷声才刚刚来到耳边。

他暂时挥散这些念头,把相机拿了出来。叶修坐到他身边,为了保持船的平衡,邱非也到了他们对面;他们翻看起叶修和韩文清第一次乘船来千波湖时路上拍的照片,有了先入为主的思路,果然从照片里发现了不少微妙的异常。

“看来这边就是裂缝没错了。”叶修说,“只是不知道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待在这里的。失踪事件应该是最近才有,但这异种总不可能一直不吃东西。”

邱非反手握住了背后的武器:“老师,我们现在要怎么办?”

“别急,等船到了那边码头再说。”叶修继续凑过去研究照片。

韩文清往后翻了几张,正好翻到了游客妹子帮他们拍的合照。虽然拍照的人不见得技术多么好,但无论是光线还是气氛,这张照片都显得有种特别闪瞎的感觉。

叶修面不改色地把这张翻了过去,装作没看见邱非揉眼睛的动作。

他们的船这时越过河口,随着水流冲进了湖里。即使是在什么都看不清的夜里,周围也好像一下开阔了起来,整片湖面上都漂浮着银白的月光,让他们仿佛正行进在雪地中央。

不过知道了这是在裂缝里之后,船上的几个人都对眼前所见的一切充满了戒备。叶修用伞尖涂涂抹抹几下,调整了船的方向,他们很快就来到码头边,下船上岸。如果说镇子那边的码头夜里还有那么几盏路灯的话,这边则完全是一片漆黑,只有月光能稍微照亮几个人的轮廓,风吹过的时候,更远处的树丛里不停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动。

邱非忽然往叶修旁边挪了两步。叶修拍了下他的肩膀:“怕黑啦?”

“不,”邱非试着让自己的声音平静一点,“……那里,是不是有个人?”

湖边的浅水里,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站立着的黑影。它隔着码头,与这边的三个猎人遥遥相对。

叶修无声地笑了一下。邱非低声问:“那是异种吗?”

“是人。”韩文清出声,“具体点的话,是那个假湖神。”

“而且还不是第一次见面了,对吧?”叶修补充道。

黑影往前走了一步,那张平凡无奇、很难让人记住的面孔从月光里浮现出来。和昨天他们第一次见面时一样,他还穿着那套快递员的衣服。

“没错。”快递员说。他此刻完全没有当时被从水里救出来的狼狈相了,虽然他试图表现出一副云淡风轻的范儿来,但是那种傲慢的讥讽感觉却很容易给人留下相反的印象,“上次打搅了你们的约会,我得为这点道歉——虽然我确实是故意掉进水的。”

邱非:“……”

他偷瞄了一眼旁边韩文清的表情,在心里给这个假湖神点了一根两层楼那么高的蜡烛。


评论(58)
热度(1262)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