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八)

8

 

叶修走在一望无际的雪原上。

此时依然有雪从铅灰的天空上飘落下来,积雪下的土地潮湿松软,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起来不太容易。他只穿着一套薄薄的运动服,不过他控制着自己不去思考这方面的事情——因为这是一个梦,在意识到这个天寒地冻环境下的真实温度前,他不会感觉到冷。

不知道过了多久,雪地上终于出现了一个人影。他走近一看,发现是个灰头发的男人,胸前插着一把刀,坐在堆起来的积雪中。

“哟,”叶修跟他打了个招呼,“还没死哪?”

“还没。”男人说。

叶修看了看他胸前的刀:“那这是怎么回事?”

“这是属于我爱人的刀。”对方幽幽道。

“家暴是不好的,”叶修诚恳地说,“这种情况建议您报警。”

“就在这里。”灰头发的男人低下头,把刀从胸膛里拔出来。没有鲜血,只有晶莹的碎冰从那道伤口里喷涌而出,“——我爱的人刺了我一刀。”

叶修心想你这语气活像是织了十件毛衣,真是何苦呢。他眼前的景象开始模糊,漫天风雪和握着刀的男人身影都逐渐看不清了,视野摇晃起来,最终一切归于黑暗。

他重新睁开眼睛,看到韩文清的面孔悬在上方二十公分的地方,正居高临下地注视着他。

“卧槽。”叶修喃喃自语,“这是噩梦还没醒吧?”

韩文清冷冷道:“还活着?”

“应该还活着。”叶修艰难地转动了一下头,打量自己的处境。他还保持着入睡前的姿势躺在小船里,但现在船上多了个韩文清,对方一边膝盖支在他腿间,两只手按在他头的两侧,仿佛一低头就能咬断他的喉咙。“我说,你能先起来不?”

韩文清没说话,只抬起一只手放在他露在衣领外的脖颈上,然后还捏了捏。

叶修头皮都发麻了:“……老韩?”

“你刚才整个人是凉的,没呼吸,像死了一样。”韩文清松开手,从他身上挪开了。“现在又热了。”

“哦,我刚刚做了个同调梦。”叶修说,曲起一边的膝盖坐起来。

韩文清点了点头。同调梦是猎人进入裂缝时,让深层意识与异种同步的特殊手段,他们有时会在梦里看到一些异种的记忆,从而得知对方的弱点。不过同调梦不是谁都可以触发的,这需要某种天赋——和韩文清同一小队的张新杰就十分擅长这个。他以前可没听说过叶修也有这种天赋。

正因为他很熟悉张新杰触发同调梦时的状态,韩文清才感到疑惑。叶修刚刚进入梦境的时候身体机能完全停止,这根本就不是正常现象。不过他并没追问这个:“你看到了什么?”

“怎么说呢,这个异种感觉是个文艺青年。”叶修说,“好像是搞对象失败了,被女朋友给当胸捅了一刀。”

“异种还有女朋友?”韩文清的眉毛抽了抽。

“也可能是男朋友。”叶修笑眯眯地补充道。

韩文清没理他。“那这只异种还没死?”

“可能它对象手下留情了呗。”

“只有人类才用刀。”韩文清说,“异种和人类的爱情?怎么可能。”

“我觉得那说不定是个猎人。”叶修想了想,“罗密欧与傅里叶的故事之类的?”

“朱丽叶。”韩文清纠正道。

“没差没差,反正都是注定不可能在一起的小伙伴。”叶修把船头的伞抽出来横放在腿上,“同调梦里我看到了异种的人类形态,瞧着真心挺帅。”

“裂缝里什么都有可能。”韩文清转过头,“但是在裂缝外的世界还能呈现出人形的异种太少了,每一个都在联盟里有记录。”

“这家伙会是其中一个吗?”叶修自言自语。

韩文清淡淡道:“被叫做‘教科书’的人是你,你自己想想看吧。”

“哎呀老韩,你刚刚是在夸我吗?”

叶修又露出了那种得意洋洋、让人忍不住想揍他一顿的笑容,“既然你都这么说了,我就负责任地告诉你,它绝对没在记录里出现过。”

“没区别。”韩文清说,“反正打倒它就行了。”

“对了,你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叶修终于想到了这个问题,“我还以为你肯定不会跟进裂缝的。”

韩文清深深地看了他一眼。叶修在这种兼具锐利与沉重的注视下坐立不安,莫名有种想跳船的冲动。

然后他听到对方说:“我就进来了,你管得着?”

叶修:“……我还真是管不着,你随意你随意。”

韩文清忽然站了起来,小船被他突如其来的动作弄的一晃,叶修赶紧扶住船舷:“等等,我说随意不是说随意乱动的意思啊!”

“回头看。”韩文清说,“它出现了。”

整条河似乎都沸腾了起来。不安的水面推着浮冰和小船来回碰撞,两侧的河岸开始融化,大地渐渐消失,四周变成了没有尽头的海。叶修将伞往船板里一戳,靠这个来稳住身体,回头看去。

漆黑的夜空上,有星光在不断下坠。

虽然这么比喻很没情调,但是叶修此刻只能想起厨房里那种装盐和胡椒粉的小瓶子,每当把它们倒过来的时候,调料就从瓶盖上的小孔漏出来——已经延伸成海洋的河流尽头,光从天空上的星星中流泄而出,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虚影。

“虽然是个文艺青年,但是特效忒棒!五星好评!”叶修掏出手机拍照。

韩文清:“……”

他们的小船忽然震动了一下,然后开始快速前进。叶修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把长柄伞放平在了船舷边,此刻它的顶端正不停向后喷出气流,推动着木船排开宽阔水面上散开的浮冰,一直向虚影降落的地方驶去。

“要上了,”叶修头也不回地说,“等下可别给我添乱啊老韩!”

“这话也是我想说的。”韩文清答道。

随着汹涌的水声,小船冲进了巨大的虚影下方。他们头顶无数星光坠落,仿佛夏夜的萤火之雨——叶修回过头,叼着一支不知道什么时候摸出来的烟笑了笑。韩文清看到他被星星照亮的侧脸,一道流光刚好从他面前掠过,擦燃了那支烟卷的顶端。


【罗辑的语文小课堂】

罗辑:(展示叶修拍回来的星光坠落照片)同学们,请用比喻的方式描述一下这张图的内容!

王杰希:冲着灯光滴眼药水的时候瓶子漏了。

张新杰:一千个穿着反光材料背心的人在夜里横穿马路。

包子:狮子座流星雨!你知道为什么是狮子座不是别的座吗,因为不同星座的流星雨也不一样,虽然不是非常不一样,但是跟哥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明白这个星座是这样那样……

张佳乐:像是伪劣烟花棒在手里爆炸了一样。不,我不是说我曾经拿到过这种烟花棒……不,就算确实拿到过,这也不能说明我很倒霉……

肖时钦:淋浴喷头,另外我不叫小事情。

黄少天:啊比喻的话有点困难,我就简单说下好了。第一时间想起的果然是龙须面,无论是水亮的颜色还是细长的形状都很类似,不过这样一说麻辣粉也不是不可以,事实上我觉得那个太辣了,虽然文州做的话每次都很好吃……我跟你讲文州做什么都很好吃啊,羡慕嫉妒恨吧!但是每到一个地方就要尝试当地特色这个,就算大多时候都很不错,但是偶尔也会碰到倒霉的事情啊,毕竟你不知道自己的肠胃到底适应什么食物类型,就像是证明题一样,总有一些可能会被人忽略的特殊选项,比如牡蛎什么的超讨厌,是的我是说生活中的证明题不是数学的那种,什么毕业这么久了你还要在数学问题上刁难我吗来PK来PK来PK来PK……

喻文州:像是少天发的弹幕。

叶修:你试过在夏天萤火虫飞舞的夜晚往空中喷杀虫剂吗?

【语文小课堂·END】

评论(65)
热度(1671)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