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粮食]戏剧社凶案全记录(四)

虽然仍没有黑底,但我还是更新了

“当你轻轻走过我的身边,就带走了我的脸。——拉美西山”

————

04


“新杰——”

“你在哪儿——”

“等一下,”张佳乐说,“这根本就是把昨天早上的场景又演了一遍吧。”

“很有道理,要不我们现在回去吃早饭如何,”方锐提议,“到时候把昨天早上录的内容重播一下就行。”

韩文清面无表情道:“认真点,不然下一个死的就是你们。”

“刚才那是威胁吧?刚才那是威胁没错吧?”方锐打了个冷颤,“喂你们看好了,要是我挂了第一嫌疑人就是那家伙!”

“我是就事论事。”韩文清严肃道,“不管怎么说,现在的出事频率也太高了点。”

“我倒觉得其实还好啊,昨天就死了黄小姐一个,我们这些人里可有四分之一是没什么特别理由也想杀人的家伙哎。”叶修端着摄录机插口道,“仔细想想,还真是有点可怕。”

众人:……还不都是你写的抽签吗!!

搜寻张新杰的行动和前一天早上相同,仍旧由还能活动的人组成两队,分别出门向左右两边沿路巡视。只有天气状况在设定中略有不同,这天风雪初停,太阳正照耀在雪山中孤零零的小屋之上,是个能见度高了很多的好日子。

“按照这个节奏,我们应该很快就能看到人了吧?”张佳乐用手扇着风,现实中确实也是晴朗天气,只不过没有风雪,走着走着就让人感觉热了,“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嘛。”

叶修轻咳一声:“这可不一定。”

“他是在外面失踪的吗?”韩文清问。

“不要想套我的话,这个问题我是不会回答的。”叶修晃了晃手指,“比起这个,你还不如考虑一下他为什么会半夜跑到外头去。”

“我怎么知道,”韩文清说,“我们才刚认识一天而已。”

“身为电台主持人,他是那种健谈的类型吗?”方锐问,“还是有一说一,本色演出那种?”

“偶尔也聊聊工作的事情。”韩文清想了想,“主要是昨天我们的电脑都没电了,只带了一个充电器。”

“啊,不过如果像我抽到的那张签一样,每个人的设定都有和别人的瓜葛的话,说不定隔壁老张是因为情杀啊仇杀啊什么的才被约出去PK的。”张佳乐提出了他的猜测,“往好了想,也许他不是被杀,而是去杀人的呢?”

“醒醒,我们中间可没有少人。”韩文清说。

“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张佳乐压低了声音,“我们中间有一个死者!”

其他人:“……”

“这是灵异现象,是本剧从推理片转向鬼片的重大转折,”张佳乐继续道,“「死者は、誰——?」”[注]

“不要,我们不要绫辻!”方锐捂着耳朵,“还能不能愉快地玩耍了!”

“本剧没有鬼串场。”叶修附和道,“当然我本来也有这个计划的,但是剧组实在是太穷了,连番茄浆都买不起,还指望做鬼魂特效?”

“喂,不要把经费问题摆出来说行吗?”张佳乐翻了个白眼,“我就是那么一猜,话说我们现在怎么还没看到人?难道这回他不是在我们这个方向失踪的?”

几个人已经走到了“9”字路口的尽头,也没见到张新杰的人影,这回他们没有在路口跟另一个小队碰面,想来对方已经折回去了。小队于是原路返回,经过湖边的时候韩文清问:“按照地图这是个山坡对吧,如果人被从这里扔下去了,我们能发现踪迹吗?”

方锐和张佳乐盯着他,都觉得他说这话的语气像是在考虑杀人灭口之后的清扫战场方式。

前一天这支队伍里除了这几个人,还有一个张新杰,而今天张新杰失踪之后,叶秋因为还是被殴打过的伤号,所以没加入搜救队伍。所以按照场景设定,理论上来说,当前站在湖边——也就是“陡峭光滑的雪坡”边——的人,除叶修外就只有韩文清,张佳乐,方锐三人。

叶修不怀好意地笑了笑,抬着摄像机后退两步,示意你们先慢慢聊。

方锐:“不、不要害怕,我们现在两个人,就算他是消防员……”

张佳乐:“拜托,你这个柔弱少女根本不顶用吧,还不得我来跟他单挑!这样,我一喊口号,你就开始往外跑,争取在老叶那里拿一个逃脱成功的判定,回到屋子里警告大家,记得给我报仇啊!”

“你们够了!”韩文清忍无可忍,“再说下去我真要动手了啊?”

方锐:“但是你看着——”

张佳乐:“真的很像凶手啊!”

韩文清:“……”

叶修在后面笑得差点扔了摄像机。韩文清没好气道:“你笑个毛,赶紧回答我的问题。”

“好吧,被推下去会留下痕迹,但是只有当天内才有效。”叶修说,“否则风雪会把脚印和挣扎留下的痕迹都给抹掉的。”

韩文清点点头,转过身教训那两人:“所以你们选队伍的时候倒是上点心,既然怀疑我是凶手,还跟我一起组队出来,不要命了吗?”

“我们不是没想那么多嘛……”方锐咕哝道,“其实你消防员的职业设定挺适合凶手的,有力气也有经验,估计一打二也没什么问题吧?话说回来,你真的没有什么在逃杀手之类的隐藏设定?”

“没有!”韩文清瞪了他一眼,“要是你们中间有杀手,就当我没说吧。”

张佳乐:“我们清清白白,三代良民——”

方锐:“保住自己的小命都来不及呐!”

“很好,”韩文清点头,“恭喜你们新相声组合的成立,下次社团出节目就你们上吧。”

新相声组合:“……”

这一组确认了张新杰没有被推下山坡之后,就很快返回了房子。另一队成员已经回来了,正在屋子里鸡飞狗跳地搜查,黄少天在客厅里大声抗议:“你们够了!真是太闹了!死人都被你们吵起来啦!”

“……”他说的如此科学,竟没有人可以反驳。

“所以你们是在找啥?”张佳乐拉住路过的林敬言。

“我们也没找到张新杰。”林敬言拿着牛奶杯子,咽下嘴里的面包说,“所以我们在想是不是藏在这个房子里的某个地方了。”

周泽楷正好从楼梯上下来,闻言转头问叶修:“除了房子,和室外,人还可能在其他地方吗?”

叶修考虑了几秒,摇头。

“对了,我们房子是不是还有个车库?”王杰希从北面第二间走出,来到客厅里,手上戴着不知道从哪里找出来的一副塑胶手套,看起来还挺像那么回事的,“我们回来的时候绕房子检查时候发现的,但是没钥匙。”

“没钥匙,其实你们可以硬撞开的啦。”叶修语重心长道。

众人:“……”

他们又等了几分钟,等到整座房子里都搜寻结束,还是没有发现张新杰的踪迹。于是林敬言自告奋勇去车库查看,还拉上了看起来最像好人的周泽楷,肖时钦扛着摄像机跟他们一起去了。几分钟之后他们回来,周泽楷手上提着一个塑料袋,往客厅的茶几上一放。

“这是什么?”大家都好奇地围过来看。

王杰希用他的洗碗手套把塑料袋里的东西拿出来,只见这是一个普通的烟灰缸,上面贴着两张便利贴——底下的那张写着【一座沉重的半身裸男雕塑】,上面那张写着【它的一面沾了些血迹】。

周泽楷说:“这是凶器。”

“……”张佳乐沉默几秒,实在忍不住吐槽道:“这特效也太五毛了吧!!”

“不到五毛。”叶修毫无愧疚之意,“便利贴两块钱一沓,我这还有很多张。”

“我们这是在车库里发现的。”林敬言解释道,“车库的门锁已经被人撞开过,所以我们没费劲就进去了,里面只有一些管子和笨重工具,这个东西就丢在角落里。”

“它就是打死张新杰的凶器吗?”江波涛皱眉。

“首先,我们还不确定张新杰是不是已经死了。”喻文州说,“其次,比起这个,我倒觉得它更像是打死黄小姐的凶器。”

黄少天在他旁边拼命点头。

众人:“……”

“你们不觉得它有点奇怪吗?”韩文清说,“而且把有裸男雕像的房间分配给女士,你们是怎么想的啊。”

“但是把裸男雕像分配给男人,不是更奇怪了吗?”方锐弱弱地说。

韩文清:“……”

“所以凶手是用这个东西砸死了黄少天,又把它丢进了车库?”王杰希思索道,“那说明他比我们大家更早意识到车库的存在,而且他为什么要特意这样消灭这个不大的证据呢?”

周泽楷伸手拿起烟灰缸,把底下的便利贴翻过来,上面赫然写着一行小字:【尺寸有一只成年哈士奇那么大】。

所有人:“……”

“这是什么乱七八糟的计量单位啊!”连肖时钦都忍不住说。

“所以问题就是这样,因为它太大了藏不住,才没法随手一塞吧。”林敬言说,“我们还能从它上面看出什么?”

“以普通女性的力气,无法把它举起来挥舞。”叶修说。

“哦哦,有点贝阿朵的红字的感觉了耶——”黄少天吃着薯片道。

众人齐声:“尸体不要说话!”

“虽然不想这么认为,但是不得不说,”韩文清环视在沙发上围成一圈的人,“……杀死黄小姐的凶手,就在我们中间。”

一时间没人说话,每个人表情各异,有的戒备,有的满不在乎,有的不安地环视四周,总算稍微有了点暴风雪山庄密室杀人事件的气氛。

“而现在张新杰虽然失踪,但也可能还活着。”喻文州接口道,“我们如果及时救援,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可是我们找遍了所有地方,也还没发现他在哪里。”

周泽楷说:“所以请大家想一想,现在的状况还有什么可能?”

“说不定他只是长出了翅膀,飞下了雪山,飞向了遥远的天空。”张佳乐说。

孙哲平抱着不知道什么时候拿出来的吉他,弹了两声,唱到:“你问我要去向何方——”

“好想法,”韩文清面无表情,“还有什么吗?”

“也许是被切碎了。”方锐举手,“藏在这个屋子的角落里!”

“时间上不太可能实行。”王杰希摇头,“韩文清发现他失踪是大约两个小时之前,这段时间要切的这么细还不留下痕迹,根本做不到。”

“那会不会是在外面,只是我们还没有发现?”林敬言问,“比如在那个9字小路的圆圈中心部分,或者被推下了山坡之类?”

张佳乐向他讲明了自己那个小队的发现,把这个可能也抹除了。

众人陷入一筹莫展之际,只好吃起了早饭。江波涛坐在朝北方向的椅子里,吃着吃着,忽然整个人僵住在那里。

他瞪大了眼睛,抬起手哆嗦着指向对面的窗户,发出了惊骇的尖叫声。


————

注:乐乐引用的那句来自绫辻行人《Another》。

如无意外,本届最佳演技派就是江记者了……总结一下目前情况:便当一个(黄少天),凶器是裸男半身雕像;叶秋负伤;张新杰失踪;叶秋和周泽楷交换了房间。猜猜新杰之前在哪儿?

评论(65)
热度(1759)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