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六十四)

64


叶修和韩文清刚走进研究所,那两扇金属大门就在他们背后关上了。

研究所的走廊里灯火通明,却有种挥之不去的阴冷。那样的感觉有点类似实验室或者医院,建筑里的活人虽然不少,活人以外的东西却更多,它们的挣扎与不甘像陈年的积灰一样盘踞在墙壁和砖缝的阴影里面。虽然知道这里的人都看不到他们,两个人还是下意识地放轻了脚步,叶修靠在一个房间前面听了听,转动把手打开了门。

这是一间简陋的会客室,刚来到研究所的兄弟两个并排坐在硬邦邦的沙发上。他们还穿着同样的衣服,小小的叶修抓着弟弟的手,挺直后背看着周围的一群大人。一个研究员翻了翻记录本,尽量和蔼地问:“你们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啊?”

“我叫叶修,这是我弟弟叶秋。”小叶修说。

“这样啊,来,你们先把这个披上。”研究员给他们一人一件白色的外袍,上面分别用很大的红色和蓝色数字印了编码,“这样就不会弄混了——叶修,你是哥哥吧?先跟我们来做个检查好不好?”

因为站在研究人员的另一侧,韩文清能看到,不少人在这个时候都不着痕迹地提起了戒备,还有人手里的仪器指示灯已经开始闪烁。小叶修看了看他们,放开了叶秋的手,从沙发上站了起来。“好啊,”他笑着说,摸了摸弟弟的头发,“在这里等我回来,不要淘气哦。”

研究人员似乎都松了口气,簇拥着小叶修走了出去。见到韩文清有点疑惑的表情,叶修解释道:“这次的事情后来我才明白,如果当时我表现的不那么顺从的话,他们很有可能把我直接判断为危险异种,然后就地处决……幸好我平时还看起来挺乖的。”

韩文清的神色有点复杂:“你小时候就是这么过来的吗?”

“考虑到我本来就是个危险分子,”叶修无所谓地说,“能活下来已经不错了。”

他们出了这个房间,叶修又打开了旁边的一扇门。这间房间里却没有窗户,看起来是个地下室。

“这不是真正的研究所,只是我当年回忆的一个集合。”叶修边往里走边说,“这就是五号裂缝的样子——你应该已经知道五号是什么了吧,叶秋这卖队友的小混蛋肯定什么都说了——它收集了我人生中所有留下印象的重要时刻,把它变成了一趟旅途。”

“它为什么要这么干?”韩文清看着他,“你可不是什么文艺的家伙。”

“因为我们要合为一体,”叶修笑了笑,“这些都代表着我要抛弃的过去。”

他们小心地沿着地上相接的线路前进,从发出轰鸣的塑料管上面跨过去,整个地下室如同一个拥挤而有序的机械王国,无数仪器在连成一片的嗡嗡声里运转着。叶修绕过一座柜子之后就停下了脚步,韩文清快走两步来到他旁边,然后他也看到了面前的景象。

裹在一件实验袍里的叶修正躺在角落里的铁床上。他看起来比刚刚会客室里地样子大了一点,不过仍然年幼,瘦而布满勒痕的手臂露在宽大的袖子外面,随着旁边仪器上波动的图形而不自然地痉挛着。很多研究员在周围忙前忙后,不时有人低头照看一下叶修的状况,然后报出“生命体征完好,波动正常……”之类的信息,但没有人把他忍耐的状况放在心上。痛苦,在实验室里,从来不时什么要考虑的因素。

铁床上得叶修没有出声,也不知道是疼得太厉害还是在强忍,他只是睁大眼睛,看着房间里天花板上的霉斑。

叶修久久凝视着年幼的自己,脸上看不出什么表情。韩文清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想的,脑子一热就伸出手握住了他——叶修的手非常凉,几乎在被握住的那一刻就紧紧地回握过去,力气大的连韩文清都觉得骨头发痛。

但他没有放开,就那么由着对方抓紧。

不知道过了多久,铁床上的孩子终于昏了过去,周围的仪器发出蜂鸣,研究员匆匆忙忙地记录数据、修改机械参数,最后才有人过来用毯子裹起小叶修,把他抱了出去。直到地下室里彻底安静下来,他们还在原地站着。

“这是手术,很多次中的一次。”叶修说,“切掉裂缝的手术。”

韩文清说:“很疼吧。”

“太疼了,多少年都忘不了。”叶修低下头,放开了韩文清的手:“我当时一直想有什么东西可以让我抓着,这样比较有利于忍耐。但是实验流程不允许这种事。”

“你都不叫出声,”韩文清瞥了他一眼,“一直都这么死鸭子嘴硬。”

叶修搓了搓手,在地下室里喊:“你叫破了喉咙——也不会有人来救你的——”

地下室:“不会有人来救你的——”

“救你的——”

“的——”

叶修在那乱七八糟的回声里笑了起来。韩文清看着他的侧脸,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他们继续在研究所里游荡,推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每扇门后面都有一点曾经的场景。小时候的叶修已经知道利用一切空闲进行自我训练,他的闲暇时间没有叶秋那么多,因为他经常要配合研究,除了手术,还有很多其他的零碎实验。不过他还是在这个弥漫着药剂味道的研究所里健康成长了起来,比他爱看书的弟弟显得还要活泼好动。值得庆幸的是,关于裂缝的手术终于彻底成功了,他的裂缝,那时候还不叫五号,被封存到了研究所的最深处。不管怎么说,他此后就不用经常忍耐那令人绝望的痛苦了。

回忆里的时间向前推进,叶修和叶秋渐渐长高,年轻的实习生苏沐秋也来到了研究所。接下来的发展正像两个人知道的那样急转直下,三个人在病房里的暗中谋划,研究所开始启动的新实验,一点一点成形的伞形传导器——最终韩文清发现他们走了一圈,又回到了研究所的大门前。

叶修推开了门,热浪扑面而来。

他们跑出研究所,那栋建筑在他们背后摇晃,不断有研究员向外绝望地奔跑,又被窜动的黑暗卷回到死亡里。叶修和韩文清站在林地间,远远地看着三个人从研究所里跑出来,然后一个折返回去,剩下的一个背着另一个头也不回地往外冲;两兄弟就这样从他们面前跑了过去,在冲天的火光里,他们分明看到那个小孩子红了眼眶。

他们默不作声地跟在后面,在废弃工厂外面,他们目睹了两个人初遇的一幕。

叶修:“老韩你小时候的发型可真流氓哈哈哈哈——”

韩文清:“……”

两个人看着小叶修报了一串萝卜斯基的名字,得意洋洋地跑走了。叶修问韩文清:“你第一次见到我的时候,印象怎么样?”

“一个抢怪的混蛋。”韩文清想了想,“身手还不错。”

“只有这样吗?”叶修拖长声音,“我可看到那个小小韩在离开的时候表情很纠结哟。”

韩文清:“废话,你那是什么拔个萝卜的破名字!”

“没办法,而且那时候我还没有身份证明。”叶修摊手,“你以为我为什么要用叶秋的名字在联盟登记?我用的是我弟的身份啊。”

“你自己的呢?”

“研究所只给叶秋办了身份证明。”叶修说,“起码他还是个普通人,至于我,研究所根本没打算把我从里面放出去。在他们看来,我太危险了……某种程度上这么认为也没错。”

“你还不是当了最好的猎人。”韩文清哼了一声。

“我没听错吧,”叶修把头伸到他面前,“这是某个成天要跟我一决胜负的家伙说的话吗?”

韩文清把他推到一边去:“就事论事。”

叶修的表情让人看着就火大,一副“我去炸学校”的欠揍样子,韩文清捏了好几次拳头才忍下来。他们走出树林,周围的景色一再变化,一会是城市,一会又是风景如画的乡下,他们跟在年轻的叶修后面,一路上走过了无数猎杀异种的日日夜夜,看着他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少年,渐渐在战斗和磨练中成熟起来。

不过叶修很快就笑不出来了,这一路上的场景里,韩文清出现的次数实在是有点多。

一次两次他们还没当回事,等年轻的、还没有彻底具有日后那种令人望风而逃气质的韩文清第不知道多少次出现在面前,叶修的冷汗就快要下来了。

“你好像对我印象很深啊。”韩文清抱着手臂说。

“是啊是啊,”叶修说,“你看那个好几年前的连锁店现在已经关了唉……”

“是不是总在背后念叨我的坏话?”韩文清问。

“没没没,”叶修指着不远处的灯柱,“那上面贴的小广告我还打过电话,据说是驱魔的神婆但完全是骗子嘛!”

韩文清简直要被他气笑了,也懒得继续拆穿他。两个人边走边看,道路对面稍微年轻点的他们也正在边走边吵,黄昏的空气里飘满烤鸡腿的香味。

过了一会,韩文清说:“我算是知道为什么你平时看起来那么叼了。”

“我不是一直都那样吗?”叶修看了他一眼。

韩文清自顾自地说:“因为你觉得你不是人。”

“我本来就不是,”叶修一乐,“这东西没办法,改不了啊。”

“可我觉得你是。”韩文清说,“很混蛋,但还是个人。”

叶修给他一个白眼:“你到底是夸我还是损我呢?”

“你从那里离开很多年了,但你还跟躺在地下室里那个小孩没两样。”韩文清看着他,“你还是不知道受伤了会流血,疼了可以说出来,有事不需要一个人扛。你跟我们一样是人,不是什么别的。都这么大了,长点心吧。”

叶修沉默了一会,才露出个笑容来:“谁说我没长心的?我觉得它好像跳的快了点啊。”

——————

结尾这段,灵感来自Christina Perri的《Human》,“我只是个人类,会跌倒会流血,会支撑不住也会受伤”……之类的,非常戳心的一首歌,不推荐补刀(。


评论(66)
热度(1808)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