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六十五)

二十多万字终于亲上了~(○'◡'○)ノ♥

踩在了完结的门槛上,诶嘿

————

65


他们此时正走过一片月光下的海滩。这个场景中年轻的两人在沙地上踩出了两行绵延的脚印,他们正沿着这些足迹向前走;韩文清看了旁边的叶修一眼,尽管他毫无疑问非常了解这家伙,这一刻他却分辨不出这轻描淡写的话里包含的意味究竟是什么。

但他仍感觉胸口被难以形容的情绪充溢,又沉重又温暖。

没过多久,叶修和叶秋一起被卷入五号的场景就出现在他们眼前。在这段记忆里,五号的真实模样一直没有出现,叶修和它的谈判都是通过在裂缝里自言自语对着虚空谈话完成的。韩文清问:“五号的本体和你长得一样?”

“长得比较像。”叶修摸了摸鼻子,“感觉还挺奇怪的。”

韩文清没有漏看他一闪而过的微妙神色:“你又在打什么鬼主意了?”

“老韩你镇定啊,总觉得你是紧张过头了。”叶修一本正经地说。

韩文清对他的话嗤之以鼻,心下更加小心谨慎。他们视线里的情景飞快推进,从裂缝出来的叶修在兴欣酒吧安顿下来,猎杀异种,教导学生,直到他们在夕阳下的小巷里再次相遇——接下来的事情韩文清差不多都知道了。他们都清楚这一趟回忆之旅快要结束,不约而同地加快了脚步,走过星空下的冰天雪地,走过废墟里相互依靠着醒来的早晨,走过暮色四合的千波湖边……

他们匆匆忙忙走过水面的时候,看到了湖上漂浮的小船,和小船里姿势如同贴面俯卧撑的两个人。

叶修:“……”

韩文清:“……”

韩文清看到那个场面时,第一反应以为那是自己被千波湖大鱼引发出来的幻觉。但他很快意识到不对,这是叶修的回忆,场景肯定也是复原他所见到的东西。

“老韩你看看你,”叶修痛心疾首地说,“你脑子里都在想啥啊——”

“……”韩文清终于见识到了什么叫反咬一口。

他瞥了对方一眼:“这不是你脑子里的幻觉吗?”

“虽然是我看到的,但这场景肯定是从你的脑洞里冒出来的。”叶修一摊手,“我问过大眼了,他说这是共通的幻觉,我这么正经的人又不会乱想,幻觉必须都是你搞出来的。”

“你还专门为这个去问了王杰希?”韩文清惊讶地看着他。

叶修:“……”

他们站在湖上面面相觑了一会儿,如果不是周围的光线暗了下来,他们一时间还注意不到场景再次发生了变化。那些零散的画面都消失了,他们正位于一条辉煌的光之河尽头——从这里回头看去,研究所的建筑在最远处亮着灯,树林、城市、郊野、废墟,他所走过的那些地方依次排列,全都浸没在闪烁的光影中,连成了一条明灭的人生旅途。

叶修一只手遮着那过于刺目的光线,眯起眼说:“又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生,搞得这么光辉灿烂真是够呛。”

“如果每个因为你而得救的人都点一盏灯的话,”韩文清也回过头看着那条光河,“你说会不会有现在这么亮?”

叶修笑了笑,表情看起来很轻松,夜空下掠过的光雨照亮了他的眼睛。

“谢啦老韩。”他用那种惯常的、轻描淡写地语气说,“你是个好人,认识你是件好事,跟你在一起度过了不少好日子——你真是教科书式的三好青年啊。”

韩文清本能地警觉起来,立刻伸手想要抓住他,却握了个空。

叶修已经向前迈了一步,纵身没入了那条灿烂的光河中。韩文清正想跟上去的时候,整片空间里重新陷入黑暗,所有的那些回忆正如它们代表的意义那样,在这一刻化为泡沫消失无踪了。

那家伙要去玩命了,韩文清清晰地意识到了这一点。

这时候他反而冷静了下来,试着向前走了几步,黑暗里只有他空洞的脚步声在回荡。原理上,裂缝不可能一直阻止猎人去寻找它的本体,否则它们完全可以把人永远困在裂缝里出不来;在猎人与猎物,又或者恰恰相反的立场里,博弈永远是公平的,只看哪一方可以寻找到胜利的一线生机。

韩文清想了想,把手里还捏着的那个吃章鱼丸子用的木签扔了起来,让它掉在地上。然后他拿出打火机晃了一下,看清楚它尖端指着的地方,就朝那个方向开始前进。

不知道走了多久,在他的眼睛已经开始习惯黑暗时,视线的尽头忽然出现了一点光亮。

 

叶修跳进光河之后,就像穿过一个被戳破的气泡一样,轻飘飘地落在了地面上。他在原地转了一圈,正和一面镜子打了个照面。

“我来了,”他一招手,“可惜章鱼丸子已经被我吃没啦。”

镜子里的他冲他做了个鬼脸。叶修说:“别糊弄人了,我们眼看着就要合二为一收全碎片毁灭世界走向异种生涯巅峰,就好好地出来说说话吧?”

他也不等对方回答,一伞就把镜子给戳碎了。

在稀里哗啦散落下来的镜子碎片里,一个小小的人影穿过那个镜框,来到了他的面前。如果韩文清也在这里,肯定一眼就能看出这个面貌的来历——五号看上去就和躺在铁床上的那个小叶修一模一样,应该说那个时候他们分离之后,叶修像个人类一样长大,他却永远停留在了那个年纪里。

“你跟他告别完了?”五号仰着头问。

叶修一弯腰把他抱了起来。他们在黑暗里往前走,周围浮现出无数高低交错的楼梯来,叶修沿着楼梯一步步向上:“也没什么好说的。”

五号隔着衣服戳了戳他的胸口。“我觉得这里有好多话哦。”他说。

“嗯,是有不少。”叶修笑了笑,“但我不说他也懂的。”

“包括这个?”五号捏起两边的手指,做了一个啾啾的手势。

叶修拍了一下他的头:“大人的事情小孩子不要多问。”

“反正物种不同没法恋爱,”五号甜蜜地说,“你会想吃了他,他也会想杀了你嘛。”

“还不都是你害的。”叶修揪他耳朵。

五号捂着耳朵说:“我们本来就是一体啊,这才是你的归宿,当个人类压抑着自己的本能有什么好?”

“当人类的好处太多,”叶修慢悠悠地说,“你是不会懂的。”

“我怎么就不懂了?”五号在他的臂弯里晃荡着腿,“可以吃好吃的,去很多地方,看风景拍照发围脖,享受生活啦……但是也要工作,要跟讨厌你的家伙打交道,要说谎,要假装开心,要为了你想做的事情去做很多你不想做的事情……”

他越说越来劲,最后伸开十根手指宣布:“算来算去一点都不好,而我们只要吃吃吃就可以啦,不是很棒吗?”

叶修挺温柔地摸了摸他的头发。“当个人类的话,”他说,“是可以一直追求某个目标,一辈子都为了它奋斗的。不管中间是不是会失败,是不是会遇到让你想放弃的事情,可你能认识志同道合朋友,能头也不回地努力,哪一天你想起之前的人生,会觉得一切都值得——我们有本能,但是也有梦想对吧。”

“我不太懂,”五号歪着头,“听上去区别也不大,我的梦想就是征服世界,等所有人都被我吃一遍之后,我也会感觉很开心的嘛。”

“那时候世界上可就剩下你一个了,不会感觉孤独吗?”

“我们可没这种感觉。”五号撇了撇嘴,“我知道一号二号四号他们因为脑子里被灌输了奇怪的东西,越来越像人类了,但是孤独对我们来说一点意义都没有啊,就跟我也不明白你为啥要跟那个看起来很可怕的人在一起一样。”

“没有‘在一起’。”叶修纠正道。

五号翻了个白眼:“所以说这有什么用处,人类为什么总是非要和同类建立关系?你们互相离开谁又不会怎么样,缺了谁不能活呢?”

“都说了小孩子不懂别乱说。”叶修弹了一下他的额头,“我们没有彼此也能过的不错,但是有了对方会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你明白吗?”

五号困惑地摇了摇头,叶修说:“这就是做个人类的好处——我们可以爱人,也可以被爱啊。”

他们已经走到台阶的尽头,在一片黑暗中站在那里。有那么一会儿,谁都没说话。

“真情告白对着我说可没用,”最后五号打破了沉默,“那家伙还在裂缝里到处找我们呢,再不快点就要被发现了。”

“总会发现的,”叶修耸肩,“我还等着他来杀我们。”

“这你就别想了。”五号笑着说,“等你找回你自己之后,第一个想吃的就是他,也挺有纪念意义的。”

“我自己就是我自己,”叶修低头看着他,“可不是你或者类似你的什么东西。”

说完他向旁边一侧身,从台阶的顶端跳了下去。

风声呼呼从他们耳边掠过,五号伸手抱住了他的脖子,整个虚假的身躯都发出光来。周围的阶梯开始崩碎,这个黑暗的裂缝里渐渐升起黎明,被分离多年的两半,终于开始融合起来。

五号的双手已经开始在光中融化,渐渐没入叶修的胸口里,可就在这个时候,叶修忽然松开了他一直握着的长柄伞;那把伞没有和他们一起下坠,反而滞留在半空中,没过多久就看不见了。

“你干了什么?”五号隐约感觉到不对,却已经控制不了自己了,“那把伞里不是有剩下的碎片吗……等等,你又改造它了?”

叶修拍了拍他的后背,好整以暇地说:“现在耍小聪明也没用了,你以为我不知道你用叶秋的眼睛在监视我吗?”

五号瞪着他,被风吹成了个背头造型,表情怎么看怎么好笑。

“从你给叶秋插了对翅膀的时候我就发现了,不过没拆穿你而已。”叶修说起话来也觉得下坠时的风有点大,“不过自从上次想办法用鸟撞了他一次之后,你看到的就只有我让你看到的东西了。我还是很良心的,追剧什么的可没让你落下。”

“你到底在那把伞上耍了什么把戏?”五号嘶嘶地说。

叶修道:“你转头看看就知道了。”

五号不想听他的话,总觉得又是个陷阱,可却下意识地扭过了头——他看到在背后黎明初升的光辉里,那把伞正远远地把尖端对准这个方向,比他们更快地坠落下来。

“你是想杀了我吗!”五号现在已经大半身体都融进了叶修胸前,不过他的面孔还清晰完整地残留在光亮里,“没用的,我只是个裂缝,我不会被杀掉……”

“不对,”叶修说,“我是想杀了我们两个。”

五号一时间愣住了。叶修继续道:“我们杀不掉你这个裂缝,是因为你的本体是我,我们又分开了太久,对付我也不能影响到你……能做到这件事的唯一办法就是我们先重新连接在一起,然后连同我这个本体一起干掉。”

“所以你根本没计划让韩文清来杀你,你一开始就想用那把伞杀了我们两个!”五号的声音越来越微弱,“你在那上面设置了机关,只等我们一融合就发动……”

“是的,我也不能真的让我们去毁灭世界吧。”叶修看着他,“不好意思,来不及照顾你的心情了。”

五号微弱地挣扎了一下,他的面容在光线中摇曳,仿佛马上就要熄灭了。

“可我是个异种,”他这个时候竟然微笑了一下,“我没有心,我只有本能。”

他说完这句话,就彻底化为一道光,没入了叶修的胸口中。

叶修这时候呼吸一窒,前所未有的感受从他的心底涌起,甚至蔓延到了意识深处。他明白自己正在向一个异种转变,这一切正是他计划中的,很快那把伞就会从上空坠落,刺穿他的心脏。

但他忽然发现,他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身体了。

他和五号分离的时间太久,虽然一直能从那似有若无的连接里分享到五号的一些感受,那种经历也十分痛苦,可那完全不能和现在相比——汹涌而来的本能正在吞食他的理智,他原本不可动摇的意志在浪潮中危险地挣扎,晕眩与清醒交替,短短的几个瞬间对他来说仿佛一段无比漫长的经历。

他再次找回神智的时候,伞尖还在距他几十米外的地方,他们仍在坠落中相互接近。

叶修终于真正明白了五号那所谓本能的意义。他想进食,想杀戮,在这一切之外,想活下去。他畏惧那把接近的伞,想要阻拦它,而这应该并不难;那把伞只是人造的机关,无论如何也比不过一个觉醒的异种,只要他想,他就可以躲开,可以毁掉它,可以获得自由……

他紧紧咬着牙,把奔腾的渴望压下去。

但叶修知道他坚持不了太久,和五号的融合让他无可阻挡地转变为一个异种,这就是他原本该有的样子,任何要逆转这个过程的努力都是徒劳的。他明白自己还是低估了五号的力量,又或者是高估了自己属于人类的那一部分,在他估算出还有多久那把伞会刺下来之前,他已经不受控制地伸出了手——

“太乱来了。”他听到有人在他耳边说。

下一刻,他被向下一拽,在空中转了半圈,迎面扑进了一个怀抱里。他这才发现他已经落到了这个裂缝的底部,在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的时候,他的意识和本能第一次同步了,都急迫地想挣脱开来;但他没能找到机会,对方紧紧地抱着他,他们面对着面、心脏与心脏相贴,倒在晨曦中的大地上。

叶修听到一声细微的响动,像是刀刃刺破纸面,快而利落的一下。

他感觉肩背温热,血开始浸透外衣,同时凉意又从胸口中慢慢地扩散出来。可能有点疼,但不太重要。他困难地挪动手臂,虽然很迟钝,但现在他总算可以控制身体了;他抬起手,捧住了他身下那个人的脸。

裂缝中的太阳就在这个时候跃出了地平线。一轮红日在大地上升起,它的光辉照耀在这个广阔而空旷的世界里,照亮了荒野里的两个人。他们被一把伞刺穿了胸口,钉在地面上,浑身浴血,仍拥抱在一起。

韩文清被他压在下面,咳了一声,唇角溢出一点血迹。叶修试着说话,感觉嗓子里都是掠过的风声。

他说:“这回把你害死了。”

“这回把你抓住了。”韩文清回答。

叶修似乎是想笑一笑,但不太成功。他看了看对方染上鲜血的双唇,低头吻了上去。

评论(316)
热度(2209)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