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四十三)

43


叶修打了个喷嚏,正色道:“我可以不听吗?”

邱非和韩文清一边一个揪住了他,邱非拽的是他的袖子,韩文清直接抓住了他的胳膊。

大鱼:“……”

叶修清了清嗓子,从兜里掏出他那支浸过水之后依然坚挺的录音笔,对准了异种。

“好吧,你有权保持沉默,”他一本正经地说,“但你所说的一切黑历史都将被写进我们的报告书里。”

大鱼一脸我现在已经不太想说了怎么办的表情。

虽然他刚刚才被一伞穿胸,但是身上倒没什么伤口和血迹,就是看起来有点虚弱。这个异种在码头边坐了下来,抬头看着天上那一轮虚假的满月。

韩文清:“造型摆好了吗,你可以开始了。”

大鱼:“……”

大概是觉得造型确实摆好了,它开始用没什么起伏的语调讲起了自己的事情。

这只异种在很久之前就住在了千波湖边,大概是因为待的太久了,连它的裂缝里面也是和千波湖一模一样的景色。作为一只异种来说,它的进食冲动比正常的同类要低很多,从前也就偶尔吃吃溺水的人,也一直没被猎人发现。

某种意义上,这个明显天性里带着浪漫主义色彩的异种,其实是很喜欢千波湖这片土地的。

大约几十年前,千波湖还不是什么旅游胜地,镇子上的人也不经常来这边。这片湖就充当着类似大学校园里小树林的功用,特别受年轻情侣的欢迎,很多人都会跑到这里幽会。那个年代的人比较矜持,也就拉拉小手,在湖边散散步什么的,异种以一条大鱼的模样漂在湖里,每天打发时间的方式就是看那些人类在裂缝里跑来跑去。

叶修在小本子上记:单身异种的鱼眼扛不住长年累月的精神攻击,这为它后面化身FFF团团员做出了铺垫。

在一边看着他记录的韩文清:“……”

那时候有个姑娘,梳两根长辫子,总坐在湖边的小码头上等人。年轻人们要是瞒着家里谈恋爱,就不太容易一起过来,总是约好时间在千波湖边碰面;可这个姑娘比较特别,她每次都等的很久很久,有时候从清晨等到日上中天,或者从午后等到黄昏,才能看到她要见的那个人。

大鱼观察了她挺久,有次实在好奇,就游到她旁边问:“他怎么总来的这么晚啊?”

“是我每次都来太早。”姑娘顺口答。

她说完就惊恐地发现,问话的是一条爬上了码头边的大鱼——她想也不想地抡起铲子就把它给铲回了水里,拔腿跑了。

叶修在小本子上记:推测异种本体受到袭击的时候,也可能因为脑震荡导致双商下滑。

异种原本觉得她被吓到之后不会再来了,结果第二天她又坐在了那个小码头上。大鱼小心翼翼地在附近游动的时候,姑娘忽然开口说,喂你就是那个昨天说话了的成了精的鱼吧,不小心把你推下水了,没淹死吧?

大鱼就想这姑娘是不是少根筋,别说它是异种了,就是鱼也不应该淹死吧……

他们一来二去就这么聊上了。姑娘其实也不是不怕这些神神怪怪的东西,但她心里的话积了太多,再不跟谁讲讲就要把自己憋死了——就算是条鱼精,能听她说话也算挺好。她的心事在别人看来可能没什么大不了,无非就是恋爱中年轻人的烦恼:她觉得自己相处了几年的男朋友,好像已经不喜欢她了。

大鱼告诉她,那个男的本来对她没什么爱,是因为他们两个从小一起长大,双方家长都看对家孩子不错,他自己又不太有主见,才凑凑合合跟她在一块的。最近那个男人碰上了一个让他心动的妹子,已经准备跟这姑娘分手了。

……姑娘又把大鱼给踹进了水里。

大鱼深切地明白了人类总是不爱听真话的道理。属于异种的天生能力,让它可以窥探在裂缝里任何人的真实感情,它看得到姑娘对她的男朋友一片痴心,对方则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叶修在小本子上记:知道的太多了,这真心不能留。老韩我知道你在看,悠着点,别再把人家踢水里去啊。

刚好看到了这行字的韩文清:“……”

姑娘过几天又来了。她不是来约会,只是找大鱼聊天,虽然大鱼看起来只是条鱼,而且还毫不留情地拆穿了那些可悲的事实,但是比起朋友和家长,姑娘倒是宁愿把它当做倾诉对象。大鱼和姑娘渐渐熟悉起来,与此同时,姑娘和她男友之间的关系也在恶化,最终他们还是分了手。平时总是拎把铲子,风风火火的姑娘第一次在大鱼面前哭了,她说这辈子大概也遇不到第二个这么喜欢的人了。

几个星期后,姑娘的男友和他的新女友来到千波湖边散步。在裂缝里,大鱼对那个男人进行了催眠,把他心中的满腔爱意都转移到了姑娘身上。

后来姑娘和男友又复合了。她来湖边找了大鱼很多次,想跟它讲讲这莫名其妙的好运气,但是她再也没见过大鱼。

一两年过去,姑娘也不再来湖边了。千波湖倒是慢慢被开发成了旅游景点,每当有人来这边造房子的时候,大鱼就把裂缝收起来,让他们在真实的千波湖边动工。情侣们好像把这里当成了蜜月胜地,常常会对着千波湖许下誓言,每当碰上那些彼此都是真心的人——其实这种情况也不太多——大鱼总会从湖里跳出来看看。

也有一些求而不得的人在湖边许愿,希望能得到不属于自己的爱情。大鱼觉得这些人类让它想起那个拎着铲子的姑娘,偶尔它也会实现一下这些人的愿望。

邱非忍不住道:“你这也太不分青红皂白了吧……”

“青红皂白是什么?”大鱼茫然道。

叶修在小本子上记:无知就是力量,没文化真可怕。

“然后你实现他们愿望的代价就是吃他们提供的人?”韩文清问。

“什么?”大鱼更加不解,“我没让他们喂人给我吃啊,我要吃直接吃他们不就好了?”

叶修和韩文清对视一眼,发现事情好像跟他们想的有点出入。

“你最近是不是吞了几个人?”叶修翻了翻他的本子,“从两个月前开始,两个月的意思是三十天,三十天的意思是天黑了天又亮了重复三十次。”

大鱼:“……两个月的意思我明白。我是有原则的,只吃溺水的人——那几个人都是旁边那个人扔下来的。”

他指了指昏迷的快递员。

“据他的说法,那些人是祭品。”韩文清说。

“什么祭品?”大鱼一脸惊讶,“我不知道啊,不过既然有人喂我,我就吃呗。”

韩文清:“……”

叶修在小本子上记:异种的二缺表现并不能掩盖它吃了好几个人的凶残事实。

“你最近也帮了一个人实现愿望吧?”邱非问,“那个叫小红的姑娘。”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大鱼摇摇头,“而且等我死了之后,那些催眠也会失效。”

异种低下头,有点困惑地说:“我最近很饿,想吃东西……我觉得这样有点不妙。我喜欢这个地方,不想把所有人都吃掉。这么看来,大概我消失会比较好。”

“你就要消失了。”叶修合上小本子。

“嗯,感觉也不太糟。”大鱼说,“现在想想,好像我帮人实现愿望,也不一定会让人开心。”

邱非心想岂止是让人不开心,你这无偿帮人挖墙脚的事儿怎么看都可恶的很吧……

大鱼摆弄着手指,让码头边的湖面泛起阵阵涟漪。他说:“我想知道,那个拿铲子的姑娘,现在过得好吗?”

“按年头来看,她可能已经去世了。”韩文清说。

“要是她还活着,能帮我问问看吗?”大鱼说,他的身影更加透明,就快要在月光下散去了,“虽然我听不到,但是总觉得还是应该听一听……”

“好的,”叶修点头,“我们答应你。”

大鱼笑了一下。这个异种平常看起来挺呆,但此刻他显得有点难过,又有点高兴。

“谢谢。”他小声说,“我没什么能送给你们的,那就……”

他一句话还没说完,韩文清就觉得眼前一黑,失重感让他在原地晃了晃。眨眼的功夫里,他就找回了自己的感官,可这状况明显跟之前不太一样——他感到自己的背压在一个湿漉漉的平面上。

他睁开眼睛,看到一轮月亮挂在夜空中央。

晃晃悠悠的感觉让韩文清发现自己正躺在一艘小船里,应该就是他们来这里时候的那条船。他漂在河水中央,船上有个人影背对他坐着,月光下那侧脸的轮廓十分眼熟。

“叶修?”他皱着眉头问,试着从船里坐起来。

那个人心不在焉地嗯了一声,忽然伸出一条腿跨过他躺在船板上的身体,分开膝盖支在他两侧,面对着他跪坐下来。他一只手撑在韩文清面颊旁边的船板上,一只手按在他的胸前,在这黯淡的光线下,只有他微微翕动的双唇显得线条清晰。

韩文清以为他要说什么,但他没有。这个人只是露出了叶修惯有的那种漫不经心的笑意,低头吻了下来。

那贴上来的嘴唇有些干燥,但比他想象的要更软——反倒不是很热,尝起来甚至有点凉冰冰的;但那阵若有若无的细微烟味是如此熟悉,他找不到能用来形容这个人的更贴切的味道。

这个吻大概持续了三四秒钟,接着韩文清就感到一阵猛烈的摇晃,眼前的景象一下都散去了。

邱非抓着他肩膀用力晃:“前辈你醒醒!”

韩文清:“……”

邱非看对方睁开眼睛了,赶紧去摇旁边的人:“老师你也醒醒啊!——”

韩文清头疼无比地坐起来,发现他们三个人都在镇上的船坞边,那艘不问自取的小船就拴在他们旁边。他问邱非:“刚刚发生什么了?”

“那个异种消失之后,我们一瞬间就被从裂缝扔到了这里,然后你和老师都忽然昏迷不醒了。”邱非焦急道,“老师现在……”

“别摇了……”叶修有气无力的声音传来,“我已经醒了。”

邱非立刻松开手。叶修揉了揉脸,面有菜色:“没想到这大鱼临死前还有这么一手精神攻击,算他熊的。”

“精神攻击?”邱非担忧道。

“没什么大事。”叶修摆了摆手,也不知道为什么,视线一直没往韩文清那边看,“我有点明白这次事件的画风了,从拿人喂鱼的那个快递研究员,到千波湖蜜月胜地名声的由来,背后的推手恐怕都是有联系的。那个快递员呢?”

快递员就躺在他们旁边,还处于死狗状态,被邱非拎着领子提了过来。

“走,”叶修拍拍衣服站起来,“我们回镇上去。”

他转过身的时候,韩文清看到他无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嘴唇。


评论(74)
热度(1496)
  1.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