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六十)

上一篇评论里的GN们,你们的猜测让我有种“竟然有这种高端的思路我之前怎么没想到!”的感觉,写着构想里的狗血路线时候好生心酸……总之临近结尾倒计时,扯淡的成分也增长了,见谅见谅><

————

60


这是一个雨刚停的黄昏。小路上弥漫着青草味,树丛摇晃几下,有两个年纪不大的小男孩从里头钻了出来。

甚至不用仔细看,就能发现他们俩长得一模一样,不过表情上倒是区别很大;一个嘴里叼着棒棒糖,神态里带着点满不在乎的劲儿,另一个就文静多了。文静的那个说:“哥,你又惹人家小姑娘生气了。”

“谁叫她背后说你坏话,”被他叫哥的小孩扬了扬眉毛,“我就只教训她两句,又没怎么样。”

“可她是女孩子啊,总要让着点她吧。”弟弟苦着脸说。

“我有让着她啊,换作别的哥们我就直接揍了。”哥哥无所谓道。

瞧着特别相似的兄弟俩沿着小路往回走,一直走到了树林间的建筑门口。从里面走出一个穿着白大褂的人把他们领了进去,给他们系上小餐巾,带到食堂吃饭。

餐巾上印着名字编号,一个是“叶修”,另一个是“叶秋”。

叶秋吃饭的时候也在琢磨他哥把玩伴里头的八卦小姑娘气哭这件事。他吃完了胡萝卜之后,又问:“但是她很可爱啊,那帮男生都喜欢她,你不喜欢她吗?”

“我为什么要喜欢她?”叶修不解道,“她爱装哭,有时候还欺负新来的,还不如小点贴心呢。”

“……”年幼的叶秋沉思了一会,“但是她是这附近唯一的小姑娘啦。”

“关我啥事。”叶修嚼着棒棒糖道。

叶秋已经很乖地吃完了盘里的蔬菜,他挺忧虑地打量着自家哥哥,问:“那你喜欢什么样的啊?”

“纯爷们。”叶修说。

叶秋差点把米粒呛到鼻子里去。

“我喜欢威武霸气的男子汉,”叶修总结道,“手能抬肩能扛那种,有事一起揍人,没事互相还可以过过招,多好啊。”

早熟的叶秋小朋友意识到他们的话题并不在一个波段上。他小大人似的叹了口气,正要说话,旁边有个白大褂过来瞧了他们一眼:“吃完了没?叶修你又在吃饭时间吃糖了!”

叶修咔嚓咔嚓飞快把糖咬碎了,无辜地看着对方。

白大褂摸摸他的头发:“蔬菜要吃完啊,还有,今天晚上也有检查。”

叶秋在旁边看着,手在膝盖上捏紧了。叶修歪着头想了想,笑道:“那我就少吃点东西。”

 

研究所遗址外面的一群人几乎都不是以正常方式来到这里的,更别说肖时钦的代步工具还被顺走了,他们现在就只剩下一把扫帚和一辆车,怎么看怎么凄凉。不得已,王杰希往韩文清的车后座里塞了个扩展工具箱,让它临时变成了可以装下四个成年人的空间,林敬言和方锐爬进前座开车,剩下的人则押着这个自称叶修弟弟、并且疑似异种的家伙进了后座,一起向H市返回。

后座现在看起来是两排相对的座位,叶秋一个人坐在一边,另外三个在他对面坐成一排,十分有三堂会审的感觉。

“我可以把我知道的都告诉你们,”叶秋说,即使是处于被看管的状态中,他仍然把车座坐出了如同总裁办公椅般的感觉,“但我没法逼你们相信。我很希望你们能相信,因为我自己一个人也救不了他。”

“所以叶修现在是有麻烦了对吧?”肖时钦问。

“对,大麻烦。”叶秋看了韩文清一眼,“不过要说清楚这个,我还是得从头讲起——从叶修他是个异种这件事讲起。”

尽管他们都已经从叶秋的话里隐约猜到了这个事实,可听相关人员亲口证实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肖时钦和王杰希不约而同地看了一眼韩文清,后者的面孔上没什么表情,就好像有人把一张严厉而僵硬的面具罩在了上面似的。

“你讲吧。”韩文清说。

叶秋在三个人的视线里停顿了一下,似乎在考虑开场白。他迟疑了一会,忽然对韩文清道:“如果这次我哥能活着回来,就算他跟你跑了我也认了。”

韩文清:“……”

王杰希和肖时钦用惊悚的眼神看着韩文清,幸好扩展箱和前座之间是隔开的,否则如果被方锐听到,又是分分钟上论坛头条的节奏。

“我和叶修从小就在一起,最开始是待在寄养家庭里,也不知道父母是谁。”叶秋慢慢地说了起来,“家里常常会出些怪事,直到某天有几个穿白大褂的人来和我们的抚养人谈话,之后我们就被带走了。从那以后,我们就住在一个叫嘉世研究所的地方。”

肖时钦问:“就是我们刚刚看到的那个?”

“对,别看它现在跟废墟外景一样,当年还是挺不错的地方。”叶秋露出有点怀念的表情,“它也是联盟众多的研究所之一,在发现我们两个之前,从事的也只是比较正常方向的研究。”

他笑了笑,虽然是同一张面孔,这个表情放在叶修脸上就特别嘲讽,由他做来却十分文雅。

“我和叶修两个,有一半异种的血统。”他看着肖时钦想要说话的表情,摇了摇手指,“别问我这具体是怎么回事,比如异种怎么会和人类在一起,他们的物理构造是怎样的——这种事情我们也不知道。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到底是谁,哪一方是异种,哪一方是人类;但在某种情况下,我们出生了,就是这样的结果。”

“但你是个完全的人类。”王杰希说,“探测器显示你是异种,但我觉得恰恰相反,你除了那对翅膀之外,任何特征都看起来像个普通人。”

“这就是我们的区别。”叶秋眨了眨眼睛,“异种的种类很多,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带着自己的裂缝,裂缝和本体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异种。我在监测器上会显示出异种波动,除此之外,我没有异种的任何特征;而叶修他从各方面看上去都是个正常人类,但他却是个异种……因为有一个与生俱来的裂缝伴随着他。”

“可是我们从来没人发现过这件事!”肖时钦难以置信地说。

“这是当然的,要发现早就发现了。”叶秋说,“研究所改造了他,让他成为了一个正常人——嗯可能也不那么正常,我听说他在你们猎人中间混的还挺不错来着。”

“岂止不错,”王杰希点头,“简直让人闻风丧胆。”

叶秋咳嗽了一声:“我想至少在一开始,他们的出发点还是好的,是工作人员发现了我的异种波动,然后把我们两个都带回了研究所。他们很快就发现了我们的真实情况,我倒没什么麻烦,只要小心不要出去乱跑被猎人打死就行,但是叶修的问题就比较严重了。他携带着一个裂缝,虽然那时候还很微弱,也伤不了什么人,可是总有一天它会成长起来的;而除此之外,他又还是个人类的后代,就像普通的小孩子一样会学说话、会试着走路,研究所的人也下不去手根除后患。”

“不过说到这个,”他突然换了个话题,“你们有人做过大手术吗?”

三个人相互看看,都摇了摇头。

“反正你们大概也知道手术是什么样的,改造就像是一种手术。”叶秋说,“你们可以对身体做一些不危及性命的切割,去掉一小块病变的组织,切掉阑尾,甚至拿走一个肾……但是你们不可能切掉头,或者挖出心脏,即使它们再发生什么病变也不行。我们需要那些东西活下去,这样我们才是完整的。”

肖时钦隐约猜到了他要说的话:“难道……”

“他们把叶修的裂缝从他身上分离下来了。”叶秋说。[1]

王杰希注意到韩文清放在膝盖上的手握紧着,那只手里似乎有什么东西,但是无论是什么想必都在巨大的压力下扭曲变形了。他在心里叹了口气。

“这可能不容易想象,不过据说那很不好受。”叶秋停顿了一下才说下去,“我哥从小就不怎么会叫苦,但那个手术让他很憔悴,其实也不能说是手术,它持续了很多天,是个漫长的工程。最后他们还是成功了,裂缝永远离开了他,可这不代表他就真的成为了一个普通人;他有人类的外表,但本质上还是个异种——不完整的、不能伤害人的异种。‘两边都不是。’他这么说过。”

“如果他像人类一样活着,像人类一样思考,那么他就是个人类。”韩文清说。

叶秋看着他。“谢谢,”他说,“如果所有人都这么认为就好了。”

车窗外变得白茫茫一片,他们正驶过一座江桥。

“本来从那之后,我们差不多也就在研究所里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他继续道,“不过人们的好奇心和探索天性总是不断增长的,在那之前,从没有哪一个研究所得到过被剥离下来的裂缝这样珍贵的材料——通常异种失去裂缝的时候就一起消逝了,也许是我哥身上属于人类的一部分让他活了下来。总之,面对这种难得的机会,研究所以那个裂缝为基础展开了新的研究。”

“就是那个一号到四号吗?”肖时钦恍然大悟。

“差不多,实际上一号到四号是之前就存在的。”叶秋解释道,“各地研究所多多少少都有对某些异种的圈养和监控行为,这摆不到台面上来,但为了研究的进展,为了找出更有效对付它们的办法,只要不造成太多问题,联盟也就可以容忍这种事情。得到了这个活体裂缝实验品之后,研究所把最具有潜力的几个异种编成一到四号,用手头的裂缝作为材料对它们进行了改造。”

“研究所的方向难道不是找到对付异种的办法?”王杰希疑惑地问,“改造异种有什么意义?”

“那时候我还不太懂,后来根据一些留下来的资料,我觉得他们是想造出一个最接近理想型的异种,从而找到把它们彻底清除的方法。”叶秋一摊手,“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实验品活体裂缝被一分为二,一半被用于改造一号到四号,另一半被储存起来,标上了五号;我哥已经不会被它影响,但那感觉还是不怎么好——你们可以想象一下看着自己的脑袋被大卸八块做成炖菜凉菜人血粉丝汤的心情——研究所的人也尽量把他和这部分实验隔离开。我既不喜欢异种,也不喜欢研究所,但叶修和我不同,从那时起他就想当个猎人了。”

 

叶修走在一片黑暗里。

他没忘了带上烟,不过当他把烟卷衔住之后,无论怎么弹手指都点不亮这一支。他说:“连你都要我戒烟吗?”

黑暗里传来回声:“连你都要我戒烟吗?”

叶修摇了摇头,继续向前走。在前后一片空茫中,只有他脚下有小小的一圈光线,但他似乎非常清楚自己该去哪里,只是这么一直向前走着。

不知过了多久,他拿出手机看了看,这部出生入死上天下地的机器终于也撑不住了,屏幕上一片空白。叶修随手把它往前面一扔,黑暗里传来咚的一声,好像是它撞到什么东西,被反弹了回来。

掉在他脚边的是一面镜子。叶修把它捡起来,周围的光线不知道从何而来,显得十分黯淡,但他仍然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脸。

“你好,”他对着镜子说,“想我了吗?”

镜子里面,他的两只眼睛同时眨了眨。[2]


注:

[1]灵感参考了《黑暗物质》里的情节,因为小说看得太久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它的改编电影《黄金罗盘》里应该是有把小孩子与他的daemon强行分离的设定(似乎后遗症也很严重……)

[2]向《苏菲的世界》致敬。小说中苏菲看到镜中的自己双眼同时眨了眨,而事实上正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这种现象的。

评论(86)
热度(1517)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