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为雪

青山不老,为雪白头。

让专业的来(二十六)

26


在所有人反应过来之前,张佳乐已经拔出了枪,直指对方的心口。

“藏头露尾的家伙。”他面无表情地说,“真觉得顶着这张脸就能演的像了?”

对方耸了耸肩。在他做出这个动作的时候,他的面孔和身形都像受到信号干扰的古老电视屏幕那样飞快波动起来——垂暮之年的老人、穿着制服的少女、沙滩裤兄贵、手握牛奶袋和注射器的教师……他仿佛是全部人类的集合体,无数形象从他身上一闪而逝。

这就是遗迹的裂缝中,异种的真实形态。

“变个萌妹子!萌妹子!”方锐呐喊。

“变个方吉菇!方吉菇!”叶修跟着起哄。

“变个羊驼羊驼羊驼羊驼!”黄少天显然还在怨念那相处短暂的坐骑。

张佳乐:“……”

异种好像也受到了这群人类的惊吓,飞快把形象切回了孙哲平的脸,这回总算没人出声了。它满意地转向张佳乐:“但你还是不会开枪,人类。”

“我为什么要对一个投影开枪?”张佳乐反问。

“你可以这么说服自己,因为你在犹豫。”异种啧了一声,“人类都是这么以貌取人的吗,就因为我顶着一张过世的脸,你就不愿意冲着杀了你搭档的敌人开枪,连半点当年的干脆利落都没有?”

张佳乐不说话,冷冷地看着它。

“你说得对,这只是个投影。”异种伸开双手,在阳光下转了个圈,“希望你见到我真身的时候,还能保持这种好状态——我是说,咱们都得感激你的搭档,对吧?多亏有了他,我这些年才不算寂寞,他的记忆真好嚼,嘎嘣脆,鸡肉味儿。到处都是你。”它露出虚伪的苦恼表情,“他忘不了他的搭档啊,但是那又有什么办法?只能让我记住你而已,我也记住你了。”

它又往前走了两步,轻声细语地说:“你是不是很奇怪当年为什么没能成功一枪杀掉我,自己的搭档也没能从裂缝里出来?——所以说,你真的确定当年打中的东西是谁吗?”

它用孙哲平的脸和气地微笑。

张佳乐还是沉默着。但是周围的人能看到他手指握的死紧,脸色越来越难看。

“我不知道你们外面的时间是怎么过的,不过这里面已经太多年了。”异种背过手,“我猜你也在找他。你现在就找到了,这是世界上他最后的痕迹,我就是他,感觉挺像吧?你还不如就留在……”

站在一边的韩文清忽然缓缓呼了口气。

这让在场的猎人们都头皮麻了一下。人们在极度不耐烦或者十足的恼火时,常常会因为愤怒而不自觉地屏气凝神一小会儿,等到肺里的窒息感和火气都积蓄的差不多时,才把那口气吐出来。接下来不是在沉默中爆发,就是在沉默中接着忍。

而对于韩文清来说,这基本就是怒气槽蓄满了。

他平时看起来虽然不怎么平易近人,其实真正发火的时候也不多。这次眼前的异种变成老熟人蹦跶来蹦跶去,还没完没了地嘴炮,终于成功激起了他的怒火。

“说完了吗?”他看着异种问。

异种:“……呃?”

韩文清:“我问你说没说完。”

异种:“没说完……不对我跟人说话呢你插什么话!”

“哦,我插话?”韩文清平静地问。

还没等异种反应过来,他的声音已经抬高了:“自顾自在那瞎扯的就是你,考虑过观众的心情吗?没人理你还得意洋洋的没完没了是吧?就不能有点自知之明?”

异种:“什么……”

它一下没控制住,噗地变成了一个大众脸的国中男学生,配上一脸受到惊吓的表情,倒是有那么点让人可怜了。

“关底BOSS还来阵前挑衅,一点素质都没有!”韩文清可不知道什么叫同情,“当个异种就不能好好当了?顶着别人的脸很有意思?觉得自己特有姿势对吧?简直可笑!”

异种:“我不……”

“来叫阵还不上真身,胆小如鼠!”韩文清严厉地斥责道,“没有职业道德,没有基本素质!决战在即,既不堂堂正正的对决,也不下点有意义的陷阱,专门跑过来撩菜!鲁莽,愚蠢,异种的耻辱!”

异种:“呜……”

它虚拟出来的脸涨得通红,死死盯着韩文清,最终带着哭腔尖叫了一句:“我没有钱!”

所有人:“……”

韩文清眉毛一竖,甩出四个字:“没钱就滚!”

异种嚎啕大哭着消失在了阳光里。

……

韩文清清了清嗓子,似乎因为训的很爽,脸色变好了一点。他看了看呆滞地注视他的围观群众们,转身拍拍张佳乐的肩膀。

“你看吧。”他难得地安慰人道,“那家伙学的一点不像,随便说两句就哭了。”

张佳乐哭笑不得,冲他挤了个勉强的笑脸。

“我在想,”他的声音有点虚弱,“我也不知道当初到底是怎么回事。”

叶修把手放在他另一边肩膀上:“你好好回忆一下那时候的情况?”

“其实当时这个异种没有变成什么奇怪的人。”张佳乐说,“它看起来就是个平常人类,我和大孙在裂缝里走散了,但是你们都知道,异种受到威胁的时候整个裂缝内部都会收缩。那时候遗迹X型的裂缝里是真正的遗迹,不是这种半吊子的游戏场景,最后我先遇到了这个异种,然后我开枪射杀它,裂缝开始消失。”

他无力地笑了笑,“我以为我成功干掉了它,但是事实证明并没有。我从裂缝掉出来之后,和我一起进入裂缝、也理应和我一起出来的孙哲平却消失了。我才明白那个异种并没死,非但如此,还吞噬了我的搭档。”

“我现在不确定了。”他看着自己的手说,“我当时射杀的真的是那个异种吗?为什么它没死,大孙却没出来?”

“我说,你真是关心则乱。”

张佳乐惊讶地抬头,看到喻文州一脸无奈。“你们当时和遗迹X型战斗的时候,它表现出来过任何一点虚拟的特质吗?”

“……没有。”

“你要知道,它的这种能力应该是从那之后才拥有的,怎么可能在那个时候用出来。”喻文州叹气,“那家伙诈你呢,你还真信了?”

张佳乐摇摇头,又点了下头。

“别乱想了,我看那异种满嘴跑火车,等最后按着打一顿才能说实话。”叶修率先往外走,“文州不是说这个温室过去之后就快到打BOSS环节?先打了再说。”

众人穿过被打破的玻璃,也不知道是不是异种来过一次的原因,这回外面不再是无限重复的温室,而是半露天的石墙与夹杂其间的通道。黄少天三两下就跳到了石墙的顶端,晃晃悠悠地踮着脚尖走在墙头,向远处遥望。

“侦察兵,看到什么啦?”肖时钦仰着头问。

“前方高能!”黄少天脱口而出。

所有人:“……”

黄少天用手遮着阳光,眯着眼睛继续喊:“侦测到在途中的核聚变打击!非战斗人员请尽快撤离!”

“你们这群年轻人真没少混弹幕网站啊。”叶修感叹道。

喻文州摇了摇头,一道阴影随即把他送上了墙头。他往黄少天指的那个方向一看,也怔住了。

不需要他再说什么,一行人此时已经走出了石道,眼前是一片虽然分布着些残垣断壁、但总体来说还算开阔的平地。就在这块遗迹之中的空地上,密密麻麻地挤满了不知多少个行动迟缓的人——他们大部分拖着僵硬的肢体,挥舞着变异利爪,裸露在衣服外面的皮肤呈现出腐坏的灰绿色,完全就是游戏里面教科书式的僵尸大军。

重点是,所有僵尸的头上都套着一个纸袋,纸袋上统一印着张佳乐的大头照。

张佳乐:“……”还能不能一起愉快地玩耍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黄少天笑的停不下来,“这简直就是十万个张佳乐嘛!”

王杰希也忍不住感叹了一句:“毫无PS痕迹。”

张佳乐黑着脸,抬起枪就打爆了最前面两个僵尸的头。出人意料的是,旁边的一个僵尸被子弹滑过的轨迹擦到,头上的纸袋一下子被点燃。接着那个纸袋以正常纸袋绝对做不到的方式熊熊燃烧起来,把这个倒霉的僵尸给烧死了。

“这倒挺怪。”叶修摸着下巴说,“纸袋不是防护,反而是弱点?这僵尸也太渣了点吧。”

纸袋军团没给他们什么时间,像潮水般一拥而上,把这几个猎人淹没在了尸民战争的海洋里。僵尸们虽然个体战斗力不行,但架不住数量大,他们一时间被困在原地,越杀僵尸就越多;就在这时,天边忽然出现了一条绿线,接着绿线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越来越粗,转瞬间就到了众人头顶。

一声中气十足的呼唤从空中传来:“师父!”

“悟空!”黄少天下意识地回喊,然后反应过来:“瀚文?”

“小别?”王杰希几乎是同时出声。

他们这回看清了绿线的真容。那是条直入天空的高大藤类植物,造型十分像山寨版的杰克豆藤,下半截埋在土里,用一种非常奔逸的方式蠕动着前进。卢瀚文和刘小别一边一个挂在豆藤顶上,抬着一个饼装物,等到了僵尸群中间之后,他们用力把那个圆饼远远一扔——僵尸们就像是受到了某种召唤一样,抛下这几个人类不管,一窝蜂地冲着那个东西落下的地方涌去了。

“看起来好像狗飞盘。”肖时钦盯着圆盘落下去的地方看,似乎很有上去研究一下的冲动。

完成任务的两个人从豆藤上爬了下来,立刻被各自担心的家长拖过去一顿检查。喻文州问:“你们那个狗飞盘是从哪弄来的?”

“不是狗飞盘啦!”卢瀚文在黄少天手里挣扎,“说来那个话长,自从我爬进小别前辈的窗台之后……”

“说重点!”众人异口同声。

“……反正掉进裂缝之后,我们就碰到了一个好人。”卢瀚文认真道,“他帮了我们很多忙,还叫我们拿着盘子来找你们。他说,他是张佳乐前辈的搭档,曾经是。”

评论(63)
热度(1547)
  1. 共4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山为雪 | Powered by LOFTER