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四十五)

45


韩文清钻出车门,看着来人迟疑了一下:“您是那个……”

“这个小伙子跟我讲啦,”对方指了指叶修,爽朗地笑着说,“你们找对人了,我就是当年那个拿着铲子的姑娘。”

站在面前的是之前在小区里和他们有一面之缘的那位老婆婆,和韩文清相比,叶修是第三次见到她了。他打听着陈年旧事,一路追着线索发现那个当事人就是她的时候,忍不住也感叹了一下缘分的奇妙。

邱非留在车里,他们三个人去了旁边的公园谈话。老婆婆虽然年纪大了,但腿脚还很利索,走起路来腰背笔直,依稀仍能看出来年轻时候的风貌。路过公园里的游戏沙地时,韩文清看到了那个应该是她外孙女的那个小姑娘,对方正指挥着两个男孩堆城堡。

看起来老婆婆刚才正好带着孩子在公园里,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快就跟着叶修过来了。

他们在沙地边的长椅上坐下。年华不再的铲子姑娘沉默着,似乎在考虑说什么;她闭着眼睛,微微抬起头,黄昏的光照亮了她脸上的皱纹。

叶修和韩文清都没出声,等着她开口。趁着中间的人没睁开眼睛,韩文清向叶修使了个眼色:你都对她说什么了?

叶修悄悄比划了一个手势:只说了点基本信息。

这类手势是猎人间约定俗成的一种暗号。当年的创始者表示这是从《被遗忘的国度》关于那些黑皮尖耳朵的描述里得到灵感的,但是现实中,这种手势的应用并不是特别有效果;为了简单普及便于学习,它的基本动作比较少,再加上猎人们比划起来往往还会歪七扭八的走形,常常会出现两边要表达的东西驴头不对马嘴的情况。

所以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猎人们一般不会用这种手语来交流。

韩文清和叶修在这方面算是个例外。早在他们还是个半大孩子,刚开始到处狩猎的那会儿,两边都年少气盛,就已经在无数次冤家路窄之后下意识地关注对方了。某种程度上来说,两个人彼此看不顺眼的年头比和任何一个队友相处的时间都要长。

有一次他们双方的小队同时盯上了一个被异种影响的人,两边追踪目标进了一个大型会场。叶修耍了点小把戏混进了司仪队伍,装模作样地穿着不知道从哪儿弄来的制服,站在台上的角落里监控目标人物,同时偷偷给台下的猎人比划手势。

在他的队友还没反应过来之前,会场里的韩文清却第一时间领会了他的意思,两支小队心不甘情不愿地临时联手了一下,最后顺利地把目标隔离开来清除危险,打了一次堪称完美的配合。

后来有个队员问韩文清:“队长你当时怎么就一下看懂了叶秋那瞎比划的手势呢,我们都以为他手抽筋了……”

年轻的韩文清冷哼一声:“就算他抽筋我也看得出他抽的哪根筋。”

他们当年还不太熟悉的时候就挺有默契,虽说这默契两个人都不怎么想要,但是现在看来还是很有用处的。韩文清继续小幅度比划:她知道那条鱼是异种吗?

叶修伸出手指绕了一圈,眼神作深情状:那个剧本还停留在爱情故事的范围里。

老婆婆忽然睁开了眼睛,两个人飞快地把手势收了回去,就是脸上的表情还有点奇怪。

铲子姑娘没注意到这个。她叹了口气说:“如果不是你们提起来,我都要以为那些事只是年轻时候做的梦啦。”

从她这里,韩文清和叶修听到了一个普通人视角的故事。

其实总体来说,情节和大鱼说的没什么区别。喜欢养花种树,带着铲子到处跑的姑娘有个貌合神离、求而不得的心上人,她来到千波湖边幽会与散心,遇到了一条会说话的神奇的鱼。他们成了聊得来的好朋友,直到那一连串的事情发生——她分了手,然后那个男人莫名其妙忽然又爱上了她,接着她就再也找不到大鱼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它。”婆婆看着自己已经枯瘦的双手,“这些年来,我经常会想起它,时间越久我越觉得那些事都是年轻的我幻想出来的……那真是像做梦一样的日子。”

“不过你其实还是有怀疑的吧。”韩文清十分破坏气氛地说,“你曾经说过,千波湖这个蜜月胜地并不那么简单。”

“是啊,”婆婆说,“有不少情侣真的在这里找到了爱情,我难免觉得,那条大鱼还在湖里面待着没有走,只不过它不想再见到我了。”

她像是对大鱼的其他事情一无所知。叶修问:“你觉得它是因为给人实现了愿望才不来见你的吗?”

“怎么会呢。”婆婆笑了,“我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啊。”

两个人都怔了一下,不过韩文清很快想起了资料里的某些事情,果然她继续说:“我没有和那个人在一起,大鱼消失之后没多久,他也莫名其妙地失踪了。起先我是很伤心,但人总不能伤心一辈子……我后来有了家庭,有了聪明的女儿,现在外孙女也到了读书的年纪。”

她看着不远处玩沙子的小女孩,目光柔和:“我经历过难以解释的事情,见到过不可思议的东西,但我还是过着平凡人的一生——现在我依然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你说的对。”叶修轻声说。

他的脸上一片平静,但韩文清也不知道他到底想到了什么。这位曾经的铲子姑娘说的话,在两个注定没法过上正常生活的猎人那里都勾起了一点微妙的感触。对于韩文清来说,他走上的道路也许艰险,却完全出于自己的选择,因此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但他所了解的叶修,即使追溯到他还以叶秋的名字活跃在联盟里的日子,甚至更久之前——他仍不知道在成为猎人之前的叶修有着什么样的生活。

很少有猎人会去探听别人成为猎人前的事情。有些人的履历是传承与延续,有些人则背负着亲人朋友的仇恨,有些人只是想证明自己;而从走上猎人道路,与异种斗争的那一刻开始,之前的一切都不再重要了,他们注定无法回归平凡的生活。韩文清也几乎没有考虑过这件事情,但是今天他忽然意识到,叶修或许也有一些秘密埋藏在他的过去里。

而有可能,他的过去又与现在他身上的那些谜团相连。

这些念头一闪而过,韩文清还是保持着他一贯严肃的表情,没人知道他心里转过了什么想法。叶修倒是莫名其妙感觉背后一凉,也没太当回事。

“不过说起来,你们能见到它,也算是一种缘分啦。”婆婆没察觉到两个猎人短暂的沉默,笑眯眯地说,“看来千波湖的传说还是可靠的哟?”

韩文清差不多猜到叶修是怎么忽悠对方的了,估计就是编了个他们两个见到大鱼还跟大鱼聊了聊天的故事。

“可能吧……”叶修干笑。

“那你们有对它许什么愿吗?”婆婆有点好奇,随后又补充道,“我没有探听你们私事的意思啦,就想知道它是不是还在用什么奇怪的笨法子满足别人的愿望。”

叶修抽了抽嘴角,总算明白什么叫做一个谎言要用更多谎言来圆了。“我们倒没什么愿望,”他想了想,“但是那条大鱼说他要离开千波湖了,走之前拜托我们来看看你。”

婆婆慈祥的表情有一瞬间的动摇,尽管稍纵即逝,叶修也相信自己没有看错她脸上闪过的悲伤:“它是这么说的吗?”

“它想知道你过的好不好。”叶修实话实说。

韩文清忽然从包里掏出了相机,翻找起内存卡来。没过多久,他就把相机递到铲子婆婆面前,给她看里面的两张照片。

叶修有点惊讶,他都没注意韩文清还拍了异种的照片。

前一张是岸上的大鱼,拍的挺模糊,完全看不出来那条鱼身上的伤。后一张则是大鱼变成人形,消散的样子,照片上方只拍到了月亮的一个角。

“这不会是大鱼吧?”婆婆有点不敢置信地说,似乎想去摸摸屏幕上的那个人,但又没付诸行动。她瞧着照片,笑了起来:“真厉害,长得还挺帅啊……”

笑着笑着,有一滴眼泪从她皱纹密布的眼角流出,静静滑过了刻满岁月痕迹的面颊。

“我过的很好。”她对着照片悄声说,“我也很高兴认识你,我的朋友。”

 

夕阳西下,叶修和韩文清陪着她在长椅上静静地坐了一会儿。不过这位不愧是年轻时候能铲异种,上年纪之后还能跳广场舞的女人,忧伤了没多久就从这种情绪里摆脱了出来,开始把话题转向现实的方面。

婆婆:“听说它只会出来看情比金坚的小情侣,看来挺对的嘛。”

叶修:“呃……”

婆婆:“而且不用跟它许愿的话,是感情很好才会这样吧。不过这样更好,它给人实现愿望的方式好像不怎么对劲。”

叶修:“这……”

韩文清虽然也是被八卦对象之一,但鉴于叶修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那个,他干脆就在一边事不关己地围观了起来。婆婆又说:“不过说起来,虽然后来我没见过鱼先生,却有一次在去湖边的时候捡回来了一个刻成它样子的木雕,倒是挺神奇的。”

叶修和韩文清一下子精神了,他们对视了一眼,同时想到了异种小灰留下的那把刀。

凭借着刀上留下的信息,王杰希还原出了当时发生的一部分真相,而这个木雕也好像跟大鱼关系匪浅,说不定也能做到类似的事情,让他们弄清大鱼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那个木雕还在吗?”叶修问。

“前几天还在的。”婆婆摇头,“其实看你们挺感兴趣,如果还在的话送你们也没关系……但是之前侄外孙子要到迎冬节摆摊,就把它拿去当奖品了。”

叶修的眼皮跳了跳,立刻拿出手机给邱非发短信。婆婆还在继续说:“换早些年我也不会把东西拿出去的,不过最近很多事情都看淡啦,这种纪念的东西也没什么真正意义,不如让孩子们开心开心。”

韩文清从长椅边站了起来。婆婆抬头看他:“你那么想要那个东西吗?哦对我忘了,你们是要做报道专题的对吧。”

“对。”韩文清点了点头,“既然是奖品,我们就把它赢回来。”


评论(72)
热度(1281)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