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喻黄]地下火(四)

最近各种意义上的状态不好,缓慢恢复中。抱歉更得这么慢,说多了都是泪啊

【今回简介:基地员工福利堪忧,食品质量竟成隐患】

————

4


黄少天猫着腰,轻手轻脚地走在一根巴掌那么粗的钢筋支架上,悄无声息地穿过仓库。这里的桶装药剂和反应釜冷冰冰地摆成两排,虽然按理说密封应该都十分良好,但是仍有一股让人鼻子发酸的化学制剂芳香飘荡在房间里。

他用终端打开这个仓库斜上角的通道口,钻进了旁边的一条长廊里。

带着这个权限的终端是喻文州拿给他的。鉴于对方在基地里的身份和处境,将军不可能给他这么宽泛的通行权限,那就只能是他自己私下弄出来的成果了。黄少天脑海里不期然浮现出对方的面孔——“仿佛能洞察人心的眼睛”已经是一种俗套的形容方式了,谁能想到这里有双眼睛真的能洞察人心呢?

走廊下面传来一阵滑轮滚动的声音,半分钟之后,转角出现了两个戴着口罩的人,还有一架餐车模样的金属推车。几乎在同时,他那个临时戴上的小型耳机里传来喻文州的声音:“就是他们。”

黄少天若有所感地抬起头,看到距离他十米开外墙上的一个通风口里,那双眼睛正遥遥地注视着他。

这犹豫只用了他不到半秒的时间,接着他就从仓库通道的横梁上一跃而下。两个推着餐车的工作人员只看到一道黑影在面前坠落,接着各自头上挨了一下钝击,什么都不知道了。

失去意识前他们脑子里想的都是同一件事:这大半夜的……是谁饿到要劫持送饭的人啊?


喻文州检查门禁和周围情况又花了几分钟,他来到通道里的时候,黄少天已经把两个打昏了的工作人员给拖到了角落。见到喻文州过来,他从容地转头问:“下一步呢?”

他显然还没完全适应和一个会读心的队友同行,因为他虽然表情淡定,但内心波动丝毫没有加以掩饰,明明白白地写着:“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效率很高吧,一下就搞定了!是不是很帅——”

喻文州:“……”

不过对方也确实让他有点惊讶,在通风口里监视的时候,他几乎都没看清对方的动作,转眼间两个人就被放倒了。如果用正常人类的标准来衡量,这可不是什么正常的、受过训练就能达到的反应和速度。

“把餐车打开吧,里面不会有机关。”他说,率先拉开了一扇柜门。

黄少天那一侧的柜门倒是锁着,他拨弄两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柜门打开的时候,他的脸上出现了非常心碎的神情,不过转瞬即逝,又恢复了杀手应有的冷酷平静。

“为什么都是压缩食品和流体营养剂啊!!!!!!!!”

喻文州简直都能听到他内心的咆哮了。

“他们本来应该要去给地下实验室送饭,”他忍着笑解释道,“但是演习警报——至少他们以为是演习——拉响之后,实验室的出入通道就锁上了,所以他们才要从这里转回到厨房去。”

“你们的厨房就只有这个?”黄少天难以置信地说,“起码我当客人的时候还有土豆和鸡蛋呢!”

“实验室里的教授们不怎么,嗯,在乎食物的品种。”喻文州斟酌了一下,还是选择了比较不那么极端的说法,事实上他知道地下实验室里还有专门给那些人打维生针和安眠针的医护人员,有时候实验员们忙得连坐下来吃口饭的时间都没有,连睡眠时间都严格控制着,“他们随便吃两口就行了,厨房里还是会给基地里其他人做正常食物的。”

“那这又是怎么回事?”黄少天拿起一袋流体营养剂,上面还印着个圆滚滚的小熊脑袋,“这个可只有福利院里没长牙的小孩子才会吃,一般家长稍微有点时间就自己做辅食了吧——别告诉我你们的实验员还拖家带口的。”

“这个嘛,”喻文州的眼中掠过一丝阴郁,“实验品也是要吃东西的。”

黄少天过了两秒才反应过来是什么意思。“那群混蛋!”他愤怒地咕哝了一句。

他的视线刚好和对方相接,喻文州挑了挑眉毛,他又默默地转开了脸。

“那我们现在直接去实验室?”他问。

喻文州俯下身,把两个工作人员的外袍和口罩都剥了下来,然后开始把餐车里面的压缩罐头和营养剂袋子向外拿:“我们得去厨房,实验室在演习状态下是不会给送饭的人开门的。”

黄少天不解其意,但还是跟着他一起把这个餐车的柜子清空了。喻文州又给地上的两个人各自补了点麻醉剂,抬起头:“你扶一下餐车,我把他们塞进去。”

“我来吧!”黄少天自告奋勇。餐车的滑轮有点不稳当,他先把一边的柜门用撬棍插上,然后把两个倒霉的工作人员团了团,满满当当地塞进了餐车里头,“你把他俩放这干什么啊?”

“厨房在监视显示区里。”喻文州解释道,“基地里所有人类的行踪都会被中枢记录,但是一些区域不会显示在外面的监控系统里,包括厨房在内的另一些就会显示。如果我们就这么走过去的话,你的生命迹象会显示出一个没有身份标记的绿点,而我则是一个特殊标记的蓝点,不用太久就会暴露的。”

他看了一眼对方,发觉黄少天正有点惋惜地想:哎呀我倒是比较喜欢蓝色,将军是红色吧好像,这么说之前疑似地下实验室里的绿点和白点就是实验员和实验品了?这群做人类实验的混蛋!将军也是个蠢货,中枢的品味差评!

喻文州:“……”

“所以你准备用这两个有身份标记的人冒充我们的行踪?”黄少天已经明白过来,“你有办法屏蔽我们的生命迹象吗?”

他的问题正在靶心上,喻文州点了点头:“对,我们戴上干扰器之后,推着这两个人去厨房,监视器上就只会显示两个原本就承担着送饭工作,又因为演习警报而返回的人。”

黄少天关好两边柜门,连之前那个锁也原封不动地恢复了。他拍了拍餐车:“走吧,不能耽误太久。”

他们很快把那些压缩食品和营养剂都扔进了仓库的空桶里。厨房工作人员的外袍有着蓝白相间的条纹,虽然看起来显得干净,却颇有病号服的风范;黄少天再把口罩一戴,俨然是不知道从哪个精神病院跑出来的。

喻文州换完衣服之后,向黄少天招了招手:“靠过来点。”

黄少天不明所以地凑了过去。喻文州伸手把他领口的带子系好,又正了正刚才在单方面殴打中歪掉的身份牌,最后后退一步端详。

“好了,”他说,“还挺像那么回事的。”

黄少天默默走到餐车后面,主动承担了推车的工作。喻文州感觉有点奇怪,不由得瞥了他一下,结果差点被扑面而来的内心活动闪花眼睛——对方在内心欢快地感叹:参与这么奇怪的换装PLAY还是第一次!虽然没有镜子但是这一身肯定十分帅气!我感觉我自己就像个空姐!你要鸡肉还是牛肉,咖啡还是茶!

喻文州:“……”

他不知不觉已经习惯了这个队友丰富的心理活动。那些了解他能力的同事在不小心和他直接对视的时候,总会刻意压抑起所有的心理活动,逼着自己什么都不想;殊不知那样的防卫在读心面前不堪一击,他只要在匆忙筑起的高墙上轻轻一推,后面没法掩饰的东西就会在他的视野里完全敞开。而在他和黄少天短暂的相处中,他发现对方虽然总是想一些有的没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但那些层层叠叠的内容很好地覆盖了他内心深处的想法,就算他可以阅读心灵,也还是不能了解这个人。

黄少天推起装了两个大活人的餐车,轻快地走在前面,喻文州握着屏蔽器跟随其后。他看着那套上工作袍之后显得宽了不少的背影,又想起刚刚发生的一幕。

在提及地下室的实验品时,他们的目光相接过一次。在这短暂的对视中,他没有在对方的脑海里看到熟悉的东西……没有絮絮叨叨的废话,没有发自内心的感叹,没有画面与回忆,也没有墙壁和屏障。

那里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


————

黄少:coffee tea or me

评论(58)
热度(161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