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三十四)

34


叶修看到韩文清那近在咫尺的面孔上露出了一种微妙的神色。他就觉得如果那个落水的家伙看到了这张脸,估计就算是喝一肚子水也不会想要浮出湖面来的。

他们两个同时从码头上站了起来。落水者在湖上扑腾着,离他们还有一段距离,挣扎的水花却渐渐地小了。

叶修左右环顾了一下,看附近没有人在,于是伸手凌空一握——那个人就如同受到无形之线牵引一样骤然从水中升起,然后裹着一大团水飞向了他们所在的码头。

“好久没来这招了,”叶修往后退去,“是不是有点用力过猛……”

在那个人掉到码头上之前,叶修脱下外套一挥,飘起来的衣服为他们两个挡住了泼溅的水花。落水者砰地砸到木板上,蜷缩着剧烈咳嗽起来。

叶修俯身过去看他:“你没事吧?”

这人勉强摇了摇头。他穿着一身快递员的衣服,头发被水糊在脸上,咳了一阵总算顺过气来了。他刚想说话,就看到了从另一边俯视着的韩文清的脸。

他一声不响地昏了过去。

韩文清面无表情一掌劈在他胸前,这个不幸的家伙猛地喷出一口水,清醒了过来。他惊恐地四下环顾:“我这是在地狱吗——”

叶修:“你还没死呢,别急。”

落水者这回看到了他们背后摆在码头上的、怪模怪样地监测仪器。他绝望地说:“那我还在地球上吗?……你们后面那个是发现者号吗?”

叶修:“发现者号不长那样。小朋友冷静点,你只是掉在水里,被我们救上来了。”

“对啊,我掉到水里了。”落水者的脸上出现了迷茫的神色,“可是我为什么会掉进水里呢……”

虽然这人的脑子稍微有点不清楚——不排除是进了点水造成的——但是在叶修亲切友善的提问和旁边韩文清的威慑下,他还是努力地回忆了一下之前发生了什么。

据落水者说,他现在干着送快递的工作,家就住在千波湖景区这一边。今天黄昏时分往家走的路上,也不知道怎么的忽然就很想看看湖的景色,于是走到了湖边;接着后面的事情他就不清楚了——总之等他的意识清醒过来之后,他已经在湖里挣扎了。

“我是不是被什么不干净的东西给魇住了?”他一脸后怕地问。

“说不定哦!”叶修笑眯眯道,“虽说我们要相信科学,但是我可听说,千波湖这边失踪好几个人了啊。”

“难道……不会吧!”快递员小哥大惊失色,“但是如果掉到湖里的话,尸体肯定会浮起来——那也总会被人发现才对啊?”

“我看你胆子不小嘛,不过你还是别想那些了。”叶修拍拍他,“还能走的话赶快回家去吧,我们一会儿也要坐船走了。”

“谢谢你们救了我,”快递员拧了拧衣服上的水,“不过刚刚我没怎么看清,也不知道怎么就到岸上了……”

“这样啊,”叶修若无其事道,摇了摇手里湿透的外套,“刚刚你已经离岸边很近了,我们把衣服丢下去让你拽着爬上来的,你都没印象了?”

“是吗?”快递员明显有点迷茫,“这样啊……你们是来度,呃,度假的?”

“我们是来做专题报道顺便科考的。”叶修看着后面那个没收起来的仪器胡诌道。

快递员小哥再三道谢,然后就顺着码头边的小路跑远了。等他消失在两个人的视线中之后,叶修才去检查那个监测仪,按时间来说它应该已经完成读取了才对。

“没有任何迹象?”他皱起眉头。

韩文清也过来看,两个人都有点意外——他们本来以为这个千波湖是景区最值得怀疑的地方,但是这方圆范围内竟然没有任何波动残留,不得不说是预料之外的事情。不过他们相信这个仪器结果的准确性,现在没什么别的办法,只能把它重新拆了带回去。

“你刚才要问什么?”拆机器的时候韩文清问。

叶修思考了一下:“忽然想不起来了……回头再说吧。”

天际还有最后一线夕阳的余晖,湖面上一半是霞光一半是阴影;他们这时候听到一声水花响动,都以为又有人不合时宜地落水了——但是两个人转头看过去的时候,却见到了一条大鱼冲破水面,跃向空中。

那条鱼通体银色,看起来大约有八只白鹅捆在一起那么大。它在空中甩动尾巴,落日的光辉在鳞片上闪烁,然后它又一头扎进水里;随着它没入水中的动作,一圈银光闪闪的水波扩散开来——竟然不是正常的圆圈,而是桃子形状的。

“这……真不科学啊。”叶修目瞪口呆,“哥的物理老师都要哭了好吗……”

韩文清从他旁边一掠而过,踩着水面飞奔到了那条鱼消失的地方。为了停留在水面上,脚步不停地在原地转了好一会儿圈,最后还是原路回到了岸上。

“发现了啥?”叶修把最后一片零件塞进包里。

“什么异常都没有,”韩文清把手里的相机往包里一塞,“这地方够邪门的。不过船快到了,明天再来吧。”

他们两个从这个废弃的码头离开,溜溜达达回到了开船的地方。看起来大部分游客都随着中间那一班船走了,码头上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显示着时间表的电子标牌还亮着。

叶修把湿透的外套拧了又拧,整个绞成了麻花样,也不知道回去还能不能穿。他坐在码头边的长椅上,晚秋湖面的寒风吹来,让他忍不住打了个喷嚏。

“你又冷了?”韩文清忽然问。

“啊?”叶修没反应过来,旁边的人却迅速地伸手摸了一下他的侧颈。

“我知道你这时不时就冻成冰块是怎么回事,”韩文清沉声说,“但是起码别把自己弄死吧。”

“我可死不了。”叶修一下笑出声来,“哥结实的很哪!”

韩文清不搭腔,只看了他一眼,似乎对这个答案有着十个钱包级别的不满意。下一秒,叶修眼前一黑,有什么东西被罩在了他头上。

他把头上的东西扒拉下来,发现那是韩文清扔过来的外套。

叶修也不跟他客气,赶紧把自己裹严实了。这件外衣上还带着一点原本主人的温度,也不像叶修的衣服上面总是带着那么一点轻微的烟味;他竖起领子,看到韩文清拿出相机,拍了几张暮色中千波湖的景色。

“你还真拍?”叶修把手缩进袖子里,“敢情你准备回去写个专题吗……”

“都已经假装成摄影师和记者了,”韩文清头也不回地说,“万一有人要看相机里的照片呢。”

叶修:“……”哪有人敢问你要相机看照片啊!

韩文清如果工作起来必定非常敬业,没过一会儿他就站起来,走出候船区到码头边上去拍照了。不过从他的表情来看,大部分人都会觉得他端着的不是相机而是一挺重机枪,正全神贯注地冲着前方扫射一样。

叶修呼了口气,望着他走远的背影看了一会儿。这时候他身后忽然有人不确定地说:“请问……”

他一回头,却看见了完全意料之外的人。

“邱非?”他惊讶地问,上上下下打量对方,有点不知道说什么好,“……长高了呀。”

对方站在那里,看起来有点高兴,但犹豫着要不要再往前走一步。叶修最后一次见到邱非的时候,他还是个瘦瘦小小、训练起来却努力无比的少年,现在他已经看起来结实了很多,整个人看起来英气勃勃。他动了动嘴唇,轻轻地说:“——老师。”

“可别叫我老师。”叶修一摆手,“我就只教过你两招而已,况且看你现在已经是猎人了——大家都是同行嘛。”

“可是你还是我的老师。”邱非固执道,“只有你教过我怎么当一个猎人。”

叶修看着他认真的表情,只好转移话题:“你来千波湖,难不成也是调查这里的失踪事件?”

“嗯,我是因为……”

邱非一句话还没说完,忽然一撑靠背跳过长椅,戒备地挡在了叶修面前。

叶修有种不好的预感。他伸长脖子从邱非的背后望去,果然看到了走回来的韩文清站在那里。

邱非:“老师你快走!我认出来了,他就是你说过的那个见了面一定要捂好钱包的那家伙!”

叶修:“……”

韩文清的表情明显黑了几分。叶修忧愁地把邱非拉过来:“虽然他看起来比较凶,不过大家都是猎人——总而言之,我们现在正一起合作调查,没必要紧张的。”

邱非放松了一点,不过肩膀还是绷紧着。他犹豫了一下,向对方伸出手:“我是邱非。”

“韩文清。”对方跟他握了一下,然后就走到了叶修旁边,把手伸进他外套的口袋里。邱非瞪大了眼睛:“你……”

韩文清拿出一部手机。叶修不得不插话道:“呃……那是他的手机。”

邱非:“老师,他的手机怎么会在你口袋里?”

叶修:“这个嘛……其实外套也是他的。”

邱非:“……”

评论(76)
热度(1325)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