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韩叶]路上说(三点五)

断更这么久真是不好意思!三次元长期处于压力山大的状态,捂脸

这次来首轻快的曲子,Irish Schnitzel - Randy Edelman

————


韩文清回头看了看叶修,对方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于是他把外衣底下的便携式光束枪拔出来拿在手里,侧身打开了门。

门外赫然是个超大型的清扫机器人。因为是专门整理房间用的,它有个特别大的圆肚子,里面装着替换寝具、清洁剂、打扫用品、可能还有些密封食物和安全[哔——]。它的宽度刚好可以通过门框,等它晃晃悠悠开进房间之后,门就自动关上了,叶修随手把请勿打扰的标牌重新挂好。

在两个人的注视下,机器伸出一支钳式装置臂,在它的储藏箱里翻了翻,艰难地找出一个老式播音机,啪嗒一下安到了自己的控制台上。然后从播音机里传出声音:“你好,韩文清先生。”

它冲着叶修说,指示灯礼貌地闪了闪。

韩文清:“……”

叶修跟他的钳式臂握了握:“我们是不是上次在酒店里见过?另外,现在你可以叫我叶秋。”

“叶秋先生。”机器人从善如流,不过还是感叹了一句,“这年头登记表里已经没几个真名啦。”

“我有个疑问。”韩文清走过来,低头看着它的摄像孔,“你根本就不是这里的清洁机器吧?”

“这位先生,为什么要这么说?”机器用那一成不变的声线问,无辜地摇了摇头上吸尘器的入口。

韩文清简单粗暴地翻开它的控制台,在键盘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灰色区域按了一下。

机器人内部发出嗡的一声,指示灯和侧面照明灯都顿时暗了下去,播音机里传出一阵微弱的电流声。叶修挑眉:“你按了紧急制动开关?”

“按了半秒。”韩文清说,“能让它暂停五分钟。”

紧急制动开关是几乎每台智能机械都会有的一种装置。它的原本用途是暂停机器内部运行,方便对它进行急救和维修,不过因为在此期间机械的信息录入渠道也被切断,偶尔它也会被用在防止窃听的地方。对于大部分家用机器人来说,这个制动开关会被做上很明显的标记,让用户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按下去;服务业和公共设施的开关,就像这台机器,会放在控制台里供管理员操作;工业和军事应用上的则更隐蔽,往往附带着额外的权限锁;而人型半自主机器人,比如无敌和忧郁这种,基本没有人会知道他们的开关到底在哪里。

“这台机器的内核可能被换过。”利用机器被强制中断的空隙,韩文清说出了他的猜测,“清扫机器很少有可以和顾客对话交流的高级核心,这家酒店用的型号很明显不在其中,连录制的提醒音装置都没有,播音机还是它自己额外配上的。不出意外,肯定是有个高级内核被装进了它的中枢里。”

“我们上次来这里的时候好像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叶修回忆了一下,“只要它不说话,谁能注意到它壳子里面的芯被换了啊?”

“但是它管你叫韩文清。”韩文清说到这里的时候忍不住有点咬牙切齿,“至少在上次你登记入住的时候,它就已经从那个渠道知道你了。”

“还可能是别的,”叶修摇头,“这个旅游区还挺大的。”

韩文清眉毛都竖起来了:“你还在什么地方冒用过我的名字?!”

“这时候就不要在意细节啦。”叶修心虚地转移话题,“我是说,有可能它认识我的时候,它的内核还没有被放进清洁机器呢。”

这是个比较靠谱的猜测,韩文清瞪了他一眼,还是先把重点放在眼前的正事上。“总之这个机器人来历奇怪,”他打开自己那个工具箱,“莫名其妙就这么进来,防备点总是没错。”

等到暂停期间结束,机器人自行重新启动之后,它发现自己所以能当武器的工具都被拆下来没收了。

“……”它在播音机里忧郁地发出了一声蜂音,“两位先生,我保证我不会有什么危险举动,请不要担心。”

“你还是担心一下你自己吧。”韩文清掂了掂刚才还安在它身上的钳式臂,“先拿出点诚意来,你到底是什么来头?”

虽然他本意不是要威胁对方,但是机器人还是在电磁意义上颤抖了一下。

“我其实是来求助的。”它小心地挪了挪播音机的位置,“正像你说的那样,我的核心不是一个真正的清洁机器,但我并不是有意冒充,变成这样也是迫不得已。”

“你的内核被换过了?”叶修问。

“是的。”清洁机器说,“我原本是办公室助理智能【星期一】七型,两个月前刚被塞进这个清洁机器里面。”

虽然还是毫无起伏的机械音,但是两个人类仿佛都能听到它语气里的无奈。

“这个助理智能叫【星期一】?”叶修扭头看韩文清,“这办公助理的型号怎么听着这么让人伤感呢,就不能叫周末吗?”

“就是研究院当年首先推出的。”韩文清一摊手,“而且【星期一VII】的核心已经是市面上非常高级的水平,虽然构件还有差距,但是应变机制比起……也不很逊色。”

他话只说一半,不过他们都明白,指的正是无敌和忧郁这种半自主智能。

“你说你两个月前才变成现在这样。”叶修问,“那你是怎么认识我的?”

“那时候我跟着雇主的手提电脑一起行动,”星期一说,“偶然碰见你和你旁边这位先生在阳台上幽会……”

叶修:“……”

韩文清:“……”

“我没记错吧,”叶修指着他的鼻子,“我们当时不是打了一架,还把阳台炸了吗?”

“抱歉。”星期一公事公办道,“我搭载的人际关系与恋情分析系统不那么专业,误判也是很有可能的。”

两个人类瞪着这个胖乎乎的机器,一时间无法反驳,均胸闷不已。

“关于我内核为什么会到这里的问题,涉及一个在这个城市里发生的非法事件。”星期一说,“我和我的同伴们需要帮助,但是作为清洁机器,我能接触到的人实在有限。据我的观察,你们可能是最有希望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对象。”

“你怎么肯定我们会帮你?”叶修抱着手臂,“我们也可以直接破坏你核心里的智能部分,让你老老实实变成一部真正的清洁机器,这样就没那么麻烦了。”

“鉴于我不了解你们的思维模式,这种可能性在我的推测里占92%。”星期一平板地回答,“但为了那些需要被救援的同伴们,这8%的几率值得我冒险。”

房间里沉默了一会,韩文清伸出手,向它的控制台移去。

机器内部运作的微弱声音变大了一点,虽然非常不明显,但是也反映出了它的核心正在高速运转的情况。也许它在计算如何才能扭转局面,也许它正运行紧急部件准备逃生备份,但是在安全局的专员面前,这些挣扎都是徒劳无功的。

韩文清的手落在了控制台的盖子上,然后轻轻拍了拍。

“你确实不了解他的思维模式。”他看了叶修一眼,“不管是人类还是机器,如果是需要他帮忙拯救,他百分之百会先听你把话说完。”


评论(31)
热度(8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