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五十七)

57


走廊里的阴影摇曳不定,此刻的寂静胜过任何装神弄鬼的背景乐或者惊声尖叫的音效,让站在这里的两个人都有种身临恐怖片现场的感觉。灯光照在那张和叶修一模一样的脸上,简直让人毛骨悚然。

倒不是说肖时钦和王杰希两个就能一照面分辨出叶修的真假来,但是面前这家伙西装革履人模人样,叶修除非是要假扮卖保险的,否则肯定不会穿这么一身到处溜达。

“我是叶秋。”他说。

肖时钦和王杰希盯着他,心想这说了还不如没说。

自称叶秋,不知是不是人的家伙十分上道地继续解释道:“你们曾经认识的那个叶秋,现在应该都知道他是叶修了吧?我不是那个叶秋,但我是真的叶秋。”

“这绕口令是精神攻击吗?”肖时钦戒备地说。

叶秋:“……”

王杰希他们现在感觉也一点都不轻松。根据肖时钦那个呆毛探测器的热舞,基本可以判断面前是个人形异种,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和叶修一张脸——本来非常罕见的品种一个接一个往外冒,他们不禁怀疑,难道世界的平衡已经被打破,要进入巫妖满地走红袍多如狗的高魔时代了?

“你好。”王杰希摆了摆扫帚,心平气和地说,“不管你跟叶修是什么关系,现在来找我们是有什么事?”

“这里不是你们应该来的地方,”叶秋严肃地看着他们,“赶紧离开吧。”

“……”

两个猎人一时间都觉得这话槽点太多,简直无懈可击了。肖时钦给了王杰希一个“这话听起来像是立FLAG我感觉这个剧情NPC的天灵盖上有一股死气在往外冒啊”的眼神,王杰希沉着地回了他一个“你眼睛抽筋了吗”的表情。

肖时钦的电波沟通失败,呆毛都有点往下耷拉。

下一秒,两个人都发现那其实是探测器的反应;异种探测器一改刚刚的转圈风格,用球迷或者程序员狂拍大腿一般的气势上下飞舞,噼里啪啦地拍着肖时钦的头顶。

连对面的叶秋也被震惊了,用敬畏地眼神看着呆毛探测器:“呃,它看起来好像疯了……”

“这又是怎么回事,我需要产品说明书!”肖时钦用力揪着探测器,“为什么它会往下指,我的脑子里又没有异种!”

王杰希一怔,忽然意识到了什么。“下面,”他飞快地说,“它指的是下面——有其他的异种,就在我们脚下!”

叶秋脸色一变,走廊里本来没亮的旧灯管齐齐爆出火花来,肖时钦手里的探灯应声而灭,周遭陷入一片黑暗。然后几乎立刻,一颗星星从王杰希的手中升起,它旋转着挥洒出更多闪闪发亮的光尘,照亮了周围方圆数米的距离。

但是他们现在显然已经不在那条走廊里了。

“我们又掉进裂缝了。”肖时钦推了一下眼镜,“……奇怪,我为什么要说‘又’?”

王杰希试着移动了几步,那些星星也跟着他挪动,最终他好像摸到了什么东西,往下一按,顿时有灯光亮了起来。他们正位于一个阶梯大教室里,空无一物的黑板在他们的注视下,缓缓浮现出一行字迹:

【(1)(T/F)微分方程dy/dx = xy/(xy+2x+y+2)是可分微分方程。

(2)请对dy/dx = xy/(xy+2x+y+2)求导。】

肖时钦:“……”

王杰希:“……”

两秒钟后,他们同时出手,砸穿了黑板。

 

叶修把从调查员那里缴获的1024拖出来,韩文清拎着另一个往它头上一砸,一个2048出现在了烟雾里。它看起来有两个1024大,长着四条腿,八只胳膊,两个脑袋,一张脸上贴着林敬言的照片,一张脸上贴着板砖。

“多大仇啊。”叶修掐着它的脖子,沉痛地感叹道。

他们视野里的一切都在缩小,包括方格子田野、橙黄色天空、眼前这个异种,只有他们的车与昏迷的调查员们还保持着原样;那些色彩扭曲着被吸入漩涡,他们渐渐找回现实世界的视觉,裂缝里的一切都打着转,消失在了一个小盒子里面。

那是一个烟盒模样的东西。

林敬言靠在小巷的墙上,有点疲惫的冲他们笑了笑。韩文清的车总算没发生什么惨剧,好好地停在原地,不过调查员们的车大头朝下地戳在那里,看起来倒霉透了。

“嘿老林,”叶修冲他打了个招呼,然后单刀直入地问:“方锐在哪里?”

“抱歉,但是我不会告诉你们。”林敬言摆了摆手里的烟盒,“如果最后他一定要被清除的话,我会自己动手的。”

“谁说我们要干掉他了,”叶修恨铁不成钢地说,“不要治疗,啊不对,不要放弃治疗啊!”

“我看过那个计划里面的一部分资料,把那几个特殊异种和人类分离开的办法不是没有,但是我实在找不到。”林敬言沉沉地说,“那个所谓的最新传导设备,从日期看已经是很久之前了,我翻遍了嘉世研究所的遗址,没有它留下的痕迹——除了那个,还有什么能把四号和方锐分开?”

“没了,只有那个设备。”叶修说,“但我们已经有它了。”

林敬言惊讶地看着他,然后很快目光就落在了他那把伞上面:“你不会是说……”

“就是它。”叶修拍了拍他的长柄伞,“它叫千机伞,是不是挺帅的?”

林敬言的表情几度变幻,最终仿佛下定了决心。“我带你们去,”他说,“稍等片刻。”

他拎起板砖,给地下的两个调查员后脑一人来了一下。韩文清在一边已经把他们的车翻了过来,几个人合力把调查员们塞回了车里。

“你这真的能消除记忆?”叶修扒着车门往里看了看。

“我学艺不精,不过勉强可以。”林敬言谦逊地说,“这次能让他们忘记在裂缝里发生的事情,只会记得眼前一黑,然后就在车里醒来了。”

“他们可是来调查你的,就这么丢在这儿?”叶修问。

“让他们调查去吧,”林敬言一摊手,“任何检查我都能顺利通过,假一赔十——不过我们得先把目前这事给解决了。”

“上车吧。”韩文清拉开车门,“老林你坐副座指路?”

“我想我已经知道地方了。”叶修摸了摸下巴,“你是把方锐藏在了嘉世研究所的遗址里吧?”

林敬言看着他:“我得说,有时候你真的挺吓人的。”

“看来我猜对了。”叶修边往车里钻边道,“——不过我不是侦探,我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搬运工,安全带系上。”韩文清冷冷地说。

嘉世研究所的旧址离此不远,目测不到半个小时就能到达那里。他们很快驶上了城际高速公路,林敬言在后座开口道:“你们估计会想听听整件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

“哎就等你这句话呢,”叶修转过头来,“你是从什么时候发现那个异种的?”

他手里拿着方锐的小黑本,郑重地交还给了林敬言。林敬言没有打开本子外面包着的袋子,只是把它放在腿上。“大概就是我们打……二零四八的时候吧,”他说,“那时候我们以为它是二零四八。”

连韩文清都从后视镜里看了他一眼。

车里的猎人们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林敬言自己背负着这个秘密的时间,远比他们想象的要更长,这几乎让人肃然起敬。

林敬言自嘲地笑了笑,“其实那个异种自己也懵懵懂懂,我是我们三个中间第一个发现这件事的,异种是第二个,方锐可能到现在都没发现。”

“那是因为你一直用板砖砸他头。”叶修指出。

“我总要抑制他情况恶化。”林敬言摇了摇头,“一开始我试着告诉了他,但是知道这件事让他更加对异种缺乏必要的抵抗力,我不得不砸去这部分的记忆。”

“当时那个二零四八,你们和它战斗的情况是怎样的?”叶修问。

“它不是二零四八,这才是二零四八。”林敬言拍了拍手里的烟盒,“嘉世计划的资料里叫它四号,那我也这么叫吧,和它战斗的时候有一段时间我以为方锐被它吃下去了,但是后来裂缝又把他吐了出来;从那之后,异种就变得很虚弱,被我们联手干掉了。”

叶修点头:“看来你已经看到嘉世计划的文件了。”

“只是一小部分,没太多有意义的东西,但是四号本身的资料对我就很有意义了。”林敬言说,“比较讽刺的是,我还是因为四号才发现这些东西的;它刚刚开始偶尔从方锐的意识里冒出来遛弯的时候,特别喜欢到处乱跑,在跟踪它的时候我发现了研究所的遗址,四号自己好像也不知道它为什么要往那里去,除了本能之外,我也不知道要怎么解释。研究所里基本被搬空了,能找到的资料不多,不过我还是知道了这个四的编号,还有制作这个烟盒的办法。”


评论(47)
热度(1360)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