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粮食]戏剧社凶案全记录(九)

隔了这么久大家肯定会忘记前文说了什么…… 前篇(八),找全文请戳【戏剧社】TAG

向老王保证这里没有时刻表诡计,朋友们不要高估PO主的逻辑能力(

————


“呃,这没意义啊。”方锐迟疑道,“在座本来就没一个好人。”

“我是说,我猜他们中间有一个潜在凶手,写在人物卡设定里、还有特殊装备那种。”王杰希说,“虽然这只是推测,不过后面事情的确往这个方向发展了。”

“被打昏的也有嫌疑吗?”张佳乐问。

“我觉得王教授的意思是,叶秋在这点上也没说实话。”孙哲平出声道,“如果他实际昏迷的时间比看上去要短,那么后面他就是装昏的,这么做应该有什么特殊理由。”

王杰希点头:“所以之后我都绕着他走。”

叶秋:“我就说怎么回事呢,我递给你的饼干你都不敢吃。”

“那个纯粹是因为我不吃咸味饼干而已。”王杰希纠正。

叶秋:“……”

“然后就要说到我室友了。”王杰希继续道,“按照总裁和土豪经常在侦探故事里首先被害的规律……”

“哪有这种规律啊!”黄少天反驳道,“而且明明是我最先被害的好不好?”

“通常话多的人提前被害,证明剧作者不准备靠这个拖字数。”喻文州说,“不过王教授说的也不一定,我现在不是还活着吗。”

王杰希摇头:“你活着不是因为没人杀你,而是因为他们没成功。”

“没成功?”江波涛思索道,“难道是被反杀了?”

“依我看来,按照他的风格,”黄少天啧了一声,“他十有八九是嫁祸给别人了。”

喻文州笑而不语。

“等等,我有点混乱。”方锐抱头,“你们是说,有人想杀喻总,结果杀到了别人?张新杰是被那个凶手误杀的吗?”

“我只说我知道的。”王杰希解释道,“因为上了年纪睡得比较浅,在昨晚十二点钟左右,我听到有几个人在二楼发出的声音。”

“什么上了年纪睡得浅,”黄少天抓紧机会吐槽,“你明明就在玩手机!我看到你发的朋友圈了!”

“看手机也是失眠的一种表现形式,”王杰希说,“不爽不要睡。”

“……”

王杰希继续道:“以下是我听到的情况:十一点五十分左右,南二号房间有开门声;大约两分钟后,北一号或者南一号中的某间有开门声;十二点的时候喻文州出门;十二点过三分喻文州回到房间;十二点十五分左右,南二号有开门声。”

“慢点说!”被过大信息量塞爆的群众齐声抗议。

周泽楷打开平板电脑,在绘图本应用里划出四个格子,代表楼上的四个房间。按照上北下南的方向,左上和右上分别是北一号和北二号,左下和右下是南一号和南二号。

随着王杰希的复述,加上楼上其他住户的补充,所有人开始对昨晚发生的事情有了基本概念——建立在王杰希说的是真话的前提下。

“首先是11:50左右,南二号有人出门或者进门。”孙哲平说,“那个时间不知道楼上怎样,反正楼下差不多大家都在房间睡了。”

“楼上也都在房间。”韩文清作出确认,“出于安全考虑,我和警察同志挨个敲门检查了所有房间。”

叶修:“你们真是这个杀人游戏中的一股清流……”

“南二号住的是老林和叶秋对吧?”张佳乐想了想,“那么就是他们中的一个出门了。是你吗林医生?”

“不是不是。”林敬言摆手,“那时候我已经睡了,其实我没注意到叶秋出门,他回来的时候隐约听见了,不过我以为他只是去洗手间而已。”

“嗯……其实现在也没人证明你说的是真话啊。”方锐摸着下巴说,“叶秋都已经死了,死无对证哦。”

林敬言:“看看我跟你一样真诚的眼睛。”

众人:“……”

“总之林敬言或者叶秋,”江波涛总结道,“就叫嫌疑人Superposition好了,当晚第一个出了门。”

张佳乐:“为什么嫌疑人的代号这么复杂!难道代号不是应该以简明扼要为目的吗,这样会被观众认为是在拖时间的——”

“可是这个代号能直观地说明嫌疑人的状态啊。”江波涛据理力争。

“好了,”周泽楷说,“嫌疑人S。”

不等江波涛继续发表反对意见,张佳乐赶紧接下去说:“下一个出门的是……北一号或者南一号的某个人。也就是消防员、警察或者电台主持咯。”

周泽楷:“我没出门。”

“我也没有。”韩文清说,“那时候我也睡了,听到张新杰出门,我也以为他去洗手间,然后凌晨我醒来的时候,发现他还是没回来。”

“你怎么知道他是没回来,而不是又出去了呢?”江波涛怀疑道。

“纠正一下,是我发现他不在。”韩文清说,“我去楼上、楼下的洗手间以及屋外都看了一圈,确认他不在,才去把你们都叫醒的。”

“虽然巧合也有可能发生,不过按照目前的状况来看,出门的百分之八十是张新杰没错。”张佳乐说,“而且王教授不是也说,他没听到那边回来的声音嘛……嗯没听到不代表没有……不过姑且这么算好了。”

“下一个,十二点整喻文州出门,这个就没什么疑问了。”孙哲平看了看当事人,“你有什么要反驳的吗?”

“没有。”喻文州点头,“我确实在十二点出门,在十二点三分回到房间。我做的所有事情,就是下楼去拿了瓶水。”

“鬼才信你啊!”张佳乐说出了所有人的心声。

“我保证字字都是真的。”喻文州泰然道。

江波涛质疑:“楼上的小会客室里也放了瓶装水袋子,为什么非要去楼下拿?”

“楼上的水已经用完了。”韩文清代他回答了这个疑问,“楼下那些应该也是昨天早上从玄关拿进来的。”

喻文州说:“就是这样。”

“可恶。”方锐喃喃自语,“就算听起来好像没啥问题,可是我怎么总觉得有猫腻呢。”

“别担心。”喻文州看了他一眼,“且不说我不是杀手,就算我是,我也不会对清纯可爱的方小姐下手的。”

方小姐:“……”这绝对是恐吓吧?!

“另一方面,王教授也对我的证词进行了佐证,是吧?”喻文州补充道,“几分钟时间,除了上楼下楼,也做不了别的事情。”

“三分钟也可以干很多事情的!”张佳乐也觉得继续怀疑有点不合逻辑,“所以王教授你怎么把时间记得那么详细啊?”

王杰希:“因为我在用手机。”

“……”这个理由不能更合情合理了。

“暂时不考虑其他的影响因素,总之这件事情表面看来是这样……”江波涛组织了一下语言,“十二点左右,嫌疑人S、张新杰、喻总先后出门,随后喻文州和嫌疑人S依次回来,次日早上电台主持的尸体从屋顶滑下。”

众人点头表示没错。

“那么可能性也不少。”江波涛继续道,“比如嫌疑人S与喻总其一是凶手,比如两人合谋,比如凶手是第三方未知者,比如此过程中有人说谎,比如张新杰是自杀……”

方锐:“怎么看都不是自杀的吧!”

“只是一种可能。”江波涛摊手。

“那在此之前,我们得先搞明白一个问题。”张佳乐说,“他们为什么会同时在十二点前后出门?是一起约好了,还是其中的某个人约了某个人?而且喻总偏偏这个时候去拿水,怎么想都很可疑吧。”

大家的视线纷纷集中在喻文州身上。

“看来你必须得辩解一下来证明清白了。”叶修把摄像机往这边转了转。

“好吧。”喻文州清了清嗓子,“我首先澄清一个问题:嫌疑人S不是林敬言,而是叶秋。这一点我可以确定。”


评论(71)
热度(1450)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