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三十五)

35


他们搭了最后一趟船回镇子。船上只有他们几个人,叶修左边坐着邱非,右边隔一个位置是韩文清,他们两人中间的座椅上放着那个装着机械部件的大包。

叶修就觉得今天这一系列事件的画风不太稳定,莫名其妙就从积极向上的《打靶归来》变成了《夹在我学生和十年宿敌之间的惨烈修罗场》。

“那你是什么时候到这里的?”叶修继续之前的话题。

“大概一个星期之前。”邱非说,“我偶然听说这里的失踪事件很可疑,所以就过来看看。”

“一个星期前啊……”叶修想了想,“那时候还只是镇上的人失踪,没有游客失踪对吧?”

“有游客失踪吗?”邱非一怔,“我没听过这个消息……等等,那个游客什么时候失踪的?”

“大前天。”叶修显然已经把得来的情报记得很清楚了,“就是在我们住的那家旅馆。”

“啊,那个……我想大概说的就是我。”邱非小声说。

“真的假的?”叶修震惊了,“但是资料照片上明明是个满脸横肉的大叔啊?”

“我用了从微草工房订的易容套装,”邱非从包里拿出东西给他看,“横肉面膜,八种伤疤眼影盘,还有一键恢复卸除剂,附带自动生成的假证,打完折只要九九八。”

叶修耳边仿佛响起了王杰希沉稳温和,值得信赖的声音:“——完美无缺不留遗憾,居家旅行狩猎必备,微草工房,你正确的选择。”

他把这种幻觉从脑子里甩出去,问道:“那你怎么会失踪的?”

“我只是来千波湖调查之后,就暂时留在了这边没回去镇上,想不到会被报告成失踪。”遵纪守法的三好少年邱非有点歉意,“是这样的,我第一天来千波湖调查的时候,就遇到了奇怪的现象——当我走在湖边的时候,脑子里有个声音叫我跳下去。”

叶修一怔,立刻看向韩文清,对方也正好转过头来,他们不约而同道:“就是这个!”

“就是哪个?”邱非不明所以。

“我也听到这个声音了。”叶修说,“不过只是一种非常模糊的感觉,一闪就从脑海里过去了,快的差点抓不住。老韩你还记得当时我有事情要跟你说,后来又忘了吗——就是这个。”

“我也想起来了。”韩文清点头,“隐约有这么回事,但是跟错觉差不多。”

“我们都有这种感觉,那肯定不是巧合了。”叶修又问邱非,“你当时怎么处理的?”

“那个声音对我而言还是挺有吸引力的,我觉得自己当时差点就被它说服了。”邱非形容道,“我清醒过来的时候,正扒在一个很偏僻的小码头边缘,差一点就掉进湖里。”

他想了想,又说:“我觉得那个湖可能有什么问题……老师你们没有被那个声音影响,可能是因为身为猎人比我更强的原因。”

“那如果反着推回去的话,”叶修皱眉,“普通人该被影响更重才对吧?”

“这也是我的疑问。”邱非说,“千波湖景区每天有那么多游客往来,却没有出现什么落水事件,所以那时候我才有点怀疑自己的判断。”

“……关于落水事件,我们可是正好撞上了一起。”

叶修给他描述了一下他们从湖里捞出一个快递员的事情,从当事者本人的形容来看,听起来倒是跟邱非说的东西有点类似。不过即使加上这个线索,整件事好像还是没什么头绪,反而更显得扑朔迷离起来。

邱非自那天起就留在了千波湖景区这边,没有回去镇子。不过他虽然调查了能想到的所有地方,却没在千波湖景区发现什么异常,倒是最后碰上了同样来调查的叶修他们。

“既然都被当成失踪事件了,那以后就不能用横肉脸活动了。”邱非颇为可惜地说,“等回去之后就用最后一份套装到派出所报告一下,然后还是恢复正常吧。”

叶修觉得这孩子的语气怎么好像挺遗憾呢。

“说起这个,老师住在哪里?”邱非问。

“之前说过,就在和你失踪前住的旅馆是同一家。”叶修说,“除了房间名字怪了点别的都还挺不错的。”

邱非看了看那边闭目养神的韩文清一眼,悄声道:“那钱……韩文清前辈住在哪里?”

叶修随口道:“也住那里啊。”

“那老师要更小心一点啊!”邱非紧张起来,“虽说现在是合作关系,但是万一他半夜来敲你的门怎么办?”

“这个嘛……”叶修沉思道,“我想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邱非正想松口气,就听他继续道:“因为我们住一间房啊。”

————

他们回到镇上之后,心有点累的邱非就跟着他们到了旅馆,用新的身份重新开了房间,位置就在叶修他们隔壁。登记的时候,那个前台姑娘一脸“天哪你们只是出门转了一圈竟然连孩子都带回来了”的表情。

邱非订的是一个星期的房间。他们走出电梯的时候,叶修问了一句:“你之前也是订了七天?”

邱非点头,不太明白他问这个干什么。叶修也没多说,把他送到房间,叮嘱他好好睡觉。

“我一点都不累,”邱非抗议道,“我也可以跟你们一起出门调查……”

“你已经在千波湖待了好几天,怎么也要休息一下。”叶修拍拍他,“这么晚了我们也只是四处看看,很快就回来。”

安顿好邱非之后,叶修回去拿了件新外套,跟韩文清两个人离开了旅馆。他们这回的目标很简单:趁着这会儿天色刚黑,在镇子用简易监测仪测量一下波动值情况。

反正镇子不大,两人合计一下就分头行动了。叶修往北面去,找了个街边的长椅坐下,摆弄起缩小版的监测仪——这东西比起之前那个大家伙更便于携带,就是范围也相应缩小了很多。他刚把这个装好,就有人坐在了他身边。

叶修抬头一看,是个上了年纪的婆婆,虽然头发花白,但是瞧着挺硬朗。他扫了一眼附近来来往往的人,估计她十有八九是刚从广场舞里面下来的。

“你这是做什么哪,小伙子?”她看着叶修手里怪模怪样的仪器问。

“这是……科考,我是研究所来的。”叶修眼睛都不眨一下地信口开河。

“不是度蜜月来的啊,”婆婆乐呵呵地说,“这可挺少见哟。”

叶修看着仪器还在读条,于是顺口闲聊起来:“您在这镇上住了挺久吧?”

“几十年啦。”她慢悠悠回答,“要说千波湖的传说故事,没有我不知道的。”

叶修心道这台词怎么有点像剧情NPC呢。他问:“那您听说过湖里有银色大鱼的传说吗?”

“哦,这个啊……”婆婆眨眨眼睛,“你是在哪儿听到的?”

“见到的啊,”叶修形容道,“在去千波湖边的时候,银色的一大条从水里跳出来,还有桃子形的波纹……总之看起来很灵异,这也是这边的传说?”

婆婆意味深长地看了他一会儿,说:“小伙子,你不是一个人去千波湖的吧?”

叶修微妙地感觉到不太对劲。“我和同事一起去的,”他说,“这跟几个人有关系吗?”

“啊,那你可要好好对人家姑娘哟!”婆婆咧开嘴笑了。

叶修:“……”等等?

“我们千波湖,之所以叫蜜月胜地,也有这个传说的一份子。”婆婆看他一脸茫然,给他解释道,“传说呢,那些真心相爱的人会在湖边看到跳出水面的银色大鱼——虽然真正见到的人不太多,但是据说看到的人都能白头偕老,准的很哪。”

叶修:“……”

“瞧你,是不是还没跟人家表明心意?”婆婆一副过来人的语气,“男人要有担当,既然都看到大鱼了,那你们一定是互相都有好感的,勇敢地去告白吧!”

叶修心想一定是自己打开剧情NPC的方式不对。

他忧心忡忡地说:“传说做不得准吧,我的同事他是个男的。”

“这样啊,”婆婆点头,“那你等他跟你告白也成。”

叶修:“……”您的重点不太对吧?!

“小伙子,加油。”婆婆一脸慈祥道,从长椅上站起来,身手矫健地追着她的广场舞伙伴们走了,留下叶修一个人抱着监测仪坐在原地。

叶修发了一会儿呆,他的逻辑与科学思维迅速用大量论据驳斥了这个传说的靠谱程度,总结起来就是“一条破鱼怎能明白哥的心”——于是他很快就从这个情报里缓过神来,同时下定决心绝对不能告诉韩文清。唯一值得庆幸的是,韩文清那个黑面神估计没有什么打听的天赋,他知道的可能性也不大就对了。

镇子的另一边,韩文清身后的一对小情侣兴奋万分地讨论着“看到了那条心心相印真爱永存爱你一万年大鱼”的事情;当韩文清回头刚想开口问的时候,那俩年轻人一哆嗦,把能交代的都交代了。

叶修带着仪器走到镇子北端,又一路向南返回。他在街上看到了不少关于“迎冬节”的宣传,好像是近几日镇子里的一个庆典,可以想见又是坑游客钱的大好时机;许多建筑上挂着红叶与雪花样子的装饰,屋檐下也点起了鱼形的纸灯,瞧着倒是挺有氛围的。

他停在街边,把仪器放回包里,往手里呵了口热气,想着下次得去买条围巾。情侣们三三两两从他身边经过,叶修犹豫了一下,还是掏出手机,用联盟的聊天软件传了条短讯。

【君莫笑】大眼啊,你研究过检测桃花运之类的魔法吗?


评论(74)
热度(1306)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